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楊善洲:“草鞋書記”築起綠色豐碑

2020-03-25 17:21:18|來源:新華網|編輯:張群

  這是楊善洲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昆明3月24日電(記者林碧鋒)“只要生命不結束,服務人民不停止。”這是楊善洲生前説過的一句話,也是他一生的寫照。楊善洲退休後回到家鄉雲南施甸植樹造林,奉獻到生命最後一天,在曾經山禿水枯的大亮山築起一片綠洲。

  楊善洲1951年參加工作,1952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先後任雲南省施甸縣委書記、保山地委書記等職。他始終保持著淳樸的農民本色:一輩子愛和群眾一起勞動,下鄉時常把鋤頭帶在身邊,還喜歡戴草帽、穿草鞋,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草鞋書記”。

  面色黝黑、雙手長滿老繭的他常説:“和農民在一起了解到的情況最真實。”

  1985年,昌寧縣金華鄉遭受嚴重水災,時任保山地委書記的楊善洲立即開會提議暫停在建的地委辦公大樓,把資金用來救災。有些同志有意見,楊善洲反問:“如果眼看著人民群眾受苦,我們卻悠閒地坐在富麗堂皇的大樓裏,你不覺得有愧嗎?”

  在職期間,楊善洲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帶領幹部群眾發展糧食生産、推廣科學種田、開展多种經營、興修水利設施,為改變貧窮落後面貌、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不懈奮鬥,把深山大溝建成了全國聞名的“滇西糧倉”。

  1988年,61歲的楊善洲從保山地委書記的崗位上退休後,主動放棄進省城昆明安享晚年的機會,捲起鋪蓋扎進大亮山,帶領群眾曆盡艱辛義務植樹造林。

  “大亮山、大亮山,半年雨水半年霜……”在極度惡劣的環境中,最初用樹枝搭的窩棚,不到半年就被風吹爛了。楊善洲就領著林工一邊造林,一邊建房。山裏風大、雨多、潮濕,他在油毛氈房一住就是9年多。吃飯、辦公的桌椅、床舖,也因陋就簡。

  很長一段時間裏,楊善洲和林工們帶上工具,到處尋找樹苗。每年的端陽花市是保山的傳統節日,他就帶頭到花市街上撿果核,實在撿不完,就發動林工一起去撿。沒有肥料,大家提著糞箕到村寨路上撿牛馬豬糞作底肥……

  22載辛勤耕耘,楊善洲帶著幹部群眾,植樹造林5.6萬畝,讓大亮山披上綠裝。他還帶領大家修建林區公路18公里,架設輸電線路4公里多,讓大亮山附近的群眾過上通路通電的生活。

  2009年4月,楊善洲將價值超過3億元的大亮山林場經營管理權無償交給國家。他對群眾滿懷深情,經常拿自己的工資接濟困難群眾,為他們買糧食、購種子、送衣被;而對自己和家人卻始終嚴格要求,從沒用手中的權力為親屬辦過一件私事。

  不忘初心,奉獻一生。2010年10月10日,楊善洲因病逝世。他的模範事跡和崇高精神,為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為政、幹事、做人樹立了一面光輝的旗幟。

  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楊善洲被授予“改革先鋒”榮譽稱號。

  如今的大亮山,林木蔥鬱,溪流淙淙。在保山市施甸縣的楊善洲紀念館裏,“人民公僕楊善洲”幾個紅色大字格外顯眼,前來學習楊善洲先進事蹟的人們絡繹不絕。

  “父親很少回家裏住,大亮山的房屋才是他真正的家。”楊善洲的大女兒楊惠菊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