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境外輸入病例超700 如何防範新的輸入風險?

2020-03-31 10:16:40|來源:新華網|編輯:張倩楠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題:境外輸入病例超700 如何防範新的輸入風險?

  新華社記者余俊傑、屈婷、王優玲

  我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隨著境外疫情持續升級,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持續增加,截至3月29日已超過700例。如何防控新風險産生,有效防範疫情經口岸跨境傳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從口岸防控、航班變化、來華簽證等多個方面介紹我國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最新情況。

  境外輸入壓力持續加大 口岸通行需把好四道關

  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突破70萬,境外輸入病例不斷增多,“外防輸入”已成為當下疫情防控重點工作之一。相關部門對通過口岸入境的人員和貨物採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近日,外交部和國家移民管理局聯合發佈公告,對來華外國人入境採取一定的限制措施,同時建議我國公民儘量減少不必要、非需要的出入境活動。

  交通運輸部國際合作司司長李揚介紹,我國有65個開通國際道路運輸的口岸,其中34個仍保持開放狀態,其餘口岸已經關閉。

  “目前34個口岸也只是開通貨運服務,暫停道路客運。”李揚表示,交通運輸部已于30日下發通知,要求做好陸路、水路口岸防控工作,重點把好四道關:

  ——第一把好口岸關。繼續暫停所有公路口岸的國際旅客運輸服務,對於已經關閉的旅客運輸口岸繼續關閉,對於港澳方向關閉的直通道路運輸繼續暫停。

  ——第二把好司乘人員關。現在每天有2000名司乘人員從34個口岸入境,通過港澳進入內地的司乘人員約8000人。所有入境的外籍司機原則上當天返回,對於國內從事國際運輸的司機,要求備案管理,定期進行核酸檢測。

  ——第三嚴把轉運關。目前還有一些省區市,例如廣西、黑龍江等,每天尚有100名我國公民持護照入境,需要接送轉運回國內指定地點。要求所有轉運車輛嚴格消毒,密切掌握人員動態信息。

  ——第四把好信息關。對通過各種渠道入境人員的信息和轉運信息實現全覆蓋、全閉環、可追溯,與衛健、邊檢、檢疫、海關等部門做好信息共享。

  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介紹,已通過加強口岸衛生檢疫、優化入境通關流程、與地方攜手實現閉環管理等措施,堅決遏制疫情通過口岸擴散蔓延。

  強化管理 切實防控水路輸入風險

  水運對於國際運輸、國際貿易至關重要,約95%以上的國際貨物經水路運輸。如何在保障國際經濟交往的同時,降低疫情從水路輸入的風險?

  交通運輸部國際合作司司長李揚説,目前每天進入中國的國際貨運船舶約為500艘次,在崗船員7000人。在船員防控工作上,要求船員沒有得到批准不允許上岸,要求所有的外國籍船舶不得在中國換班外籍船員,減少輸入風險。

  在旅客航線方面,我國正式開放的水運口岸共128個,目前已全部暫停旅客運輸服務,包括中日、中韓從事旅客運輸的14個口岸。大陸與台灣、內地與港澳間的旅客運輸航線,也全部處於暫停狀態。

  “港口部門應做好疫情輸入防控工作,儘量減少登臨船舶作業,及時與海關、邊檢溝通信息。”李揚表示,所有國際航行船舶預計到達中國港口口岸48小時前,必須做好信息申報,提前報告船員健康狀況。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27日發佈的《船舶船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V2.0)》,從船舶境外港口停泊作業、船舶自身防疫措施到船員防護等方面向國際社會分享了中國的經驗。指南特別要求,如果船上人員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船長應第一時間向港口檢驗部門報告,在其指導下採取積極防控措施。

  宋悅謙表示,當判定船上載有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者或無症狀病例時,海關將對船舶進行徹底消毒,對船上廢棄物實施無害化處理,同時密切關注船上人員身體健康狀況。

  國際航班量加速遞減 多項舉措已顯示防控實效

  空中航線加速了全球人員流動,是防境外輸入風險的關鍵一環。民航局日前出臺了調減國際客運航班的“五個一”新政策,即1家航空公司在1個國家內保留1條航線,1周不超過1班。

  新政策實施效果如何?中國民用航空局運輸司二級巡視員靳軍號説,從3月29日到4月4日,計劃航班量僅為108班。這個數字僅相當於疫情暴發前全國國際客運航班總量的1.2%,相比上一週的734班又減少85.3%,總體呈加速遞減趨勢。

  新政同時要求入境國際航班客座率不超過75%。靳軍號説,3月29日到4月4日這一週,預計通過航空口岸入境的人員日均從25000人下降到4000人左右。

  航班量大幅減少,如何妥善解決境外我國公民,特別是留學生的需求?靳軍號表示,這個遞減過程對這部分群體影響比較大,因此這段時間雖然航班遞減,但客座率是上升狀態。按照國家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關心關愛的總體部署,民航局對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會視情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也有能力及時開通臨時加班和包機。

  多項新舉措已合力顯示防控實效。比如,根據最新版的防控技術指南,對於高風險航班,我國在登機前和飛機上對全部旅客進行體溫檢測。據統計,從3月19日到3月29日,國內航空公司已勸阻443名已有發熱症狀的旅客從境外登機。通過飛機上的檢測,對1626名旅客採取了客艙內的隔離措施,並在落地後移交海關檢疫部門。

  對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航班,在調整為從指定的12個第一入境點入境後,截至3月29日已累計調整航班總量100班,涉及23157名旅客。其中,在第一入境點經過檢疫之後不符合條件留置的旅客達19207人,留置的比例達到82.9%。

  靳軍號表示,從這個比例來看,這項政策初衷已達到,極大地降低了北京口岸境外疫情輸入的風險。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