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企全力穩住經貿合作“基本盤”

2020-04-02 09:08:07|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連日來,位於山東青島市即墨區田橫女島船舶重工業基地的青島造船廠加快完成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型散貨船及其他特種船舶的交付任務。圖為造船作業現場。 梁孝鵬攝(新華社發)

  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市三工鎮的中疆物流園,依託自建鐵路專用線與國鐵接軌,搭乘煤炭專列、鋁錠專列等班列,建立了聯通“一帶一路”地區的國際物流貨運樞紐。圖為3月19日,工人正在堆場卸貨。 梁宏濤攝(人民圖片)

  重慶市黔江區工業園區花神絲綢有限公司生産的絲織品、綢緞、服裝等産品遠銷日本、韓國、印度等地。圖為一名女工正在並絲。 楊 敏攝(人民圖片)  

  車間裏,機器隆隆作響,緊鑼密鼓生産著一批批外貿訂單;港口碼頭,滿載著各國急需物資的集裝箱運上遠洋貨輪,駛向目的國……

  最近,中國率先實現了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讓不少國家和地區都面臨著愈加嚴峻的抗疫形勢。面對疫情對全球經濟特別是國際經貿合作帶來的衝擊,不少中國企業紛紛加強海外機構管理、大力供應防疫物資、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分析人士指出,這些舉措,不僅有利於中國企業穩住對外經貿合作基本盤,更將加深企業與當地社會的聯繫,為進一步擴大經貿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夯實基礎。

  科學防護,海外項目有序運行

  確保生産有序運行,首先就要做到科學防護,確保員工安全。

  在海外疫情蔓延之初,中化集團旗下Emerald哥倫比亞公司立即部署防疫控制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組,發佈疫情防控手冊,借鑒國內防疫經驗,建立信息上報機制、入辦公室測體溫等有效防控手段。然而最初一段時間裏,這些對中方員工來説再自然不過的措施,在當地居民中卻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在人口密集的機場、商場等地,很難見到戴口罩的人。

  為了提高當地員工對新冠病毒的重視程度,提前做好科學預防,Emerald哥倫比亞公司中方員工動員當地員工一起,在辦公室、生産現場廣泛開展防疫知識宣講,讓當地員工、民眾了解新冠病毒傳播途徑和防控措施,不斷提高他們的認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同時,Emerald哥倫比亞公司員工在完成中化集團每日要求信息填報的同時,主動向公司和當地政府上報個人活動場所和健康信息,休假回來後的員工主動在居所隔離14天。在中方員工帶動下,公司上下的防護機制越來越健全。

  赴海外投資設廠的中國企業在積極防護的同時,盡力穩定生産經營。聯想集團在巴西、墨西哥、美國、印度、日本等地都有工廠。疫情發生後,聯想集團一方面加強對物流、産能、部分元器件供應及成本等方面的監測和關注,另一方面成立了涵蓋各部門、貫穿端到端的疫情應對委員會,實施充分的疫情信息公開和防護宣傳,建立完善的員工健康通報機制以及疑似病例緊急處理機制。連日來,聯想集團海外工廠積極借鑒國內防疫經驗,採取加強工廠消毒、增設洗手液、降低就餐密度等措施,實現了有序生産。

  “聯想在全球有33個製造廠。截至目前,疫情對聯想海外工廠的生産沒有造成實質性的影響。我們正密切關注著各地疫情,並聽從當地疫情防控主管部門的建議,隨時採取行動。同時,聯想各個部門也在持續與供應鏈上下游的全球供應商和客戶進行溝通,制定採購、交付方案,以保證我們的全球供應鏈持續正常運轉。總體來看,海外市場需求依然強勁。”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説,伴隨著中國製造的穩步恢復,相信企業能更好地應對全球其他地區疫情帶來的衝擊。

  商務部外貿司一級巡視員江帆表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環環相扣,疫情確實對上下游産業、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産生一定的影響。中方將在做好自身復工復産、加強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的同時,繼續加強與貿易夥伴的合作,分享疫情防控經驗,結合自身能力及時提供必要幫助。同時,加強外貿供應鏈國際合作與交流對接,為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運轉作出應有貢獻。

  合作不停,“一帶一路”穩步推進

  3月25日,阿裡巴巴與比利時合作打造的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比利時公共服務平臺正式上線。據阿裡巴巴全球化辦公室秘書長宋君濤介紹,中小跨境商家可以通過該平臺實現快速清關,大大降低國際貿易門檻。此前,菜鳥網絡在eWTP列日樞紐佈局覆蓋歐洲的智慧物流體系,幫助中歐跨境商家縮短運輸時間、降低物流成本。跨境電商保稅備貨模式也複製到了比利時,歐洲消費者下單後,中國商家直接從列日保稅備貨倉清關發貨,在防疫期間實現“不打烊”。

