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青春故事對新時代青年有何啟示?

2020-05-04 08:58:55|來源:人民網|編輯:金近

  百餘年前,梁啟超曾發出“少年強則國強”的呼喊。舉國戰“疫”之時,中國青年一代用自己的方式隔空呼應,鐫刻下了屬於他們的時代印記。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昇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各族青年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踴躍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畏艱險、衝鋒在前、真情奉獻,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讚譽。我為你們感到驕傲!”在2020年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這樣點讚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通過考察、座談、回信等各種方式同廣大青年交朋友,説知心話,關注青年成長成才,對青年給予勉勵與寄望。

  美好的五月,芳華吐露、春意盈盈,人民網帶您一道從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習近平的青春故事出發,感悟其中的深刻啟示。

  立鴻鵠志,砥礪追求理想信念

習近平的青春故事對新時代青年有何啟示?

  1972年,插隊回京探親時的習近平。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講到:“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青年志存高遠,就能激發奮進潛力,青春歲月就不會像無舵之舟漂泊不定。”每每與青年對話,習近平無不囑託青年“立大志”“堅定理想信念”“擔當復興大任”,言之諄諄,意之殷殷。回望習近平的青年時期,正是在梁家河村裏樹立的遠大理想指引了他日後的人生方向,“為民做實事”的信念萌生、紮根生長並且在創業奮鬥中不斷昇華,他向著目標一步步砥礪走來。

習近平的青春故事對新時代青年有何啟示?

  1973年,習近平和延川縣北京知青雷平生(左一)、陶海粟(右二)、雷榕生(右一)在縣城“三間房”前合影。圖片來源:新華社  谷溪 攝

  1969年年初,15歲的習近平來到陜西省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村插隊落戶,直至1975年10月離開。“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徬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作為一個人民公僕,陜北高原是我的根,因為這裡培養出了我不變的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習近平在2002年發表的《我是黃土地的兒子》一文中深情回憶。2015年春節前夕,習近平再次回到梁家河看望父老鄉親時,他動情地説:“人生,我的第一步邁出來,就是到咱們梁家河,在這裡選擇了我的道路。我從那個時候我就説,今後如果有條件有機會,我要從政,要做一些為老百姓辦好事的工作。”2015年在英國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上講話時,習近平再次提到了自己年輕時立下的信念,“年輕的我,在當年陜北貧瘠的黃土地上,不斷思考著‘生存還是毀滅’的問題,最後我立下為祖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信念”。

  “為民做實事”,質樸而又鏗鏘有力。從梁家河到正定,從福建到浙江,從上海到中央,習近平挑起了越來越重的擔子,但更多百姓過上了好日子,他心中的這份“從心底裏熱愛人民,把老百姓擱在心裏”的理想初心從未改變。

  扣好扣子,樹立正確價值觀

  “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與北京大學師生的座談會上用第一粒扣子比喻青年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引導青年樹立正確價值標準,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掌握了這把總鑰匙,再來看看社會萬象、人生歷程,一切是非、正誤、主次,一切真假、善惡、美醜,自然就洞若觀火、清澈明瞭,自然就能作出正確判斷、作出正確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的文學情緣》中提到,在習近平五六歲的時候,母親就給他講精忠報國、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説,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親説,是疼,但心裏銘記住了。‘精忠報國’四個字,我從那個時候一直記到現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可以説,從孩童到青年,父母的言傳身教對習近平的價值觀養成有著深刻的影響。而習近平在回憶如何過插隊“勞動關”時,談到了幹過革命的姨姨、姨父對他説過的話,“那時我們都是往老鄉那裏跑,現在你們年輕人,還怕去,這不對”“我們那個時候都找機會往群眾裏鑽,你現在不靠群眾靠誰?當然要靠群眾”。習近平聽了他們的話,回去以後努力跟群眾打成一片。“一年以後,我跟群眾一起幹活,生活習慣,勞動關也過了。”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位置,刊登了新華社記者穆青、馮健、周原的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那年,習近平13歲。談起這段往事,習近平曾説:“我當時正上初一,政治課張老師念了這篇通訊,我們當時幾次都泣不成聲……”從一名初中生,到縣委書記,再到中國最高領導人,前後50餘年,習近平心中始終銘記著這個名字:焦裕祿。

  2009年4月1日,習近平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期間與幹部群眾座談時曾表示:“我們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任勞任怨、無私奉獻,以實際行動推進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造福人民群眾。”焦裕祿精神猶如一盞明燈,從少年到青年成長、確立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關鍵時期,讓習近平從不諳世事的少年成長為成熟穩重、富有韜略、勇於擔當的百姓領頭人。

  知物由學,求真學問練硬本領

習近平的青春故事對新時代青年有何啟示?

