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防疫經驗成為愛國衛生運動新抓手

2020-04-12 10:14:37|來源:光明網|編輯:黎萌

  作者:王彤(上海市愛衛會辦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健促委辦公室副主任、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健康促進處處長)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人民戰爭,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全國各地充分發揮愛國衛生運動的獨特優勢,廣泛發動群眾,築牢阻擊疫情的“銅墻鐵壁”。人民群眾健康意識高漲,紛紛拿起自我防護的武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不扎堆,這成為人們防疫的“四大法寶”,公筷公勺也成為“健康新食尚、餐飲風向標”。

  當前,全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已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效,民眾“宅”在家裏,“悶死”病毒,提高自我防護意識,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就是對防疫的重要貢獻。那麼,怎樣讓防疫的經驗成為健康生活啟示錄?這需要我們集體反思、深刻警醒。

  愛國衛生運動,不是簡單的清掃衛生,更多應該從人居環境改善、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開展工作。愛國衛生運動從本質上講,就是向落後的生活方式和習慣宣戰,具有移風易俗的意義。我們要弘揚愛國衛生運動的優良傳統,從持續加強社會健康治理的視角入手,讓防疫經驗成為愛國衛生運動的新抓手,把防疫法寶轉化為億萬百姓健康生活的行為習慣和人生自覺。

  對此,筆者認為可以有五個切入點。第一,要制定群眾衛生健康公約。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轟轟烈烈開展的“五講四美三熱愛”等活動,對預防疾病傳播和群眾文明健康行為養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一些民眾在衛生文明建設方面出現了鬆懈,存在諸如“在公共場合抽煙、隨地吐痰、不清理狗屎”等陋習。那麼,如何培養文明健康的行為方式呢?上海市愛衛會、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著眼于市民健康素養水準的持續提升,編制《上海市民衛生健康公約》並充分聽取社會意見,市健康促進中心也推出了“上海市民衛生健康公約25問”,把在疫情期間形成的做法固化為上海市民健康生活的好習慣,轉變為城市精細化管理和社會健康治理的常態長效舉措。公約徵求意見稿推出後20小時內,“上海發佈”、市衛健委官微“健康上海12320”的總閱讀量近50萬次,市民紛紛點讚“支持”“我們贊同”。由此可見,只要找準發力點,愛國衛生運動在新形勢下依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第二,要加強健康通識教育。生命教育是每一個人都要認真上的一堂課,要把愛國衛生、生命健康作為健康通識教育,提升全民族的文明健康素養。全民健康首先要從娃娃抓起,要把生命健康教育納入幼兒園、中小學教育內容,在人生的成長階段就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會讓人一輩子受益。

  第三,要推出健康預警提示欄目。許多群眾都有每天收聽、收看天氣預報的習慣,實際上傳染病的發生和流行也有其季節特點和規律,我們要在報刊、電視、廣播、網絡等媒體上,推出公共衛生預警和愛國衛生健康提示的專門節目,定期分析國內外疫情的走勢,發出健康提醒。

  第四,要納入法治進程。依法防控是此次上海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我們要讓法治成為公序良俗和衛生健康生活習慣的推進器。近期,各地可在相關傳染病防治法律法規修訂時,增加預防傳染病的健康行為和生活方式內容。也可借鑒日本、新加坡等民眾健康素養和文明程度較高的國家經驗,建立完善相關的衛生健康行為法規。

  第五,要依託大數據加強信息化管理。疫情防控期間,上海“健康雲”“隨申辦”充分發揮一體化大數據平臺優勢,加強長三角數據信息共享,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數字化支撐。應探索建立以大數據應用為支撐的流動人口健康管理服務,有利於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有效提高流動人口健康服務保障水準。

  歷史上的每一次瘟疫,都會促使人類提升文明健康素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們,保障14億人的健康,不僅要靠醫療衛生的“小處方”,更要靠廣泛發動群眾、提高社會治理的“大處方”,動員各部門、各單位和廣大人民群眾創新思路,增強意識,深入持久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