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上海用行動展現戰“疫”速度

2020-03-31 10:27:1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鄧晨曦

  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複雜多變,應對政策也在不斷優化。3月27日,上海宣佈從28日起,所有入境來滬人員一律集中隔離健康觀察14天。

  防控政策變了,相關舉措也得抓緊細化跟進。上海普陀區集中隔離點指揮部領導班子第一時間拿出應對舉措,不到3小時就細化落實了相關政策要求,6個小時組建出一個隔離點。

  “在觀察點改建過程中,各部門積極響應,全力支持。”普陀區衛生健康委主任鄧海巨説,“之所以能快速消化最新規定,是因為4個集中隔離點陸續啟用以來,經過60多天的探索磨合,隔離點指揮部已經有了一套可複製的方案。”

  記者了解到,從接手到入住第一批客人,普陀長風三號隔離點僅用了6個小時。作為首個境外回國人士隔離點,3月17日上午緊急接到組建任務的普陀區長風新村街道主任單函俊一邊緊張地清退原有住客,一邊同衛監所、酒店、公安、消防快速完成點位消殺工作。當天下午4點,隔離點就開門迎來了第一批隔離人員。

  據介紹,普陀區長壽四號隔離點是3月24日傍晚6點前後正式宣佈啟用的。普陀長壽路街道辦事處主任趙永尊説,那天晚上,隔離點負責人張峰被告知,第三隔離點還有最後7張床位,如果當晚來普陀隔離點入住的隔離旅客超過7人,四號隔離點就要被啟用。

  於是,張峰從傍晚等到淩晨,直至次日上午,第四隔離點終於迎來第一批隔離旅客。張峰的同事幫他算過,72個小時,張峰最多只睡了5個小時。

  “不僅黨員幹部在帶頭,年輕的‘80後’‘90後’也在挑大梁。”趙永尊説,第四隔離點啟用後,上海氣溫回升,酒店前臺一位身著厚厚隔離服的“80後”姑娘,在工作中突然暈倒,在被送到醫院治療後,她不願休息堅持重新上陣,“身著厚厚的隔離服,再加上高強度的工作,隔離點的工作人員出現頭暈不適等情況並不鮮見,但他們只是短暫休息一下,便會回到崗位,沒有人叫苦,也沒有人請假”。

  更令人動容的是,在克服重重困難的同時,隔離點的工作人員每天還會整理收集客人的訴求,以便更好地把握客人的健康和心理狀態,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入境旅客在旅途奔波和轉運等待後,難免會有些情緒。與此同時,在特殊時期隔離點的環境可能不能讓所有客人滿意,但我們都在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務,也希望隔離旅客能夠理解。堅持一下,14天很快就會過去。”鄧海巨説。

  讓工作人員欣慰的是,大多數隔離點的客人素質都很高,都很理解工作人員的難處,也很配合工作,例如,一位從韓國回來的客人,因為吃不慣盒飯,又不想給隔離點添麻煩,便自己準備了14天的乾糧。

  “現在還無法確定所有隔離點的撤除時間,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隔離點在一天,我們就會在這裡堅守一天,嚴防疫情輸入,保衛這座城市的安全。”一位隔離點工作人員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李治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