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王坤友:永不松套的“老黃牛”

2020-03-28 17:35:44|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王坤友在村委會辦公室內(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合肥3月27日電(記者周暢)“走在他當年負責修建的砂石路上,時不時會想到他。”村民們説。

  他就是安徽省無為市(原無為縣)蜀山鎮新安村原黨支部書記王坤友。從1965年參加工作起,王坤友一直工作在農村基層。

  1992年冬天,蜀山鎮泊山發現一個天然溶洞,鎮政府研究後決定開發,找到王坤友擔任泊山洞管委會主任。他帶領9名工作人員,吃住在山上,頂著寒風鑿隧道、清淤泥、炸山石。

  2001年,泊山洞開發成為國家3A級景區。此時,蜀山鎮黨委又找到王坤友,讓他到建成村去當村支書。

  剛到任,他的鋪蓋就被一名村民扔出了村部。王坤友了解發現,村裏經濟落後、賬目不清,造成幹群間不信任。

  通過兩個月奔走,王坤友把建成村的10年“糊塗賬”全部理清,當年化解債務30多萬元,使村裏的人心安定下來。同時,他帶頭修路、挖塘、通渠,把200多畝拋荒地整治成良田,使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就在建成村工作步入正軌的時候,新安村村務工作又出現困難,55歲的他又來到全鎮排名倒數第三的新安村擔任書記。

  2007年,加固加高村裏2.1公里防洪險段;2008年,疏浚300米的內河淤泥、推廣沼氣;2009年,各村民組全部修通砂石路……2011年,新安村人均收入從5年前的3700元增加到7500元,逐漸走上富裕路。

  王坤友被稱作“永不松套的老黃牛”,于2011年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2009年,王坤友被診斷為肝癌晚期。手術後病情剛穩定,他就回到崗位。2011年,因年齡和身體原因,他離開村黨支部書記的崗位。

  王坤友並沒有停下腳步,為改變村民零散養殖狀況,帶動百姓致富,又牽頭成立了無為縣坤友特種水産養殖協會。

  2012年7月下旬,王坤友病情惡化,做了食道支架手術。8月21日,64歲的他不幸病逝。

  “當年他手術做完沒多久,就帶村民出去學習養殖技術,吃不下飯就帶杯子喝點牛奶米糊。”安徽無為坤友特種水産養殖協會現任會長吳俊還記得,王坤友去世前與他最後一次見面時,還叮囑他“水産這塊要發展好”。

  王坤友的兒子王平現任無為市無城鎮黃汰村書記,他説:“父親那個年代比我們現在條件差多了,什麼工作都得自己一趟一趟地跑,困難正面解決不了就從側面解決。現在的我,更懂他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