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要中國為美國買單? 荒謬!

2020-03-23 11:54: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嘉寧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肆虐全球。面對洶湧疫情,本該全球共同攜手抗擊,然而有些人卻急著甩鍋,試圖將疫情污名化,不斷秀下限,拋出各種奇談怪論。近日,一位美國共和黨議員在做客福克斯新聞一檔節目時,竟然提出要迫使中國減免一大部分美國債務,以支付新冠肺炎疫情給美國造成的負擔和成本。這位美國議員的言論簡直是荒謬至極。

  中國沒有義務也沒有責任為美國買單。新冠肺炎疫情雖然首先在中國大規模暴發,但是病毒並不一定來源於中國,中國也是疫情的受害者。我們不能因為疫情首先在某個國家暴發就要求這個國家承擔責任。2009年H1N1病毒在北美暴發,造成全球6000多萬人感染,近2萬人死亡,全球其他國家也沒有要求美國為他們的損失進行賠償。

  美國這名議員這時候拋出這種言論,無疑是想為美國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甩鍋,將責任推到中國身上。這位議員試圖在製造這樣一種印象,即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暴發,是中國讓世界陷入這樣的災難。

  事實上,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做出了巨大的犧牲和努力。中國第一時間採取了最全面和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封城封省,老百姓自覺隔離在家數月之久。中國的這些舉措有效地延緩了疫情的蔓延,為世界爭取了不少時間。此外,中國從一開始就採取公開透明的態度,及時公佈疫情信息,呼籲積極開展國際合作,為世界其他困難國家提供幫助,為世界防疫做出不小貢獻。

  在疫情暴發之初,西方大部分媒體持一種旁觀者的心態,有些還不忘利用疫情抹黑、噁心中國一把。一些西方政客也是一副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樣子,個別的政客還想利用疫情來撈取一波政治利益。比如,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前期面對疫情時就非常消極,生怕疫情會影響他的選情,他拒絕美國醫學界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傳播不可避免”的警告,指責CNN等媒體過度渲染疫情。

  西方政客不斷拋出奇談怪論,像特朗普和蓬佩奧把新冠肺炎病毒稱為“中國病毒”和“武漢病毒”實質就是為了轉移視線,試圖通過將病毒污名化,打上中國標簽,來推卸自己應對疫情不力的責任。

  西方這些政客的言行其實相當拙劣,他們這種做法只會製造不信任,不利於全球疫情防控合作。一個連責任都不願承擔的政治人物,這些國家的人民能寄希望他們帶領人民成功抗擊疫情嗎?我想如果他們繼續玩弄推卸責任的把戲,不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恐怕不利於遏止他們國家和全球疫情的蔓延。(梁生文 國際在線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