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各地採取積極行動促進退役軍人穩定就業

2020-03-31 10:24:00|來源:人民網|編輯:鄧晨曦

  核心閱讀

  疫情發生以來,為促進退役軍人穩定就業,各地積極採取行動。比如,舉辦網上專場招聘會,推行遠程面試、網上簽約、網絡培訓;聯合重點行業、大型企業開展就業合作,提供專屬崗位;引導退役軍人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通過這一系列舉措,助力退役軍人返崗復工、就業創業。

  退役軍人是重要的人力資源,在這個迎戰疫情的特殊時期,更好發揮退役軍人作用,促進退役軍人穩定就業,對於儘快恢復生産、穩定社會預期具有重要意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主動作為、精準發力,針對疫情導致的未就業退役軍人擇業難、已就業退役軍人到崗難、到崗退役軍人復工難、退役軍人創業維持難等問題,努力做到聯防聯控和復工復産兩手抓、兩不誤,引導退役軍人防疫戰疫,助力退役軍人返崗復工,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做到“就業招聘不見面、崗位供給不斷線、培訓學習雲上見、貼心服務不間斷”,以切實舉措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上線雲招聘

  遠程面試網上簽

  “這次疫情對我們影響不小。”湖北襄陽的退役士兵吳濤告訴記者,自己1993年退伍後常年在外地工作,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返崗復工、收入減少,給家庭生活帶來影響。“後來,我在網上看到了湖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舉辦‘網上專場招聘會’的信息,有不少企業在網上面向退役軍人招聘。我在家鄉找到一份新工作,疫情好轉後就可以上崗工作了,離家近,照顧家裏也方便。”

  為減少人員聚集,各地退役軍人現場招聘按下“暫停鍵”,全面推進線上招聘服務。推行遠程面試、網上簽約,打通信息“堵點”,解決疫情期間退役軍人就業中面臨的現實問題。對於退役軍人創業企業,宣傳、協調落實當地創業補貼、金融惠企等政策,搭建服務平臺,實現創業導師和創業退役軍人線上對接、遠程服務,破解“維持難”問題。同時,積極引導退役軍人利用復工上崗“空窗期”,參加教育培訓,提升綜合素質和就業競爭力,鼓勵符合條件的部分退役軍人特別是退役大學生士兵,響應國務院關於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相關政策,“先入校深造、再就業創業”,提升能力素質,取得更高層次學歷。

  目前,全國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廣泛收集、及時發佈各地開復工、就業崗位、職業技能培訓等信息,通過各類政務官網和官微等發佈企事業單位用工信息22萬條;組織舉辦退役軍人線上招聘2572次,涉及企業10萬餘家(次),提供崗位222萬個(次),吸引約829萬人次參加;線上推廣網絡學習平臺,及時舉辦網絡培訓班,引導約26萬人次退役軍人參加。

  各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積極開展網上招聘、線上培訓工作。河南開展“春風行動”幫扶退役軍人復工就業,依託鄉村4.8萬餘個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分類摸排明底數,聯合省人力資源服務公司開展網絡招聘,聯合退役軍人創業孵化園、培訓創業基地開展遠程培訓。廣東實施“戎歸南粵——2020年廣東省退役軍人網絡招聘季活動”和“木棉花暖”廣東高校畢業生大型公益網絡招聘活動,為退役軍人、退役大學生士兵提供1.2萬家用人單位招聘信息。上海推出“名企特招”“急招快聘”專欄,為大型企業開通直通車專區,簡化環節,推動退役軍人與招聘崗位精準快速匹配。山西配合線上招聘會同步開講“微直播”,邀請中建三局等多家知名企業網上路演,吸引近1.5萬人次實時參與,2.9萬餘人次投遞簡歷。

  拓寬新渠道

  對接企業多推薦

  “好多企業受到疫情影響,招聘崗位會不會少了,心裏很忐忑。”山東諸城的2019年新退役士兵徐文峰遇到了求職困惑。“後來從網上看到全省在開展退役軍人春季大型網絡招聘活動,發現萬科招聘物業的信息,就試了一試,現在已經正式入職萬科物業了。”

  像徐文峰一樣,近段時間通過網上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會入職萬科等企業的退役軍人不在少數。這是前期退役軍人事務部與保利、萬科簽約,面向退役軍人招聘的合作效果顯現。保利、萬科兩家企業為退役軍人每年提供約2.6萬個崗位,各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目前也正在相繼推動簽約合作企業的退役軍人崗位招聘工作。

  退役軍人事務部正在持續推進與重點行業、大型企業開展更多就業合作,探索“權威推薦+自主就業”相結合的退役軍人就業模式,為退役軍人提供專屬、穩定就業渠道。在應對疫情變化、推動退役軍人返崗復工的同時,退役軍人事務系統不斷挖掘退役軍人就業增長點,拓寬退役軍人就業渠道。

  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充分挖掘城鄉基層、産業園區和服務行業帶動就業潛力,協調支持退役軍人參與消毒殺菌、檢查值守等疫情防控崗位工作,鼓勵退役軍人以協商工資工時、靈活用工等形式精準對接小微企業就業,解決階段性就業需求。同時,積極做好穩崗幫扶,協調相關部門共同做好政策支持、金融服務、物資保障、用工對接等服務工作,積極幫扶失業和就業困難退役軍人再就業。

  廣西通過加大與司法、公安、應急、城市管理等部門對接,深度挖掘崗位資源,建立勞動用工合作機制推動退役軍人就業。山東聯合海爾集團、阿裡巴巴、順豐速運等知名企業和近4000家單位面向退役軍人提供就業崗位8萬多個。安徽改造、整合部分産業園區、孵化基地,支持退役軍人以創業帶動就業,並出臺幫扶政策,對面臨暫時性經營困難且堅持不裁員少裁員的退役軍人企業給予一次性就業補貼。

  十項硬舉措

  多管齊下穩就業

  及時發佈培訓就業信息、協調提供階段性就業崗位、推進網上培訓招聘服務、鼓勵參加學歷教育、引導參加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增強培訓管理和就業崗位匹配度、提供創業扶持……近日,《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有效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印發,出臺10項具體舉措。在全力應對疫情的同時,退役軍人事務部切實推進穩就業工作,推出多項針對性舉措。

  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主動作為、靠前服務,依託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立基層退役軍人服務站與退役軍人常態化聯繫機制,持續做好防疫宣傳和政策宣講,引導有能力、有專長的退役軍人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幫助退役軍人了解掌握就業信息,協調解決返工復工困難。據統計,全國各級退役軍人服務機構主動聯繫退役軍人155萬人次。

  四川通過電話、網絡聯繫退役軍人企業8267個,積極為3萬餘名退役軍人外出務工提供健康證明、防疫物資、出行保障等服務。江西將省裏出臺的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八大舉措”全部送到全省退役軍人企業家手中,“一對一”制定幫扶方案,2月底即實現全省80%以上退役軍人創辦企業復工復産。陜西引導約12萬名退役軍人,4600余支志願服務隊伍下沉社區農村抗疫一線參與疫情防控。浙江開展“服務部隊、服務退役軍人、服務基層”活動,聯繫服務退役軍人創辦企業5413家,引導11.4萬名退役軍人積極參與各類企業復工復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