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星火成炬 ——記戰“疫”中的志願服務英雄

2020-04-06 11:30:1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妍

  他們忙碌在社區,買菜送藥、排查隱患;

  他們奔走在街頭,疏導交通、維持秩序;

  他們活躍在網絡,傳遞信息、疏導情緒……

  他們,是我們身邊不見經傳的普通人,是在這次戰“疫”中挺身而出的志願者。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廣大志願者,正是這場人民戰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平凡,亦不凡;無名,亦英雄。他們用默默奉獻詮釋志願精神,用凡人星火點亮人間大愛。

  他們用“志願紅”溫暖江城

  做好人員登記、測量體溫、提醒居民減少外出……最近,家住武漢市新村街道鐵南社區的志願者宋爽格外忙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我要在社區陣地上盡一份力量。”

  武漢,是抗疫戰場的最前線;社區,是疫情防控的主陣地。疫情下的江城,社區志願者衝鋒在第一線,戰鬥在最前沿,成為基層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時間撥回到2月中旬。武漢交通管控已逾半月,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住宅小區封閉式管理、社區和村灣拉網式大排查……全市正在按照中央“內防擴散、外防輸出”要求,實施更加嚴格的措施。

  社區封閉、物流不暢,社區防控面臨重大難題!

  民生穩,人心穩。中央對此高度重視,強調加強城市生活物資保障,為打贏武漢保衛戰提供支撐。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迅速制定工作方案,以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關愛行動”為抓手,充分發揮志願者作用,做好居民生活物資配送服務。2月23日,武漢市發佈通告,專項招募志願者,就近就便為所在社區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代購代送服務。

  令似風雷,愛如潮涌。

  “我要報名!”在武漢市佛祖嶺街道順民社區,18歲的社區志願者徐棟告訴記者,這是他看到招募信息時,心中唯一的念頭。“我年輕,身體很好,想為社區防疫做些事,第一時間報了名,家人非常支持。”如今,作為社區志願者,這個穿著“紅馬甲”往來奔忙的小夥子,已被越來越多的居民信賴。

  在百姓急需之時,一個又一個“徐棟”挺身而出,一抹又一抹“志願紅”溫暖江城。

  “志願服務關愛行動”招募通知發出僅10小時,報名人數迅速突破1萬;短短一週多,在“學習強國”和“文明武漢”平台下報名的當地誌願者超過7萬人。

  志願者不僅要招募好,更要管理好、保護好。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及中國志願服務基金會安排5000萬元專款為參加專項行動的志願者提供補助,並從防護物資、餐飲通信、專項保險等方面做好後勤保障。武漢市安排7400多萬元專款,保障志願服務措施落到實處。

  就這樣,一個個平凡人的逆行,一個個普通人的攜手,解開一道道百姓生活的難題。

  ——打通必需品供應“最後100米”。

  穿上紅馬甲、拉起小推車,幫居民們把生活物資一趟一趟往回搬……在武漢市東湖新城社區,“00後”志願者謝小玉忙起來的時候“腳不沾地”。

  “分發物資時,一句簡單的‘加油’給人以溫暖,也給自己以力量。”想起和居民們相互鼓勁兒的點滴,謝小玉十分感動。

  為了保障小區封閉管理期間居民基本生活,志願者們既當信息員、採購員,又當分揀員、快遞員。在緩解居民燃眉之急的同時,他們也把同舟共濟、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傳遞給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

  ——滿足市民多元化需求。

  打開引擎蓋,接線、打火……伴隨著發動機的轟鳴,3月18日上午,在志願者張偉和張宇的努力下,武漢市紗帽街道新蘭社區一輛私家車排除故障。

  “現在許多企業陸續復工,不少居民要開車上班。希望通過志願服務,為更多人提供幫助。”張偉説。

  “如果沒有武漢志願者的付出,我們就算有‘三頭六臂’也顧不過來。”不少社區幹部表示,社區工作頭緒繁多,居民生活和心態一旦受影響,關乎防控工作大局。志願者們和社區網格員、基層幹部、下沉幹部一道堅守陣地,築起群防群控的銅墻鐵壁。

