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張寧海:“請跟我走,我來為大家照亮……”

2020-03-27 15:35:35|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合肥3月26日電 題:張寧海:“請跟我走,我來為大家照亮……”

  新華社記者陳諾

  “請跟我走,我來為大家照亮……”這是張寧海生前留下的最後一句話。2010年12月13日淩晨,安徽省黃山風景區公安局溫泉派出所民警張寧海在搜救18名探險迷路的上海大學生時不幸墜崖犧牲,年僅24歲。

  這是張寧海參加警務應急演練時的留影照片(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張建基 攝)

  張寧海,生於1986年,安徽太和縣人,2008年6月畢業於安徽公安職業學院,2008年12月參加公安工作,生前係黃山風景區公安局溫泉派出所民警。

  2010年12月的一個深夜,18名進入黃山風景區未開發區域探險的大學生遇險被困。接到求救後,黃山管委會緊急抽調公安、武警、消防和景區幹部職工230多人,組成救援隊伍,展開生命大救援。正在值班的張寧海接到指令後迅速趕到救援現場,成為第一批接受任務、第一時間前往搜救區域的搜救人員。

  五百里黃山山高林密,溝壑縱橫,此時又值風雨交加、濃霧瀰漫,張寧海和戰友們一行人在山中披荊斬棘,艱難行進。6個小時後,他們在一處峽谷谷底找到全部18名探險學生。深夜寒冷,氣溫僅有4攝氏度,大學生們全身被雨水淋濕,饑寒交迫,救援隊決定立即將大家帶出危險區域。

  “請跟我走,我來為大家照亮……”張寧海一邊打著手電為大家照明,一邊提醒大家注意腳下安全。13日淩晨3時26分許,在一處僅容一人勉強通過的濕滑草叢中,他不幸從30多米高的懸崖墜落……

  “穿上這身警服,就要把畢生精力獻給人民警察事業!”從警的第一年,張寧海就在日記本中寫下這句話,也用實際行動踐行著。

  每逢旅遊高峰期,景區人流、車流密集,張寧海總是值守在任務最艱巨、遊客最集中的地點。一次,一名遊客的手機被偷,張寧海通過視頻偵查鎖定嫌疑人。為控制嫌疑人,他連續在下山路上蹲守22個小時。

  2009年,張寧海的父母第一次來黃山看望兒子,提出上山看看。張寧海將父母送上索道後,對父親説了一句“派出所工作太忙,就不能陪爸媽上山遊覽了”,轉身便投入到工作中。黃山外國遊客多,張寧海就刻苦自學英語。犧牲前,他已進入黃山景區公安局外語翻譯人才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標,要靠實際行動去實踐。”張寧海在與同事談心時曾這樣説。同事呂華斌告訴記者,張寧海用生命踐行了“從警為民”的誓言。

  2010年12月1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張寧海同志為革命烈士。2011年6月9日,他被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稱號。

  在張寧海的墓前,生前戰友、當年獲救的驢友們每年都會前來祭掃,追憶英雄事跡,傳承英烈精神。當地每名新入職的民警在參加完入警宣誓儀式後也會來瞻仰英雄。

  “榜樣的力量催人奮進,激勵我們為公安事業奮鬥終生!”黃山風景區公安局2019年入職民警李銘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