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戰“疫”説理】在抗“疫”鬥爭中彰顯強大精神力量

2020-03-31 10:10:34|來源:光明網|編輯:鄧晨曦

  作者: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高玉林

  疫情就是考驗,精神就是力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當前,全球抗擊疫情鬥爭中彰顯的中國力量、中國效率、中國精神和中國擔當,讓世人矚目。

  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百折不撓的民族,從來都是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恩格斯説過,“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洪澇、乾旱、地震、瘟疫、蟲災,歷史上的每次災難都沒有壓倒中華民族,反而成為我們砥礪奮進的動力。近百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了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孕育了催人奮進的革命精神、紅色精神、時代精神。歷史和實踐不斷證明,這些精神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精神力量。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在新時代被賦予全新內涵,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也為中國戰“疫”和全球抗“疫”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中國人民有偉大創造精神,發揮聰明才智,主動破局迎變,創造了抗擊疫情的中國速度、中國效率、中國答卷。中國人民有偉大奮鬥精神,在突發疫情面前英勇頑強、攻堅克難,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國人民有偉大團結精神,上下聯動、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群防群治,體現了全國一盤棋、全國一家親的家國情懷。中國人民有偉大夢想精神,借用火神驅瘟、雷神懲惡的神話寓意,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堅定了追夢築夢圓夢的更大信心和能力。疫情促進步,災難是學校。當前,中國人民上下同心、左右協作,眾志成城,充分發揮了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激發出中國精神的強大力量。

  “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革命精神和紅色精神是中國共産黨進行徹底自我革命、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看家法寶,也是中國共産黨人踐行初心使命、迎接疫情大考的精神力量。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激發和鍛造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伯坡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焦裕祿精神等。今天,廣大黨員和幹部履行誓言、投身前線,責任抗在肩、考驗不畏難,關鍵時頂得上去、危難處豁得出來,發揚革命精神和紅色精神,讓黨旗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青年一代是國家前途之所寄、民族希望之所托、紅色傳人之所在。在抗“疫”鬥爭中,以“90後”為代表的廣大青年不畏艱險、擔當奉獻,充分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精神風貌、新生力量、絢麗青春和紅色基因。

  在中國爆發疫情後,韓國、日本、白俄羅斯、巴基斯坦、伊朗等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及時向中國提供援助和捐贈,廣大海外同胞和華僑華人迅速響應、跨國馳援。病毒感染不分種族,疫情傳播不分國界。當前,疫情肆虐全球,意大利、美國、西班牙、德國、伊朗等國形勢嚴重,全球合作、共同抗“疫”越來越成為國際社會共識。“千里同好,堅于金石。”目前,中國已宣佈向眾多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非盟提供援助,和世界各國分享中國診療方案,與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專家視頻會議,有關地方政府援助和許多民間援助也在路上。患難見真情,危急顯精神。中國在全球抗“疫”行動中的先行探索、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展現出中國責任、中國擔當、中國道義,凸顯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踐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精神的力量是強大、持久、不可戰勝的,是民族文明進步、國家發展壯大、人民建設美好生活的推動力。中國人民在抗擊疫情中彰顯的強大精神力量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對革命精神和紅色精神的繼承和發展,是對絲路精神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最新實踐。用中國精神涵養中國力量、中國責任、中國擔當、中國氣度,我們必將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為全球抗“疫”鬥爭作出中國貢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