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6%!疫情下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逆勢增長

2020-03-24 23:37:04|來源:中國交通報|編輯:靳松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秩序,各行各業都經歷著一次大考。在航線部分停飛、道路受阻導致對外貿易往來通道不暢的情況下,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逆勢增長,跑出了穩外貿、穩外資、促經濟的堅定信心。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底,今年以來中歐班列共開行1132列,同比增長6%。曲線上揚的數據背後,是鐵路部門採取的靈活運輸交接方式、有效拓展貨源、加強集疏運組織等一系列創新舉措。

  精準響應客戶需求 更多“拼車”變“專車”

連雲港中哈物流基地裝車現場。范衛平 攝

  新冠肺炎疫情,對人員流動、貨物運輸尤其是跨境運輸帶來一定影響。對此,鐵路部門採取多種措施,不斷拓展業務範圍,保障貨源充足。

  今年1月1日,滿載著100標箱火車輪轂的中歐班列(合肥—葉基巴斯圖茲)馬鋼專列駛出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合肥貨運中心合肥北站物流基地。這是安徽省發出的2020年首趟定制化中歐班列。

  隨著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的加深,中歐班列也隨之走向“定制化”,更多貨品從“拼車”轉為“專車”。疫情防控期間,上海局集團公司通過電話、網絡積極對接平臺公司、大客戶企業和貨代企業,了解其備貨情況和發運需求,從裝車方案制定到裝載加固狀態,層層跟蹤把關,相繼開行多個不同去向、不同品類的定制化中歐班列。

  在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站場,為拓展貨源渠道,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加強與八鋼、中糧屯河、中泰化學等企業聯繫,根據企業生産、庫存及銷售計劃,提前準備車輛。現場作業人員連續多天值守崗位,解答諮詢,幫助客戶辦理髮運手續。

  “中歐班列貨源充足,我們安排專人全天守在裝車點,保證客戶有需求,現場有響應。”工作人員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擴大中歐班列開行規模,力爭3月底前每天開行3列,到年底實現開行1000列以上的目標。

  首開“點對點”貨運班列 回程貨源快速分撥

  除了前端發力,中歐班列的回程貨源分撥問題也備受關注。

  疫情影響下,一些製造類、電子類等適合公路運輸和空運的貨物逐步轉移到鐵路領域,回程班列穩定增長。但由於部分公路受阻,車隊也尚未復工,導致集裝箱積壓在場站,轉運壓力較大。

  “外省到達重慶的貨物,原計劃卸貨後由汽車運往目的地,但現在卻滯留在場站,對工作的正常開展造成影響。”重慶團結村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工作人員説。

  西南最大編組站——興隆場編組站,中歐班列(重慶)在這裡解編、編組、發出。蘇志剛 攝

  為應對這一情況,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興隆場車站第一時間對接中歐班列回程貨源信息,提供“點對點”快速貨運班列服務。2月16日淩晨,一輛滿載627.3噸進口奶粉的中歐班列(重慶)經過集散分撥後,從重慶興隆場車站始發,運往湖南長沙。這是疫情發生後成都局集團公司首次採取的定點班列試點創新,有效解決了中歐班列回程貨物接取送達的實際困難。

  提前預約審單 “零待時”優化通關服務

  如果把中歐班列看作是接力跑,那麼貨物通關就像交接棒一樣關鍵。特殊時期,參與中歐班列運營的鐵路部門,正是從“交接棒”環節下功夫,實現運輸效率不斷提升。

  上海局集團公司與港口、海關、中鐵集裝箱公司緊密配合,建立中歐班列運輸裝車、貨檢、挂運一體化聯動指揮模式,提前審核裝車計劃單據,減少列車停靠等待時間。

  “我們實行彈性辦公、錯峰辦理的方式,與客戶實行預約審單,在非正常工作時間為客戶進行票據審驗,保證班列計劃兌現。”上海局集團公司徐州貨運中心駐中哈集裝箱單證審核人員紀楠介紹説,鐵路部門積極推行“零待時”作業模式,提前一週公佈裝車方案,貨主能提前到海關和船運公司辦理報關提貨手續,使後續轉運裝車更加快捷。

  “集並運輸”擴容增效  跑出發展“加速度”

  3月18日12時34分,三列同一目的地的中歐班列從長沙北貨場依次啟程,一路向白俄羅斯駛去。3天后,班列在滿洲裏口岸換裝,合併為兩列各62個40英尺集裝箱的班列,繼續發往白俄羅斯。這是湖南地區首次開行的“集並運輸”中歐班列,全程可縮短3—5天時間。

  據悉,因中俄和中哈鐵路間軌距等存在差異,各地發往口岸的中歐班列需在國境站根據不同終到站重新換裝編組,等待時間較長,成為制約中歐班列提效擴能的一大因素。

  破解“痛點”,才是良策。對於新開行的“集並運輸”中歐班列,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按同一到站提前組織貨源,同一日期統一組織發車,同一條件沿途優先放行,有效節約了口岸換裝時間。

  “‘集並運輸’模式是打開時效性的‘金鑰匙’,使口岸作業時間壓縮了3—5天,對貨主更具吸引力。”中鐵集裝箱公司長沙營業部主任蘇明表示,這也為城市外向型發展找到了新出口,城市物流、工業、商貿將進一步得到轉型升級,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據悉,湖南地區實行“集並運輸”模式的中歐班列將繼續保持常態化組織,每週穩定組織開行1—2個批次,為“湘貨”出口提供充足運力。(張雨涵)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