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健康領域的中國創舉——愛國衛生運動

2020-04-12 10:10:28|來源:光明網|編輯:黎萌

  光明日報記者 金振婭

  今年,愛國衛生運動在中國已經有68年曆史,它也是中國共産黨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群眾性運動。

  68年來,我國堅持走中國特色的衛生與健康發展道路、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基本策略、堅持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之路。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遠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為全球口號之前,中國就已通過愛國衛生運動踐行著這一原則;遠在“健康城市”理念誕生之前,愛國衛生運動就已通過更好的環境和個人衛生創造了它們。

  今年4月,是我國第32個愛國衛生月,主題是“防疫有我,愛衛同行”。

  

  2020年4月6日,浙江省長興縣太湖街道新溪社區青年志願者正在向孩子們模擬使用智慧分類垃圾桶投放垃圾。吳 拯攝/光明圖片

  1、全民參與 大幅提升群眾自我防護能力

  新中國成立初期,城鄉疫病流行,群眾缺醫少藥。

  1952年,毛澤東同志題詞指出:“動員起來,講究衛生,減少疾病,提高健康水準,粉碎敵人的細菌戰爭”,在全國倡導發起轟轟烈烈的愛國衛生運動。同年,中央成立防疫委員會,隨後更名為中央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周恩來、習仲勳同志親自擔任前兩屆中央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主任。

  彼時,各地區各部門以除“四害”、講衛生、整治環境為重點,發揮愛國衛生運動在重大疾病防控、重大自然災害應對及大型活動保障中的統籌協調作用,全民參與,使新中國在“一窮二白”的國情下經受住了鼠疫、天花、霍亂、血吸蟲病等各類疫情的嚴峻考驗。

  習慣是積久養成的生活方式,最終形成一種頑強而巨大的慣性力量。這項以愛國為核心的衛生運動,最終大幅提高了人民群眾文明素質和自我防護能力。

  多年來,愛國衛生運動開展“清潔家園、滅蚊防病”等群眾衛生運動,加強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因此,血吸蟲病疫情降至歷史最低水準,登革熱疫情明顯下降,成功抗擊了H7N9流感等突發傳染病疫情;在四川蘆山地震、雲南魯甸地震和洪澇災害災後,積極開展衛生防疫、環境清理、病媒生物防治等各項措施,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做好APEC會議、杭州G20峰會疫情防控和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確保會議順利舉辦……

  實踐證明,愛國衛生運動是中國創造衛生奇跡的一條重要經驗。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遠在其他國家開始討論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之前,中國就已經制定出一套解決這些問題的框架。2013年和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先後授予中國政府“健康(衛生)城市特別獎”和“社會健康治理傑出典範獎”,表彰中國愛國衛生運動取得的成就。

  

  2020年4月7日,四川省返校學生在飯前用七步洗手法進行消毒。蔣永平攝/光明圖片

  2、與時俱進 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絕不是簡單的清掃衛生。68年來,時代的變遷賦予了愛國衛生運動不同的內容,人居環境改善、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都成為其題中應有之義。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我國通過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廣泛動員衛生健康、民政、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依託愛國衛生工作網絡,構築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下了重要基礎。

  在和疾病鬥爭的過程中,人類文明得到不斷發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一種更加文明的生活方式得到強化和昇華,“要堅決杜絕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愛國衛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責。一場以“改善環境共享健康”“向不衛生不文明的飲食陋習宣戰”“和諧心態快樂生活”等為重點專題的動員,在全國掀起了愛國衛生運動的新高潮。

  68年來,愛國衛生運動堅持與時俱進。從我國1952年發起愛國衛生運動到改革開放,愛國衛生運動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1982年,“開展群眾性的衛生活動”被寫入憲法,確立了愛國衛生運動的法律地位。各地深入推進“管水、糞,改水井、廁所、畜圈、爐灶、環境”的“兩管五改”工作,基本消除了克山病、大骨節病。

  1989年,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啟動全國衛生城鎮創建活動,打造了一批國家衛生城鎮,城鄉環境面貌顯著改善。

  本世紀初,針對非典、禽流感等突發重大疫情,各地開展了“三講一樹”活動——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樹新風,以農村為重點推進“三清三改”的環境整治——清污泥、清垃圾、清路障和改水、改廁、改路,為保障人民群眾健康作出積極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愛國衛生運動進入新的發展時期。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建設健康中國戰略,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和《“健康中國 2030”規劃綱要》對新時期愛國衛生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2017年5月12日,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召開愛國衛生運動65週年暨全國愛國衛生工作座談會,提出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的方針,即“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政府主導,跨部門協作,全社會動員,預防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學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為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指明瞭方向。黨的十九大作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強調堅持預防為主,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3、內化於心 群眾健康文明素養普遍提升

  先進文化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結晶。

  “衛生”一詞典出《莊子·庚桑楚》,晉代李頤在《莊子集解》中把“衛生”理解為“防衛其生,令合其道也”,唐代陸德明沿引李頤之義,都道出了“衛生”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保衛生命,維護身體健康”之本義。

  歷經千年,“衛生”的含義未有明顯變化。68年來,愛國衛生運動一以貫之,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水準是其努力的目標。

  1981年,全國學聯、中央愛衛會等9個單位聯合發出《關於開展文明禮貌活動的倡議》,在全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中開展“文明禮貌月”活動,大興“五講四美”之風,具體內容包括“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講秩序、講道德”,以及“語言美、心靈美、行為美、環境美”。

  1983年,中宣部、中央愛衛會等24個單位就“五講四美三熱愛”活動聯合印發意見,將“五講四美”活動提升為移風易俗、改造社會的群眾性活動,對於振奮民族精神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而這也成為了一代人的記憶,健康文化不斷內化於心。

  為了給人民群眾創造健康宜居的生活環境,創建衛生城鎮作為推動愛國衛生運動深入開展的重要載體,成為一座城市綜合管理水準和衛生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調查顯示,通過國家衛生城鎮創建,法定傳染病報告發病率平均降低19.4%,規範集貿市場比例由35.2%提高到60.6%,居民對市容環境的滿意率由30%提高到98%,對創衛效果的滿意率達到98%,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發展從未止步。2016年,經國務院批准,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印發《關於開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的指導意見》,全面啟動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實現城市建設與人的健康協調發展,確定38個健康城市試點市,積極探索健康城市建設有效模式。

  人類是文化的創造者,也是文化的享有者、傳承者。2019年,全國愛衛辦對全國所有國家衛生城市組織開展評價工作,在參評的37項指標中,33項指標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29項指標高於全國平均值,24項超過2020年國家目標值。參評城市(區)人均預期壽命中位數達到79.15歲,城市人群健康水準總體優於全國平均水準。

  2020年1月,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愛國衛生運動充分發揮其優勢,對人均密集的重點公共場所開展環境整治,降低疾病傳播風險;各地充分利用宣傳橫幅、社區(村)宣傳欄,以及廣播電視、微博微信等媒體,及時準確開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傳,促進群眾養成勤洗手、多通風、少聚集、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等衛生習慣,提升群眾的防控意識。

  愛國愛家,守望相助。正如全國愛衛辦等9部門3月發起的《動員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愛國衛生運動的倡議書》所雲:“春回大地時,疫霾消散日。讓我們堅韌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動員、攜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質、弘揚時代新風,用健康體魄,建設美麗家園,擁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