  武漢市《全市社區防控“志願服務關愛行動”調查報告》顯示,95%的受訪者知曉“志願服務關愛行動”,98%的受訪者居家期間能聯繫到志願者及時幫忙購買必需品。

  戰“疫”尚未結束,醒目的“志願紅”依然躍動在武漢,溫暖著城市的每個角落。

  他們奮戰在每個戰“疫”需要的地方

  學業輔導、名著導讀、單詞打卡……有這樣一群人,通過線上志願服務關愛著一線醫務人員的孩子。

  這群人,有著共同的名字:本禹志願服務隊,迄今已對接服務數百名湖北省內一線抗疫人員子女。

  每天,除了為孩子提供線上學業輔導,他們還專門錄製自然科學、藝術鑒賞等小課堂視頻,豐富孩子們的生活,讓前線醫護人員戰“疫”更安心。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在瀋陽市太原街街道中華社區,聾啞人田佔玉主動請纓,每天到社區各點位巡邏檢查,並把照片發到社區工作群。

  小區封閉管理,他扛起擋板;天降暴雪,他清掃路面;每到一處防控點位,他都要高舉手臂,為值守人員加油。

  田佔玉識字不多,每當他把檢查點位的圖片發到工作群內,“田佔玉大好人”幾個字便會“刷屏”,讓他倍感溫暖。

  從社區街道到田間地頭,處處活躍著志願者的身影。

  初春三月,四川省岳池縣花柳溪村一片金黃色油菜地上空,3架無人機正盤旋作業、噴灑農藥。

  老支書吳清遠松了一口氣:“正愁因為疫情沒人來打藥,縣裏的幾位黨員志願者就帶來了無人機。”

  春耕備耕開展以來,四川各地黨員響應黨組織號召,組成1.3萬多支黨員志願者助耕隊下鄉進村,為當地農民解了心頭之憂。

  除了加入志願服務組織,還有很多志願者默默無聞,甘當疫情防控中的“螺絲釘”。

  大年初二晚,來自安徽的石李峰馬不停蹄,趕往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

  “我會安裝鋁合金門窗、板房,現場肯定需要這個工種,去了就能幫上忙。”這個34歲的退伍軍人,只有這樣一個樸素簡單的想法。

  到達現場後,經過崗前培訓,石李峰成為火神山工地的一名工人。“主動前行的志願者不止我一個,國家需要的時候,很多人都義無反顧。”

  全國各地、網上網下,哪需要,哪就有志願者的身影。

  “腳跟舞起來,眼神要一直抓著觀眾……”在一場別開生面的線上舞蹈公益課上,舞蹈家黃豆豆一邊認真示範動作,一邊仔細講解要領。

  疫情期間,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發起“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網絡文藝志願服務行動,一批文藝工作者通過網絡直播、短視頻等方式開設線上公益課,為隔離在家的群眾送去高品質的文化服務。

  涓滴細流,匯入滄海。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數據顯示:1月20日以來,各地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17.7萬個,參與疫情防控的註冊志願者達361萬人,記錄志願服務時間1.16億小時。

  志願服務的力量有目共睹,激勵引導的機制也日臻完善。

  疫情發生以來,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地進一步關心基層工作人員,爭取為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專職城鄉社區工作者適當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為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區志願者適當發放補貼。

  北京、天津、黑龍江、浙江、重慶、青海等省份推動開展“社工+志願者”聯動服務,引導社工機構、志願服務組織制訂服務規則和工作方案,推進志願服務工作有序進行。

  實實在在的舉措,讓志願者們倍感欣慰。

  據不完全統計,北京、吉林、上海、浙江、廣東、貴州等省份,大連、南京、無錫、鄭州、南寧等多個城市已為本區域志願者投保,許多志願服務組織也針對疫情防控志願者感染新冠肺炎、發生人身意外傷害等提供保險保障。

