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班農謬論是必須被排除的“政治病毒”

2020-04-01 15:35: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團結合作成為國際共識與迫切訴求。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明確表示,“將親自過問”,確保美中兩國排除干擾,集中精力開展抗疫合作。然而,美國國內仍有不少噪音鼓吹中美對抗和“脫鉤”,成為妨礙兩國合作的破壞性力量。

  在《紐約時報》近日一篇報道中,美國極右民粹分子史蒂夫·班農再度露面。他雖然承認美國在很多事務上離不開中國,但卻危言聳聽地稱中美正在經歷“輿論熱戰”和“經濟熱戰”,並污衊中國執政黨和中國政府是“世界的威脅”。

  這是在中美合作戰疫的關鍵時刻,美方一些無良人士釋放的又一“政治病毒”。自疫情發生以來,這些人借題發揮,不斷發起對中國的污名化攻擊,處心積慮地製造中美裂痕,鼓動兩國對抗,試圖在國際社會孤立中國,並以“甩鍋”中國的可恥方式遮掩本國防疫遲緩和低效的現實。這其中,被白宮“掃地出門”的班農就是跳得最起勁的人之一。

  在擔任白宮高級戰略顧問期間,班農就以對華強硬出名。他曾妄言“中國已成為美國最大敵人”,“要將對華‘經濟戰爭’進行到底”。被白宮掃地出門後,這個死抱冷戰思維不放的頑固反華分子,仍在四處兜售、散播“中國威脅論”,妄圖吸引注意,東山再起。

  此次疫情暴發後,班農或許感到刷存在感的機會來了。他曾在一檔廣播節目中與小報記者炮製所謂病毒來自中國“生化戰”的謠言,在這次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他又言必稱“戰”,展現出對中美對抗的渴望與狂熱,簡直瘋狂至極。

  他難道不知道,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是全球最多,美國人民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急需外部援助?在這個緊要關頭,他執意在反華路上一條道走到黑,聳人聽聞地渲染與中國為敵的冷戰思維,無非是為了迎合美國特殊利益集團需要,充當為其製造輿論的馬前卒,為自己撈取更多政治資本。而對當下美國社會而言,這種言論極其瘋狂而危險!

  據美國聯邦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日前預計,美國最終死於疫情的人數可能達到10萬至20萬,全美估計將有數百萬人感染。美國領導人日前發表講話時憂心忡忡地説,“看到一個個裝著屍體的黑色袋子搬出(紐約一家)醫院”,“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正因此,美國不少有識之士呼籲,美國需要與中國更好合作。無論是從中國採購醫療物資,還是共同針對病毒開展科學研究、分享防疫經驗,美國不可能離開中國。曾任美國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高級官員的凱莉•麥格薩門指出,美方一味強調“競爭”將削弱遏制病毒的努力。

  觀察人士指出,中美兩國元首近期的通話富有建設性,是對G20領導人特別峰會強調全球合作抗疫精神的落實。中國“言必信、行必果”。近日,一架來自中國上海的班機搭載醫療物資已抵達紐約,未來將有更多架次飛機從中國運送醫療物資。美國領導人表示,“中國給我們送來了一批物資,非常好的物資”。

  中國以實際行動落實兩國領導人通話共識,既是出於希望美國早日遏制疫情的樸素初衷,也是基於中國人民對美國民眾的友好情誼。人命關天,中國不能眼睜睜看著美國民眾替美國一些政客的惡行“買單”。但這不意味著,美國這些政客就能利用中國人的善良與愛心,肆意攻擊抹黑中國執政黨和中國政府,挑動中美對立,妄圖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班農之流喪失人性與良知的瘋狂言論,構成中美合作抗疫的阻力,是美國領導人所説的必須排除的“干擾”。如果任由其挑動中美摩擦和對抗,不僅將傷害兩國抗疫合作,危及美國民眾生命安全,從長遠看,也會讓中美關係面臨更大不確定性,最終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對於這一點,美國社會務必要有清醒而理性的認識。(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