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蓬佩奧“口惠式援助”背後的政治算盤

2020-04-11 14:51: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最近,美國又一次“承諾”要進行對外援助了。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稱,美國將再向全球提供2.25億美元的援助,用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他還誇口説,“沒有國家能像美國這般慷慨”,但問題是:能落實嗎?

  不妨來算算賬。早在2月初,蓬佩奧就表態稱,美國政府將向中國等國提供1億美元抗疫援助。3月下旬,他再次宣稱,美國將拿出近2.74億美元對外援助款。乍一聽,美國第二筆援助的數額更大,但細心人卻發現了不對勁的地方——

  首先,這筆2.74億美元的所謂援助款裏其實包含了之前的1億美元,將援助金額重復計算,是在玩文字遊戲,被批有“很強的欺詐性”。其次,在美國實際考慮拿出的1.74億美元中,除去援助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6400萬美元,剩餘的1.1億美元將分攤給64個國家,每個國家實際能得到的援助實際非常有限。

  那麼,更關鍵的問題來了:這些錢究竟有沒有到位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回應説:“我們一個子兒都沒有見到。”另外,美國國際開發署也聲稱要向中國提供抗疫援助,也是一直“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如果用一句中國成語來形容美國這次的抗疫援助,恐怕沒有比“口惠而實不至”更為貼切了。儘管不斷開“口頭支票”,但蓬佩奧依然大言不慚地吹噓,“美國對國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資助的數額遠遠超過中國。”對於他這種公然撒謊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這樣回應:“蓬佩奧國務卿把美國對國際社會的援助數額從1948年算起,很有意思。”

  從疫情暴發以來蓬佩奧的一系列表現看,他的心思明顯不在如何盡職盡責、促進國際合作抗疫上,而是熱衷於猛踩中國,往自己臉上貼金,借此撈取政治資本,謀求實現更大政治野心。危機面前,蓬佩奧等人的“口惠式援助”表明,他們關心的並不是疫情防控,而只是擔心美國失去全球霸權。事關生命的抗疫援助,也被這些傲慢的美國政客當成了地緣政治“工具”。

  然而,“慷慨”靠吹是吹不來的。人們看到,疫情發生以來,多國盡己所能互幫互助。中國作為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國家,給世界各國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且是真金白銀、及時到位。目前,中國已向127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物資援助,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等11國派出醫療專家組,向世衛組織捐贈2000萬美元用於支持開展抗疫國際合作,毫無保留地與國際社會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

  中國這麼做,是基於人道主義精神以救治更多生命,也是對此前國際社會支持中國抗疫的回報,更體現了中方一貫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國際社會普遍稱讚。

  意大利安莎社7日報道説,當地民調機構最新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有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對意大利抗擊疫情的幫助最大,認可美國者僅3%;伊拉克等國以“過水門”等方式,高規格迎接運輸中國援助物資的飛機;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區主席伊莎貝爾·迪亞茲·阿約索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感謝中歐班列帶來的捐贈物資……

  中國援助從頭到尾貫穿著生命至上的理念和人道主義精神,蓬佩奧之流卻對此深感不安,以己度人,攻擊中國援助是什麼“口罩外交”“有地緣政治考慮”等等,這暴露出他們仍抱著冷戰思維不放,千方百計抹黑中國,企圖挑撥中國與國際社會的關係。《華盛頓郵報》日前刊文指出,蓬佩奧執著于將疫情歸咎於北京,意圖可能是阻遏中國對其他國家援助,而美國政府卻未能採取這樣的援助舉措。

  當前,全球抗疫十萬火急,需要的是團結合作與真誠相助,而不是政治算計和挑撥離間。蓬佩奧先生,請停止拙劣的“口惠式援助”表演。現在,全世界都在看著:美方一次又一次的援助承諾究竟何時能兌現?(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