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劉倫堂:清廉如水 一心為民

2020-04-29 17:00:07|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武漢4月28日電(記者王賢)在這次抗疫中,“劉倫堂精神”在湖北黃石幹部中得到發揚,再次喚起了當地幹部群眾對劉倫堂深深的懷念。

  劉倫堂生於1940年8月,生前係湖北省黃石市下陸區老鸛廟社區黨總支書記,2014年6月因病醫治無效去世。

  1989年,劉倫堂放棄鄉鎮企業公司經理的職位,回到貧困落後的老鸛廟村擔任黨支部書記。

  當時的老鸛廟村,全村人均不到3分耕地,村民的日子過得緊巴巴,好不容易辦起第一家村屬企業老鸛廟水泥廠,卻因經營不善倒閉。鄉領導和村民希望劉倫堂回來,帶領水泥廠走出困境。

  臨危受命,劉倫堂向親友借款,發動工人集資,終於湊了3.5萬元,讓水泥廠重新點火開工。1年後,水泥廠實現産值128.8萬元,上繳利稅15萬元。隨後,他又在村裏辦起建材廠、碎石廠、三磷灰廠等企業。1991年底,村裏不僅還清了債務,還有了結余。

  2009年起,黃石市要求全面關停“五小”企業,老鸛廟村在劉倫堂帶領下在關停“五小”企業的同時,成功引進一批新企業,村裏實力不僅沒削弱,反而越做越大,成為“全省五百強村”。截至2013年底,老鸛廟村實現工業總産值2.3億元,年集體經濟收入達100萬元。

  籌措資金600多萬元,改造村道路7公里,建起1200平方米的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在位25年,劉倫堂一門心思為鄉親們解難事、辦實事,他留下的20多本工作日記上,記滿了群眾的柴米油鹽、大事小情。

  “清廉如水、一心為民”,是劉倫堂的精神品格。村民富起來了,但劉倫堂生前居住的還是上世紀80年代修建的老房子,兩個兒子長年在外村打工,他從不讓他們在村裏任職,也不讓在村內企業上班。他自己每月只領3000多元工資。2013年8月,劉倫堂被查出患上晚期肝癌。

  “身體真的不行了,群眾還有很多困難,在我有生之年恐怕無能為力了……”這是劉倫堂留在筆記本上的最後一段話。

  2014年6月25日,劉倫堂帶著深深的遺憾離世。當年,中央組織部追授他“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中央宣傳部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