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武漢“解封”是中國戰“疫”的重要里程碑 中國經驗為世界帶去“良方”

2020-04-10 16:10: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4月8日,在武漢站,G431次列車乘務員在發車前向乘客揮手。 當日,G431次列車由武漢站始發開往南寧東站。這是武漢市正式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後開往湖北省外的首趟始發列車。

  國際在線專稿:近日,不少外媒對武漢“解封”進行報道,認為武漢“解封”是中國戰“疫”的重要里程碑,中國戰“疫”經驗為全球共同抗擊疫情帶去了“良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月8日報道稱,武漢“解封”是中國抗擊疫情的最新里程碑。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的當下,武漢作為中國疫情最嚴重的城市卻得到了“解封”,這標誌著這座城市正在從疫情重創中逐漸恢復生機。

  報道指出,持續76天的武漢 “封城”為中國遏制新冠疫情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採取的防控措施之嚴格是前所未有的——兩個多月來,武漢的公共交通暫停,企業停産,數百萬居民居家減少外出。這些嚴格的舉措顯然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報道還指出,上個月末,湖北省其他地區已經取消了類似的限制措施。最近幾週,中國本土新增確診病例幾乎為零。報道援引武漢一名防疫官員的話指出,即使得到“解封”,武漢仍將保留部分防疫舉措。中國的防疫工作將進入“常態化”,直到這場戰“疫”取得最終勝利。

  英國財經新聞網站“商業內幕” 4月7日刊文稱,中國和其它一些亞洲國家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上取得了相對的成功,近期防疫表現不佳的西方國家應該從中得到經驗和啟示。

  報道援引摩根大通在4月7日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事實證明,實施嚴格的隔離措施和封閉措施有效地減少了病毒傳播。西方國家應該借鑒一些亞洲國家,尤其是中國所採取的防疫舉措,例如及時對疫情嚴重地區“封城”,推遲和取消大規模集會,使用新興技術手段科學防疫等。

  報道特別提到了中國利用大數據實施精準防疫的舉措。報道稱, 在中國舉國上下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基於大數據技術的“健康碼”橫空出世——紅、黃、綠三色二維碼將中國居民劃分為高風險、中風險和低風險人員,採取針對性的管控措施,成為了中國疫情防控和推動復工復産的重要利器之一。

  同樣對中國利用大數據實施精準防疫印象深刻的還有以色列駐上海總領事普若璞博士。他于4月6日在《以色列日報》刊登了一篇題為“以色列可以向中國學習的7條經驗”的評論文章,文章分享了他在中國和以色列兩地見到的截然不同的防疫舉措。

  他指出,當他于3月底飛抵以色列時,沒有任何工作人員前來測量他的體溫,詢問他的飛行路線,或了解其它相關信息。相比于他在中國經歷的“嚴苛”防疫措施,這樣鬆散的現象讓他感到錯愕。這也是促使他刊文分享自己在中國看到的抗疫舉措的原因。

  他指出,中國能在抗擊疫情上取得成功絕非偶然,他看到了中國人民、中國企業與中國政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成的最大合力。

  他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企業迅速採取行動,與醫療救護人員和政府機構通力合作,將他們的技術運用於疫情防控中。例如,他在中國看到了電商巨頭阿裡巴巴專為疫情開發出的“紅綠健康碼”,通過數字化賦能,由市民或返工返崗人員自行上網申報並生成個人二維碼,作為其在本地區出入的電子通行憑證,從而加強疫情防控。這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普若璞博士説,在漫長而艱難的戰“疫”道路上,以色列可以從中國學到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例如中國政府如何與醫療專家有效配合,並在短時間內匯聚全國力量奔赴戰疫前線;例如中國如何在確保安全的同時做到有序復工復産等等,這些都值得以色列思考。雖然以色列不是中國,但中國的成功經驗無疑為以色列未來的戰“疫”工作帶去了重要的“良方”。(謝詩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