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遲福林:立足擴大內需 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2020-04-30 14:03:4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杜軍帥

  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統籌區域發展從來都是一個重大問題。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對區域協調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新形勢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要“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增強創新發展動力”“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國區域經濟發展呈現一些新趨勢。如何立足擴大內需,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成為當下我們需要深入討論和研究的重要課題。

  推進區域産業一體化進程

  總的來看,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産業鏈、供應鏈的區域化、本土化可能是一個新趨勢。為此,區域經濟一體化要以産業鏈、供應鏈的調整為抓手,形成合理分工、有競爭力的區域産業一體化佈局。

  要看到,疫情衝擊下,區域産業一體化需求增大。區域産業同構和同質競爭,是導致産業核心競爭力不強和企業成本高企不下的重要因素之一。以東北為例,哈爾濱、長春、瀋陽都建有汽車製造廠,長春與哈爾濱都曾提出要延伸汽車産業鏈條。2018年,我國汽車零部件市場規模4萬億元左右,但最大的幾家汽車零部件企業,卻沒有一家在東北地區,其中或有這方面的原因。受疫情衝擊,在全球可能出現産業鏈、供應鏈區域化、本土化的趨勢下,要統籌調整優化區域産業佈局,提高産業區域集聚和全要素生産率。

  進一步看,為有效防範全球産業鏈切割和供應鏈節點重新佈局可能帶來的經濟風險,推進區域産業一體化至關重要。一方面,産業鏈、供應鏈的區域化傾向突出,不同環節的銜接需要以區域經濟一體化為基礎,破解區域産業同構和同質競爭問題。另一方面,區域經濟一體化著眼于資源配置的優化和共享,需降低生産成本,提高産業競爭力,從而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我國是一個發展不平衡的大國,要注重發揮區域資源稟賦優勢,優化區域産業結構和空間佈局,形成具有區域特色的産業鏈、供應鏈,推進區域産業一體化的協同發展,並在推進區域産業一體化中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首先,推進區域産業一體化重在實現區域産業轉型升級。以東北為例,其産業發展高度依賴資源,資源産品與延伸加工産值之比與全國水準差距較大,整體上,東北地區産業結構單一,産品技術含量和附加值較低。應對疫情衝擊,迫切需要東北地區推進立足擴大內需的産業轉型升級,形成具有區域特色的産業鏈、供應鏈。在工業領域,可考慮推進東北製造業的跨區域優化重組,形成東北三省的縱向分工,重構以裝備製造業為重點的産業鏈,提升東北製造業的核心競爭力;在農業領域,可考慮以推動農業跨區域合作拉長東北地區農業産業鏈,推進東北農業與工業、服務業的融合發展。其次,要推動形成區域基礎設施一體化新格局。在這方面,我國大有潛力。要統籌謀劃新老基礎設施的合理佈局,打破行政壁壘和地區分割,共建共享基礎設施,優化資源配置,加強分工協作,統籌推動區域基礎設施一體化進程。

  推進區域城鄉一體化進程

  未來幾年,我國城鄉結構至少還有10個百分點的提升空間。以城市群、都市圈發展為重點推動區域城鄉一體化,是挖掘內需潛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支撐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肆虐,受疫情影響,各國大量削減進口商品,我國務工農民主要從事的以外貿為主的勞動密集型産業亦因此受到嚴重衝擊,農民工及農民的整體收入受到嚴重影響。應對疫情衝擊,一方面要通過破除城鄉二元壁壘,推動農村人力資本、土地等要素融入城市,從而釋放巨大的內需潛力。另一方面,要通過統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引導優質資源向農村流動,從而拉動農村內需市場提質擴容。比如,農村公共設施的人均投資遠低於城市,如果促進城鄉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將會開闢巨大的投資空間。

  還要看到的是,城市群、都市圈成為城鄉一體化的載體,對於釋放消費潛力、穩定經濟增長具有重要作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把城市群和中心城市作為發展的重要載體,統籌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以及加大城鄉新老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

  總的來看,城鄉一體化的關鍵在於推進城鄉要素市場化配置。立足擴大內需,加快城鄉一體化進程,要加快深化要素特別是土地要素市場化改革,建設城鄉統一用地市場,促進城鄉要素雙向流動。要看到的是,如果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農村建設用地估計將釋放規模可觀的資金需求。因此,可拓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範圍,完善農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政策等,從實踐出發,加快盤活這塊重要資産,顯著提升資産配置效率,以更好挖掘內需潛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在國際疫情持續蔓延的背景下,我國在立足擴大內需的同時,要以抗疫互動合作為重要契機,強化和周邊國家在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中的分工合作,在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中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其一,在疫情嚴重衝擊的背景下,區域合作將成為一個重要選項,以中日韓為重點的東北亞區域合作進程有可能加快推進。以東北為例,作為我國向北開放的最前沿,東北與東北亞地區的經貿聯繫十分密切。東北可利用與東北亞地緣政治和經貿聯繫更加接近的條件,在對接東北亞共同發展過程中促進東北振興。

  其二,以國內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區域合作進程。有效應對經濟全球化新變局,要把加強同東北亞、東南亞的區域合作等作為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點。通過區域功能重構和合作,構建更加開放、合理的國內區域經濟發展新格局,進而更加有效參與區域合作。比如,東北與日韓運輸距離較近,具有一定的合作基礎,可利用東北三省經濟一體化發展的地域優勢和産業條件,加強與東北亞周邊國家的産業鏈、供應鏈合作,推進東北地區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其三,以高水準對外開放形成區域合作新佈局。要充分發揮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海南自貿港等處於開放前沿的優勢,主動對接周邊國家和地區,為區域經濟高水準開放發展注入區域經濟合作的新動力。比如,以産業項下自由貿易為重點推進與周邊國家和地區之間的貿易便利化,以培育具有競爭力的區域産業集群為目標,在重點産業領域自由貿易上儘快取得突破,從而在高水準對外開放中更好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係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 遲福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