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別樣“五一”節:援鄂歸來ECMO團隊提前返崗百里馳援

2020-05-03 15:09: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任麗君

  5月1日淩晨,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診醫學科三位醫護人員、同時也是援武漢重症醫療隊隊員提前返崗,奔赴泰興成功開展一例爆發性心肌炎患者的ECMO搶救,並連夜將其轉運回來,此時距離他們從武漢抗疫歸來後解除醫學觀察,僅僅過去三天。他們説,這是“以實際行動迎接‘五一’節”,“就是換個地方繼續戰鬥”。

  4月30日18時30分,泰興市人民醫院心臟科一位44歲的女性患者因爆發性心肌炎發生心源性休克,當地醫生給予患者行無創呼吸機及主動脈球囊反搏後,患者病情仍持續惡化,此時只有實施ECMO才能為患者搶奪一線生機。泰興市人民醫院緊急聯繫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求助,接到通知後,隔離期剛滿、因科室體恤正處於休整中的梅勇副主任醫師,胡德亮主治醫師以及黃夕華主管護師統一要求提前返崗,他們放棄與親朋團聚的機會,在通知10分鐘後就集結完畢。

  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的ECMO技術在全國位於前列,僅去年一年便開展超百例。支援武漢時,急診ECMO團隊曾在武漢市第一醫院實施2例ECMO救治,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管理1例ECMO支持患者。19時30分,梅勇、胡德亮、黃夕華攜ECMO設備驅車前往泰興,而當晚的司機陳海峰師傅也曾作為國家(江蘇)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運送醫療物資至武漢。22時多到達後,眼看患者出現心臟衰竭、呼吸衰竭症狀,血壓已降至70mmHg,三人立即為患者實施ECMO治療,成功轉機後病情立刻好轉,待患者情況穩定後,5月1日淩晨將其轉運回南京繼續治療。

  “以實際行動迎接‘五一’勞動節——急診ECMO團隊遠程轉運爆發性心肌炎患者!”這是梅勇淩晨3時發送的朋友圈內容。談及返崗即百里馳援開展ECMO,梅勇表示,雖然一夜沒睡,但看到患者好轉心裏很開心。梅勇説:“我們護士長説我們這是換了個地方繼續戰鬥。對我而言,在武漢的經歷給了我很多觸動,反映在工作上就是要加倍努力。”胡德亮説:“這段經歷讓我更加明白身為醫護人員的價值所在。所以身體雖然還比較疲勞,但想到能救病人,哪怕只有一點機會都想去嘗試。我想今後我會更努力做好每一個細節,爭取能夠幫助更多的患者。”(總臺央視記者 吳睿 何雨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