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漢“重啟” 普通市民樸素言行凝聚英雄城市厚重記憶

2020-04-08 17:43: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從4月8日零時起,武漢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這距離1月23日離漢通道關閉已整整76天。這76天裏,這座按下“暫停鍵”的城市並不是孤城,武漢人並不是孤軍作戰,英雄的武漢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團結一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這76個日日夜夜,很多聲音、很多瞬間,凝聚成了武漢的厚重記憶。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作為全國高鐵與高速公路樞紐的武漢,防控形勢驟然緊張。

  1月23日,為阻斷疫情擴散,武漢所有對外交通通道關閉。

  顧大局、識大體的武漢市民,以外人難以想像的克制和自律,積極配合防控措施,以禁足不出的行動為“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默默貢獻力量。身在武漢的大學老師張女士當時説:“疫情發展超出了我們的預計,但是我們也按照意見(要求)做好各種防護措施。大家家裏各方面的準備都很充足,沒有驚慌失措。”

  1月24日,中國人最看重的除夕夜。

  中國人闔家守候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0年春節聯歡晚會》上,唯一沒有綵排過的、臨時策劃的節目———情景報告《愛是橋梁》,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白衣天使們和全體武漢市民致敬,鼓舞了無數在電視機前、手機螢幕前看春晚的人們。西安觀眾廖先生説:“非常感人。讓大家更能認同英雄,更能理解武漢同胞。”

  除夕當晚,解放軍陸海空三軍醫療隊450人抵達武漢,分別奔赴金銀潭醫院、漢口醫院、武昌醫院開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此後,多地醫療隊千里馳援。

  2月初,經過十多個晝夜的建設,在全國網友的“雲監工”下,雷神山、火神山醫院拔地而起,方艙醫院迅速投入使用,為更多患者帶來戰勝病毒、治愈疾病的希望與信心。

  而全國各地共派出340多支醫療隊、超過4.2萬名醫護人員奔赴武漢。他們和武漢當地的醫護人員一起,在這座城市裏鏖戰疫情,與病毒生死決戰。

  他們的臉龐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勒痕,他們在病房高強度工作搶救生命。

  為了安撫患者情緒,他們還在被輕症患者視為“臨時社區”的方艙醫院裏跳起舞蹈。

  方艙醫院裏的患者,用鎮定自若和樂觀堅強表達著自己對戰勝疫情的信心:他們在病床上專心讀書、細心作畫,他們在病房裏備考復習、視頻直播……

  大規模設立方艙醫院是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創舉,從2月5日接診首批患者到3月10日武漢所有方艙醫院全部休艙。武漢十余家方艙醫院先後接診1.2萬多名輕症患者,實現了“零感染、零病亡、零回頭”。

  在武漢開發區體育中心方艙醫院二艙,來自江蘇醫療隊的楊永峰既是一線醫生,也是副院長。休艙那天,他説:“最後關艙的時候,我們的心情很複雜。因為這裡面畢竟也是我們戰鬥過的地方,通過我們的努力,在這段時間裏把一個體育館變成了醫院,並且是運行非常平穩、運行非常高效的一個醫院。”

  過去的76天裏,武漢人經歷過全面排查、嚴密防控,近千萬市民嚴格遵守社區防控的各項規定,他們一邊忍耐著生活中的諸多不方便、不適應,一邊守望相助積極面對。

  在常住人口21300多人的武昌區中南路街道百瑞景社區,社區黨委書記王涯玲曾和同事們這樣忙碌:“現在是採取挨家挨戶上門排查的方式。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身在武漢的國際友人,也被武漢人的堅韌打動,一起努力守護這座美麗的城市。在武漢工作的巴勒斯坦醫生瓦阿裏曾非常希望能夠擔任志願者:“1月23日以後我們一直都在武漢。雖然我們隔離很嚴格,也不能去超市買東西,但是中國科技很發達,現在我們在網上天天可以買東西,本地政府有一些志願者能把東西送到小區門口,很方便。其他的國家應該感謝中國給他們爭取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控制疫情。希望其他的國家向中國學習學習,怎麼防控疫情。”

