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漢有序恢復正常醫療秩序

2020-03-31 10:29:4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鄧晨曦

  【武漢闖關】  

  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3月30日,湖北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介紹武漢市有序恢復正常醫療秩序進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武漢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濤介紹,武漢市圍繞急重患者救治有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藥有供應,一般患者就醫有渠道,採取下列措施,加強醫護力量和醫療服務統籌,推進分級診療和互聯網醫療,完善藥品供應和服務保障,全力滿足人民群眾基本醫療需求。

  一是推進醫院綜合收治能力,恢復擴大收治能力,積極收集和分析非新冠患者需求信息。確定66家中大型醫院和專科醫院推進服務功能恢復。截至3月29日,61家醫院完成功能恢復,其餘5家正在全力推進,月底可向社會全面開放。

  二是推進分級診療和互聯網醫療,增強保障供給。每個城區至少恢復一所綜合性醫院,提供綜合性醫療服務,全市20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提供基礎性醫療服務。組織醫院採取“互聯網+醫療”,推行網上問診、處方購藥、線下配送到家服務,開展網上掛號、預約門診,引導群眾有序就醫,分時段就醫。

  三是加強醫療機構監督管理,保障就醫安全。目前武漢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按照四個集中原則,已全部集中到高水準醫院救治,66家非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和其他醫療衛生機構,已經或即將全面完成消毒工作。

  隨著武漢市3月25日起恢復公交線路運營,3月28日起恢復軌道交通運營,4月8日將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預計大量醫療需求將在短期內集中釋放,武漢市的醫療服務將面臨較大壓力。李濤表示,武漢市已經抓緊時間準備,盡最大的努力來應對。

  一是加大定點醫院的供給。截至3月29日,全市66家定點醫院已經有37225名醫護人員、25900張病床投入到非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服務中。到4月8日,全市將在66家醫院計劃投入超過4萬名醫護人員,6萬張床位供給。

  二是完善基層醫療服務。全市其他沒有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務的綜合性醫院和專科醫院,4月8日將全面恢復非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功能。20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將全部恢復正常功能。

  三是加強藥品保障。全市3589家醫保定點藥店實現正常營業,特別是111家門診重症(慢性)疾病醫保定點零售藥店,將全面提供藥品保障,確保藥品種類齊全,數量充足。

  四是多渠道供給。武漢市有較豐富的社會醫療資源,正在積極服務指導這些社會辦醫機構儘快復工複業,為群眾提供多渠道就醫選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