  他們讓愛的薪火生生不息

  70歲的于慶河和69歲的妻子黃玉芹是兩名老黨員。疫情來襲,他們第一時間報名,投身到哈爾濱市上海新村社區值守一線。

  不值守時,兩位老人就在家準備好熱騰騰的餃子、小米粥、紅糖水,給仍在工作的同志送去。

  江蘇蘇州,67歲的侯振康是一位老裁縫。疫情防控期間,他戴上老花鏡、踩起縫紉機,為大家趕制防護帽,被社區居民親切地稱為“帽子爺爺”。

  “社區工作有風險,戴上帽子能防一點是一點。”顧不上時而犯疼的肩周炎,“帽子爺爺”每趕制好一批,就騎上電動車送一批。“社區志願者為大家獻愛心,我為社區志願者獻愛心,只要有需要,我就一直做下去。”

  腳踩縫紉機發出了“愛的聲響”,另一種“無聲的溫暖”也在悄然流淌。

  天剛亮,麥志堅就在“無聲的cake”麵包店裏忙了起來,他和同事上午要製作好200多份檸檬茶和麵包,送往廣州市永平街道,慰問一線醫務人員家屬和防疫站的工作人員、環衛工人。

  麥志堅是一位“無聲者”。與普通麵包店略有不同,“無聲的cake”專門招收聽障員工,為他們提供崗位及烘焙技能培訓。

  來到慰問地點,麥志堅蹲下身子,遞上檸檬茶,用手語對一位醫護人員的女兒表達著自己的心意:“一線醫務人員很辛苦,他們是天使,我們感謝你的媽媽。”

  沒有豪言壯語,只有默默奉獻;不計個人得失,只為他人方便。奉獻與回饋,正是志願精神的最好注腳。

  在重慶,一支名為“雷鋒的士”的計程車志願服務隊成了疫情期間的“網紅”。超過600名志願者組成10余個小分隊,“點對點”服務一線醫護人員家屬,為他們出行提供義務接送。

  重慶市第九人民醫院醫生何國金奮戰在一線,無暇顧及懷有身孕的妻子張琳。每天早上7點20分,志願者準時送她上班;下午5點40分,志願者又來到張琳的單位樓下。遇上張琳去做産檢的日子,他們也會早早等候在小區外。

  從雷鋒精神到志願精神,愛的薪火從未停止。

  在這場人類生死與共的戰“疫”中,志願精神超越種族與國界,綻放至善至美的人性之光。

  在上海,榮華居民區外籍居住者較多,住戶戴維·波特主動擔任起“防控疫情告知書”的翻譯工作;在北京,玻利維亞籍居民瑪麗亞報名成為防疫志願者:“這裡是我的‘第二故鄉’,我該為它出份力。”瑪麗亞動情地説。

  星火成炬,驅散了疫情籠罩的陰霾。

  大愛無疆,照亮了共克時艱的信心。

  “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已成為越來越多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價值選擇。

  “雖然缺少臨床經驗,但是我有執業醫師資格。”“95後”臨床醫學本科畢業生胡思同報名參加了長春龍嘉機場青年防疫志願服務團隊。

  “不獲勝,我們就不收兵!”胡思同和夥伴們已累計在機場測溫23.4萬人次,消毒138萬平方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面對世所罕見的疫情考驗,志願者們贏得了祖國的褒獎、人民的信賴,也獲得了世界讚譽。

  “他們的不懈努力正是中國志願者的奉獻、責任和主人翁精神的全面體現,是對志願精神的完美詮釋。”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在公開聲明中,對我國志願服務工作給予高度評價。

  吃過年夜飯,“90後”小夥鄭能量開著車,從長沙趕往武漢,義務運送醫療物資、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

  如今,很多和他一樣的志願者依然堅守著崗位,等待捷報傳來的那一天。

  為別人點燃一盞燈,也會溫暖自己的心靈。

  在這場大戰大考中,千千萬萬個平凡的志願者,書寫了感人肺腑的生動故事;千千萬萬雙手傳遞的愛,匯聚起我們同心奮進的磅薄力量。

  (據新華社電)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