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2020-03-31 10:33:10|來源:光明網|編輯:鄧晨曦

  光明日報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各地區各部門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主動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大宏觀政策對衝力度,有效擴大內需,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動態優化完善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經過前期全國上下的艱苦努力,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呈現持續向好態勢,但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衝擊,我國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經濟發展特別是産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成為當前要務。如何從更高的格局上來全面分析這個問題,從更實的舉措上來妥善應對這個問題,成為考驗各級黨委政府治理能力和水準的“試金石”。

  疫情防控常態化是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的前提和條件。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持續好轉,疫情國內傳播渠道已被基本阻斷,但這絕不意味著疫情防控可以掉以輕心。我們一直高度重視的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仍在不斷增加,近期國內如河南漯河、湖北荊門等多地又陸續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的確診病例,防控形勢依然十分嚴峻。推進復産復工,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必須確保疫情防控警覺不降低、舉措不放鬆,要及時總結研判當前疫情傳播新特點,有針對性地調整防控措施和重點方向,盡一切可能避免疫情在國內出現“二次暴發”。

  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是黨中央的要求,是人民的期盼。疫情不可避免對我國經濟造成較大衝擊,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補回來,是很多企業的心聲,也是許多從事普通工作謀生的勞動者的心聲。從國際視域來看,疫情對全球生産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中國作為較早控制國內疫情的國家,應充分發揮製造業優勢,致力於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特別是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産品,為攜手抗疫、共克時艱貢獻“中國力量”。

  “莫道春光難攬取,浮雲過後艷陽天。”從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我們始終是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直面挑戰、攻堅克難。一手抓戰疫,一手抓發展,善於審時度勢、統籌兼顧、化危為機,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各種困難挑戰,風雨無阻向前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