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古知今,從弱國外交到大國外交,見證中國崛起歷程

2020-04-30 13:21: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當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基本得到有效遏制,但在全球其他不少地方,疫情仍在蔓延。每天不斷增長的確診病例數和死亡數仍考驗著人類的應對能力。

  中國邁過了坎,世界還在抗爭。面對當前這種形勢,全球本應加強合作,攜手抗疫。但西方有一些政客和媒體卻反其道而行之。他們頻繁向中國“甩鍋”,處心積慮地將新冠病毒打上中國標簽,“歧視華裔”、“向中國索賠”等種種污名化行徑頻發,企圖孤立中國,不斷將疫情“政治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面對不公平的指責和攻擊,中國外交部和外交官響亮發聲,傳遞中國聲音,亮出中國態度,堅決抵制國外不良媒體和政客將疫情政治化,借新冠病毒污名化中國。有理有據,不卑不亢,外交官們的發聲展示了大國風采、大國擔當。

  “弱國無公義,弱國無外交”。一戰後,巴黎和會上中國外交的失敗就是典型的例子。巴黎和會外交失敗的消息傳回國內,引發了偉大的“五四運動”,揭開了全民族進行徹底地反帝反封建鬥爭的序幕,開創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無産階級登上政治舞臺。從此,中國這頭沉睡的雄獅開始覺醒。

  回顧歷史,晚清和民國喪權辱國的外交歷程,讓國人真切地感受到現在的中國再也不是那個任人宰割的羔羊了,我們的外交官可以挺起胸膛,表達我們的態度。

  面對一些西方無知政客與媒體無視事實,不斷向中國潑臟水。新時代的中國外交官們直面不公平的指責和攻擊坦然進行了回應。

  2020年2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理性、冷靜地認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並做出科學、恰當的應對。

  2020年2月9日,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接受CBS採訪,針對美官員 “病毒可能來自中國生物戰計劃”的指控,崔大使説:“這一指控真是瘋狂至極。對於病毒本身,我們還有很多認知空白,來自中國、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科學家正盡最大努力了解這一新病毒。同時,捕風捉影、造謠傳謠是極其危險和有害的。這不但會引起恐慌,還會助長種族歧視和排外情緒,破壞我們抗擊疫情的共同努力。”

  2020年4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針對美官員“甩鍋”言論,中方奉勸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做好自己的事,把精力更多放在如何儘快戰勝病毒和提振經濟上。

  2020年4月20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美方有人要求中國為疫情賠償,耿爽連舉三個例子,“有誰讓美國賠償了嗎?”

  2020年4月20日,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接受法國主持人兼記者布爾丹專訪,針對特朗普公開指控“中國撒謊”的問題,盧沙野大使表示,中國沒有隱瞞,也絕不會隱瞞,中國一直是信息透明的,疫情數據是準確的。中國上週末訂正了武漢疫情病例和死亡數據,這正是信息透明的體現。

  .............

  鑒古知今。我們再一次以獨立自主的姿態向世界表明:中國,再也不是那個任人宰割的軟弱晚清政府和民國政府了,中國有能力、有實力為自己發聲,幾百年前的弱國外交已經成為歷史。

  新時期中國的大國外交,不僅向全世界和中國人民展示了中國外交人的風采,也在告訴我們,國富則民強,中國擔當、中國精神不僅在對中國人民負責,也在對全世界負責,為積極構建人類共同命運體奉獻力量。

  (張國斌  中國前駐法國斯特拉斯堡總領事)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