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個國家是孤島 全球抗疫需要國際合作

2020-03-26 10:1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婷婷

  在全球化的當下,沒有一個國家是孤島。面對疫情,也沒有一個國家能置身事外。冷眼旁觀、指責謾罵乃至以鄰為壑都不是應對疫情的可取之法。唯有團結合作,才能以最小的損失取得抗疫的勝利。

  在疫情暴發之初,我們看到一些西方國家面對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深陷疫情,非但沒有伸出援助之手,反而選擇冷眼旁觀,甚至落井下石。一些西方政客和媒體對中國謾罵指責,冷嘲熱諷,甚至還煽動種族歧視。當疫情在歐洲暴發後,我們又看到歐洲手足無措,各自為戰。一些歐洲國家甚至開始拋棄同盟情誼,採取以鄰為壑的政策,私自扣押友邦抗疫物資。在意大利向歐洲盟友發出援助請求時,竟然沒有一個盟友給予回復。

  這些國家的冷漠沒能阻止疫情的蔓延。也是在他們的冷眼旁觀中,錯失了遏制疫情全球蔓延的最佳時機。截至3月26日,疫情已蔓延至全球19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累計確診病例超過46萬,超過2萬人死亡。可以預見的是,確診數和死亡病例近期還會快速上升。

  疫情造成的傷亡是慘重的,但是疫情帶來的惡劣影響還遠不止於此。受疫情影響,不少國家正常的生産活動都不得不中斷,這也擾亂了全球供應鏈系統。此外,疫情還嚴重衝擊全球金融業、航空業、餐飲業、旅遊業和影視業等。受疫情影響,全球股市暴跌,美股甚至在10天內出現4次熔斷。

  OECD(經合組織)已經在最新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將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從新冠疫情暴發前的2.9%下調至2.4%。OECD同時指出,若如新冠疫情持續時間更長,強度更大,這可能會令2020年的增長率降至1.5%。可見,疫情帶來的影響是深遠而全面的。當初認為防疫僅僅是中國或者亞洲國家的事的那些人,現實已經狠狠打了他們一巴掌。

  教訓就在眼前,事實已經證明冷眼旁觀、指責謾罵、奉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以及以鄰為壑的政策都不是應對疫情的可取之法。面對疫情,我們需要全球的團結與協作。

  疫情是全人類的公敵,病毒並不會因為國籍、種族、價值觀不同以及富裕與否而對人們有所區別對待。全球化發展到今天,世界各國早已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因此,防疫不是某一個國家的事,救他國也是救自己。

  在全世界眾多國家中,儘管在制度、價值觀和種族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異,但這些都不應成為我們合作抗疫的阻礙。放下分歧,放棄相互指責,通過實際行動展開闔作才是當務之急,也是明智之舉。

  中國在疫情暴發之初及其後,一直呼籲並致力於國際合作,積極與世界衛生組織等進行溝通和協商;及時向包括世衛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性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針;與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技術文件;聯手世衛組織在北京、廣東、四川、湖北進行了為期9天的實地考察,全方位深入了解疫情形勢、防控措施、醫療救治、科研攻關等情況。隨著中國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國又開始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3月20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就表示,中國政府已經宣佈向82個國家和世衛組織、非盟提供援助。無疑,中國的一系列行動,展現了中國攜手應對、合作抗疫的最大誠意。

  縱觀全球,疫情還在蔓延,我們已經看到不少國家響應中國團結協作的抗疫號召,但是還有一些國家的政客出於自身政治利益的考量,利用疫情玩弄各種手段,比如將疫情污名化,目的不外是對外抹黑中國,對內推卸責任。

  然而,病毒才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這次疫情,會讓更多人深入體會“命運共同體”的含義。在疫情這一共同威脅面前,沒有誰可以獨善其身。我們呼籲這些政客停止指責和推責,我們更希望各國以合作的姿態加入到全球抗疫的“大軍”中來。因為,唯有彼此間信賴、相互間合作,人類才能在這場考驗下勇毅前行。(梁生文 國際在線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