  1983年,時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前排居中),臨時在大街上擺桌子聽取老百姓意見。 圖片來源:新華社

  青年時期,又是學習的黃金時期。“廣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不懂就學,不會就練,沒有條件就努力創造條件”“希望廣大青年珍惜大好學習時光,求真學問,練真本領,更好為國爭光、為民造福”“青年朋友們,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習近平從不忘叮囑廣大青年上下求索,去求真學問、練就硬本領,珍惜韶華、不負青春。

  習近平常常提到“讀書已成為我的一種生活方式”,青年時期,他在艱苦條件下讀書學習的諸多故事為人傳頌。2013年,在五四青年節主題團日活動中,習近平現身説法:“上山放羊,我揣著書,把羊圈在山坡上,就開始看書。鋤地到田頭,開始休息一會兒時,我就拿出新華字典記一個字的多種含義,一點一滴積累。”2014年,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回憶起自己30里借書的故事:“那時候,我在陜北農村插隊,聽説一個知青有《浮士德》這本書,就走了30里路去借這本書,後來他又走了30里路來取回這本書。”

  在當年村民和知青眼裏,習近平“愛讀書”“懂得很多知識”“是個有文化的人”。經常去習近平所住窯洞裏串門的王憲平回憶:“他每天下地幹活回來,吃完飯就看書,到了晚上,他就點一盞煤油燈看書。當時的煤油燈很簡陋,把用完的墨水瓶裏灌上煤油,瓶口插個鉛筒筒,再插上燈芯,點燃了照明。近平就拿本書,湊著那點兒亮光看書,因為離得太近,煤油煙經常熏得他臉上、鼻子上都是黑的。就是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近平每天都要看到大半夜,困得不行了才睡覺。”除此之外,他還潛心學習生産勞動方面的技能。1974年,他在報紙上看到四川農村辦沼氣,意識到這可以解決梁家河缺煤少柴的問題,於是他和其他大隊代表親自去四川學習辦沼氣技術,回來後動員村民組建辦沼氣的施工隊。後來,在習近平的帶領下,梁家河村擁有了第一個沼氣池,逐步解決了村民照明、做飯和取暖的問題。從梁家河的窯洞到清華大學的課堂,從基層工作到治國理政,習近平始終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精神追求,不斷滋養著他治國理政的大智慧。

  勇立潮頭,在實踐中創新創造

習近平的青春故事對新時代青年有何啟示?

  1989年12月2日,時任中共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帶領地直機關千余名幹部到寧德縣南漈水利工地參加清溝排障修整水渠勞動。圖片來源:新華社

  “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理應走在創新創造前列”,習近平鼓勵年輕人做時代弄潮兒,在實踐中創新創造,“廣大青年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勇於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敢於上下求索、開拓進取,樹立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壯志,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他多次要求黨和政府要給青年創新創業創造有利條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積極引導青年,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創新創造、建功立業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2015年1月,習近平同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當談到自己當年在河北省正定縣的工作經歷,習近平説:“我當年到了正定,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較貧困、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比較落後的情形,心裏很著急,的確有一股激情、一種志向,想儘快改變這種面貌。”習近平經常騎著一輛老式鳳凰牌“二八”自行車,奔波在正定縣的鄉間田野,穿梭于滹沱河的南北兩岸,紮實調研、聽取群眾意見。

  剛來的時候,正定頭戴糧食高産縣的帽子,卻連溫飽都沒解決,習近平調研分析指出:“咱們實際是個‘高産窮縣’”,果斷提出向上級反映,爭取減少一部分糧食徵購的想法。面對分配上搞平均主義、社員出工不出力、生産效率低下的狀況,習近平力推農村改革,在習近平的倡導下,1983年1月,正定在河北開創先河,全面推行包乾到戶責任制辦法。兩三年時間,全縣農業總收入翻了近兩番。“依託城市,服務城市,大搞農工商、農民變工人、離土不離鄉。”“城市需要什麼,我們就種什麼;城市需要什麼,我們就加工什麼。”習近平提出的“半城郊型”經濟發展路子,讓所有人耳目一新,更讓正定實現了“利城富鄉”。

  而立之年的習近平用滴水穿石的精神和大刀闊斧的步伐,以勤勞實幹開啟了正定改革開放的時代新篇。現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號角全面響起,全國各族人民奔走在圓夢路上,這為廣大青年創新創業提供了最好的歷史機遇。好風憑藉力,揚帆正當時,廣大青年以青春之我開拓進取助力中國夢,投身人民的偉大奮鬥,正是習近平的期許所在。

  青年習近平將火熱的青春熱血灑在了祖國大地,獻給了人民群眾,給廣大青年朋友樹立了榜樣。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習近平強調: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新時代的青年們,請接好歷史的接力棒,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文中部分資料來源:人民日報副刊推出的《習近平總書記的文學情緣》、新華社、學習時報《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選載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