  交通封鎖期間,很多武漢人從未停下忙碌的腳步,他們是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志願者、快遞小哥、環衛工人、消防員、超市大姐等等等等。他們同樣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堅守在各自崗位,用敬業負責維繫著一座大城市的正常運轉,維護著近千萬市民的有序生活。

  當過貨車司機、幫著卸過貨、幫著倉儲人員包裝過愛心肉菜的47歲的志願者李華宇説,自己生活的城市“生病了”,自己要努力幫它好起來,“主要是想到疫情太嚴重了,所以説大家各出一份力,趕快把疫情穩定下去。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讓這個城市快點地運轉起來,能走上正軌,對國家、對我們自己出行都有好處。”

  人員流動雖然暫停了,但武漢急需的醫療設備、防護用品、藥品器械、肉菜糧油……卻從天南海北源源不斷湧來。空軍還首次成體系大規模出動現役大中型運輸機,執行緊急空運任務。

  在抗擊疫情初期,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負壓救護車等關鍵醫用物資短缺的情況一度令人揪心。但很快,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部署下,相關産業鏈快速復工復産,産能短時間內迅速恢復。

  以一度緊缺的醫用防護服為例,從1月28日日産能不到1萬件,到2月2日日産量達2萬件,再到2月12日,國內生産企業累計向湖北運抵醫用防護服72.67萬件,通過邊保供邊復産邊擴産的舉措,醫療物資産能不斷釋放,湖北一線醫護人員所需要的重點醫療物資得到了基本保障。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田玉龍2月24日曾這樣介紹:“醫用防護服産能供應方面,到目前為止,日産量已經達到了20多萬套。生産企業剛開始不到20家,現在擴産轉産達到了50多家,全力開工,還有近百家已經陸續獲得新的資質,正在陸續開工。醫用防護服保供湖北的數量已經超過了200多萬件,不僅有力保障了一線的需要,而且還統籌兼顧了北京和全國其他疫情比較重的地方對於防護服的急需。”

  國際社會也積極為武漢這座堅強的城市援助物資。作為聯想集團的一名測試工程師,巴基斯坦小夥兒哈榮在武漢擔任負責對接海外援助物資的志願者期間,每天都很忙。他説:“每天都要同時對接十多項捐贈。由於時區不同,我一般在早晨8點半開始工作,直到晚上11、12點。”

  經過艱苦努力,3月18日,湖北和武漢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取得階段性成果,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武漢主戰場疫情傳播基本阻斷。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柳東如當天宣佈:“3月18日以來,除23日新增1例確診病例外,無新增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武漢整體由高風險區降為中風險區。”

  3月23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宣佈,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要實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第二天上午,武漢市首個復工的橋梁建設項目——江漢七橋項目復工。工地現場,金光燦師傅説:“希望疫情儘快好起來,我們大家都儘早上班,今天能來上班我心裏特別高興。”

  一天后,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地區于3月25日起解除離鄂通道管控。

  4月7日,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在北京表示,中國抗擊疫情的很多成功經驗,值得各國學習借鑒。他專門提到:“還有(一個重點是)大家團結合作的態度,集體努力來保障全社區、全人群以及全政府、全社會的努力。”

  4月8日,封閉了76天的武漢對外交通“重啟”,寂靜的城市正逐漸恢復到熟悉的模樣。

  走過凜冽寒冬,曾為逝者離去而哀傷、也為患者康復而欣喜的武漢人深知,解封不等於解防,他們將保護這用無數努力換來的抗疫成果,繼續守護好家園,向著希望與勝利進發。(記者:朱宛玲、李琳、魏宇晨、瞿文斌、鄭宇、魏鬱、王洹星、葉欣華、武漢臺記者左建,撰稿:朱宛玲、劉軼瑤)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