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避談美國石油減産意願

2020-04-05 09:07:35|來源:新華網|編輯:梁靖雪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日會晤美國石油企業高層,會商扶助石油産業舉措。會後,特朗普沒有提及美國削減國內原油産量的意願。

  另外,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説,美國能源部長丹・布魯耶特3日在石油行業電話會議上説,美國政府並未與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達成減産協議,而是“鼓勵”它們之間磋商達成一致。

  【承諾援手】

  與油企高層會晤前一天,特朗普説,他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通話,預期沙特和俄羅斯將達成協定,每日減産1000萬至1500萬桶原油。

  這一數額約佔全球市場10%到15%份額,可謂前所未有。路透社報道,特朗普這一表態後,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俄羅斯為首的非歐佩克産油國都在等待美國下一步表態。

  特朗普3日在白宮舉行會議,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雪佛龍公司和大陸資源公司等石油企業高層出席。

  特朗普會後告訴媒體記者,預期沙特和俄羅斯能“非常快速地解決分歧”。美國政府將採取措施確保美國石油行業“狀態良好”。

  至於會否對沙特出口美國的石油徵收關稅,特朗普回答:“不。”他説,如果美國沒有得到公正對待,關稅將是美方啟用的工具之一。

  【不及預期】

  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認為,當天會議無異於“浪費時間”。

  油企高層3日向特朗普訴苦,稱現金短缺是眼下最大問題,特朗普指示內閣予以回應。

  這場會議結束後,美國能源部長布魯耶特在更大範圍的石油行業電話會議上説,特朗普要求他與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合作,解決能源行業流動性問題。相關舉措可能包括放寬銀行對油企授信的監管。另外,政府正幫助油企應對不斷膨脹的石油庫存。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布魯耶特在電話會議上説,美國政府並未與沙特和俄羅斯談判減産協議,而是鼓勵他們之間磋商達成一致。

  內政部長戴維·伯恩哈特參與會議。他説,內政部將盡力向油企提供更多聯邦土地用於石油儲存。

  石油行業期望政府提供更多支持,包括取消聯邦土地上石油鑽取的特許權費用和採取一定的關稅措施。不過,美國石油業協會反對徵收關稅,認為這將傷害國內煉油廠等相關企業。

  【多國觀望】

  按歐佩克消息人士説法,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定於6日召開視頻會議,會商穩定石油市場。

  路透社援引歐佩克消息人士報道,歐佩克與俄羅斯為首的非歐佩克産油國在等待美國的姿態。這些國家認為,要想達成減産協議,除了內部彌合分歧,外部的主要産油國也應有所承諾,如美國、加拿大和挪威。

  對特朗普所提沙特和俄羅斯將很快敲定減産的説法,沙特和俄羅斯沒有予以確認,僅表示將和其他國家合作,穩定石油市場。

  美國近年來已成為全球頭號産油國,在出口市場上與其他産油國構成競爭關係。美國的反壟斷法限制美國企業聯手減産。俄羅斯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克接受俄媒體採訪時説,俄方理解美國的法律限制,但美方同樣應當有所行動。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