  近期,eWTP列日機場樞紐幫助義烏、深圳、上海等地的中國跨境電商企業出口歐洲,也幫助歐洲商家出口中國。這段時間以來,每週有超過400萬件中小企業包裹從這裡送到中歐消費者手中,産品涉及美食、營養保健、美容彩粧、個人洗護、手機配件、日用消費品等諸多種類。“eWTP列日機場樞紐,已經成為一條可保障緊急物資快速及時運輸的空中橋梁。”比利時瓦隆大區投資促進署海外首席運營官康蓬年在當地社交媒體上表示。

  不僅如此,阿裡巴巴集團還利用自身在採購、信息、物流等方面的優勢,為“一帶一路”合作夥伴供應抗疫物資。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秘書長王瑞合告訴本報記者,截至目前,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馬雲公益基金會分別向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意大利、比利時、西班牙以及非洲、拉丁美洲多個國家捐贈醫療物資,更多的物資還在路上。

  物資供應不斷流,重點工程不停步。

  3月21日,土耳其胡努特魯火電站2號鍋爐第一根鋼架緩緩移向鋼架基座,順利吊裝到位,標誌著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安徽電力建設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土耳其胡努特魯火電項目2號鍋爐安裝工作正式拉開帷幕。

  胡努特魯火電項目是中國在土耳其的最大直接投資項目,也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土耳其“中間走廊”計劃對接的重點項目。為解決國內施工隊伍受疫情影響不能及時返工而造成的人手短缺問題,中方企業出臺多種舉措,大力引進屬地施工隊伍,建立屬地人才資源儲備庫,培育一批屬地優秀人才等,確保工程建設平穩推進。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多虧了中方企業因地制宜、提前響應!土耳其確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後,在我們這裡果斷實行‘封閉式’管理模式,並免費為土耳其員工提供充足的口罩及宿舍,週到的準備及防疫措施給我們吃了顆‘定心丸’,使得我們本地員工可以放心地投入工作之中。”當地一家勞務公司負責人戈卡尼説。

  攜手抗疫,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朋友多了路好走。

  3月初的日本北海道,乍暖還寒。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讓當地很多人措手不及。3月5日,搭載復星集團援助物資的貨運車輛從青森縣出發搭乘渡船,幾經週折,歷時近18個小時,最終將防護物資順利運至北海道。3000隻能夠進入醫院“紅區”的口罩、3000副專用護目鏡,以及3000件防水防護服、2000副鞋套、20000隻醫用外科口罩、5000副醫用手套……一件件來自中國的物資直抵醫院、溫暖人心。

  “一個多月前,在中國國內最急需物資的時候,復星得到了包括日本、韓國、意大利等23個國家和地區在抗疫物資上的支援。如今,在海外各國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也要儘自己的一份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復星作為一家植根中國的全球化企業,就是要在關鍵時刻發揮全球化佈局的優勢,展現企業的社會責任。我們相信,大家互相支持幫助,一定可以跨過難關!”復星國際高級副總裁、復星基金會理事長李海峰對本報記者説。

  不久前,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收到了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的一封感謝信。歐爾班在信中説:“患難見真情。中國建設銀行是匈牙利真正的朋友,在困難時刻也與匈牙利人民風雨同舟,我為此由衷地感激。”據了解,3月23日,中國建設銀行在歐洲分支機構向匈牙利政府捐贈的2萬隻N95口罩歷經4天長途跋涉運抵匈牙利國家衛生健康服務中心,另外10台呼吸機也于3月28日搭乘專機運抵布達佩斯。

  在意大利,中國建設銀行與倍耐力集團通力合作,克服諸多困難,緊急採購了一批重症急救呼吸機、防護服、醫用口罩,通過意大利政府專機帶給了該國疫情最為嚴重、同時也是建行歐洲米蘭分行所在的倫巴第大區。在呼吸機外包裝上,用意大利語和漢語同時寫下了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一句名言:“愛能戰勝一切。”

  身處中國的外貿企業,也通過各種方式向海外供應鏈上下游的夥伴們送去溫暖。寧波金田銅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2月底至3月初,金田銅業陸續向海外疫區40多家供應商及客戶贈送口罩防疫物資,遍及意大利等19個國家或地區,贈送口罩數量超過10萬隻,以幫助上下游共同做好防疫工作。最近,隨著供應商和客戶逐批收到口罩物資,我們也收到了海外合作夥伴們用日語、韓語、意大利語等各種語言的回函或感謝信。”

  更多攜手共克時艱的佳話正在被書寫。疫情或許會給中外經貿合作帶來一時的困難,卻難以阻止中國企業走向世界、尋求共贏的堅定腳步。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