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國抗疫實踐帶給世界的思考之三

2020-04-28 12:2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在這場危機中,中國選擇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分享抗疫經驗,展現了大國擔當……我要向中國人民的勇氣和嚴謹表示敬意。” 近日,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對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現作出這樣的評價。

  2020年初,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在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親自指揮下,14億中國人民同舟共濟、團結奮戰,為世界築起了第一道防線,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勝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評價説,中國人民為了遏制病毒傳播所作出的犧牲,是對全人類的偉大貢獻。

  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全球抗疫戰場上,中國從未缺席。

  人們看到,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同20多位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領導人通電話時,始終強調“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強調“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在3月2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主席呼籲,“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他還提出“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4點倡議,為全球抗疫合作指明瞭方向,注入了信心與動力。

  與此同時,中國堅持公開、透明、負責任原則,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控專家國際合作。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説,早在去年12月31日就得到中方非正式通知。從今年1月3日起,中方定期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中國港澳臺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班迪評價説,中國在防控疫情過程中展現出的領導力與透明度堪稱典範。

  從3月開始,疫情在全球加劇蔓延,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世界公共衛生安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在國內疫情得到有力控制的情況下,向世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今天我們將滿載中國捐贈給非洲的醫療物資飛往埃塞俄比亞。謝謝中國!”

  “一路平安!中非友誼萬歲!”

  3月22日,埃塞俄比亞航空ET3751航班機組與廣州塔臺的這段對話令人淚目。這趟包機上滿載著中國企業捐贈的抗疫物資,計劃幫助54個非洲國家解決物資短缺的燃眉之急。

  中國提供援助的遠遠不止非洲。截至4月19日,中國已向127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包括醫用口罩、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呼吸機等在內的物資援助,向15個國家派出17批醫療專家組。中國還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捐款,毫無保留地與國際社會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專門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網上知識中心和國際合作專家庫,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40多場技術交流視頻會議,與國際社會開展疫苗和藥品研發合作……

  中國這麼做,既是對國際社會在中方抗擊疫情最困難時給予支持與幫助的回報,也是基於人道主義精神對生命的救助,更是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了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以及人類發展的責任與擔當。

  中國的真誠付出贏得了世界的讚揚。“感謝中國”成為意大利、西班牙不少媒體的熱詞;當中國醫療隊抵達塞爾維亞,塞總統武契奇親自接機並親吻中國國旗;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錄製視頻講話,感謝中國對歐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支持……

  借鑒中國經驗,德黑蘭、紐約、倫敦等多地建立了方艙醫院,歐洲多國實施了流動緊急管控措施,美國試驗血漿療法,伊拉克新冠肺炎患者用上了中成藥……特別是4月24日湖北武漢重症病例清零,意味著湖北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的勝利,也意味著中國形成了一套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經驗。這將為世界各國救治重症患者、拯救生命帶來希望和曙光。

  美國傳染病學家克利福德·萊恩説,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經驗和舉措具有開創性、啟發性,可以幫助其他國家少走彎路。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獲取中國疫情防控的專業知識和成功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工廠”正加班加點、夜以繼日地生産抗疫物資,努力為各國防控疫情提供保障。加拿大《環球郵報》評論道,中國以創紀錄的速度生産全球所需醫療用品,幫助人們渡過難關,這將創造歷史。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認為,中國正在幫助其他國家,並參與供應一些關鍵物資,這將為全球抗疫帶來重大改變。

  中國不求回報,因為中國人深知,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讓國際社會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唸有了更加深刻的感知。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是最後一次重大突發事件,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處於世界前所未有之大變局中的人類應該如何應對?這場疫情已經給出了答案。

  “戰勝疫情,規則就是團結、團結、團結!”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如是呼籲。“這次大流行病,給世界大團結做出了很好例證。”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也發表社論。

  確實,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團結合作、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才是人類戰勝危機繼續前行的希望。正如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新冠大流行將永遠改變世界秩序》一文中所強調的,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靠自己的努力戰勝病毒;解決當前的需要,最終必須與全球合作的願景和計劃相結合。(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