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購鸚鵡構成嚴重犯罪 這些野生動物碰不得

2020-04-01 18:30: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疫情防控期間,雲南昆明市森林公安局破獲一起網購寵物鸚鵡案,犯罪嫌疑人李某通過微信等網絡平臺,以現金、微信、支付寶轉賬等交易方式從昆明市晉寧區購買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太平洋鸚鵡11隻、三有保護動物八哥1隻和桃面牡丹鸚鵡22隻,並在微信朋友圈發佈信息,準備出售牟利,被森林公安機關依法查獲。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41條相關規定,李某的行為已構成非法收購、出售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犯罪情節特別嚴重。

  

  鸚鵡是我國民間較為喜愛的鳥類寵物之一,各地花鳥市場也不乏有人出售寵物鸚鵡的,為什麼偏偏李某的行為構成情節特別嚴重犯罪呢?目前,世界上已知的鸚鵡種類有1000余種,大部分鸚鵡都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予以保護。同時,為加大國內鸚鵡保護力度,我國規定原産于我國的鸚鵡科所有種均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根據國家相關法律規定,獵捕、殺害、收購、出售國家一級、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和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野生動物,以及馴養繁殖的上述物種的行為均構成犯罪。而花鳥市場合法買賣的鸚鵡均為非國家保護的外來物種,例如未被列入2019年《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的桃面牡丹鸚鵡、虎皮鸚鵡、雞尾鸚鵡、紅領綠鸚鵡等物種,並且要經嚴格檢疫合格後才可自由買賣。

  

  有此類情形的不只鸚鵡,許多人喜歡餵養的蛇、烏龜等野生動物都有此類情形。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很多有獵奇心理的人已不滿足於飼養小貓、小狗、小魚等常見寵物,而對一些蛇類、蜥蜴、大型龜類等罕見物種情有獨鍾,但其中很多的隱患需要特別注意。首先,由於公眾對物種認知的局限性,購買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涉嫌違法犯罪的風險增加。其次,多數新型寵物未經人工馴化,飼養人若對其習性把握不準,可能會造成身體傷害,加之購買寵物時,不了解經營者是否具備銷售資格、是否經過動物防疫部門的審批等,容易發生買到患病寵物的情況,不僅造成經濟損失,而且接觸帶病毒寵物還可能引發傳染疾病,危及健康;如果購買的動物患病,未經檢疫審批許可引起重大疫情的,根據我國相關法律規定,還要追究刑事責任。

  森林公安特別提醒:大家在購買寵物時,要認真詢問寵物來源、種屬,不要盲目追求新奇,也不要輕信一些不法商販為逐利而進行的蠱惑。千萬別一不小心給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帶來危險,甚至釀成大錯,悔之晚矣!(總臺央視記者 李常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