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浴火重生——“滅火救援英雄中隊”再出發

2020-05-07 20:17:3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天津5月7日電(記者李鯤、栗雅婷)在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八大街消防救援站榮譽室,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的“滅火救援英雄中隊”榮譽稱號在錦旗上熠熠生輝。

  2015年8月12日,距天津港特大火災爆炸事故核心區最近的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開發區支隊八大街中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救援中,8人犧牲,18人負傷,營地在事故中損毀。此後,經過快速重建,英雄隊伍浴火重生,在轉制後走上更加專業化、現代化的道路,努力打造國家應急救援典型。

  今年30歲的韓雲飛,是八大街消防站唯一一名經歷過天津港“8·12”特大火災爆炸事故、目前依然在站工作的消防員。5年前的那個夜晚,韓雲飛開著供水作戰車,剛找到一個合適的消防栓,就被接踵而來的兩次爆炸震蒙了。

  醒來後,韓雲飛往外突圍,遇到受傷戰友毛青,迅速將他送至醫院救治。

  毛青來自雲南普洱市,在事故中造成右眼及面部嚴重燒傷,至今仍在接受治療。經過17次手術和多次心理治療後,這位頑強的青年微笑地説:“我們八大街中隊是打不倒的!”

  “8·12”之後,當時的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和開發區管委會立即開啟八大街中隊重建工作,救治傷員、修復營地、補充力量,2016年1月1日,八大街中隊重新投入執勤。

  廖志偉是2016年元旦加入八大街中隊的,“第二天我們就接到了第一起警情,出警路上,我感覺到八大街中隊又站起來了。”

  2016年12月30日,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八大街中隊“滅火救援英雄中隊”榮譽稱號。

  2018年11月,我國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八大街中隊集體脫下“橄欖綠”,換上“火焰藍”。中隊長(現消防救援站站長)張夢傑告訴記者,專業化、現代化是他們發展的新方向,近年來,他們配備了系列現代化設備,著眼轄區實際,強化科技練兵。

  經歷過“8·12”考驗的老隊員劉鈺濤,于2019年6月考取中國消防救援學院。他告訴記者,畢業後一定要回到八大街中隊,“把我的所學運用在實踐中。”

  近年來,八大街中隊成功參與處置了山東壽光應急救災、天津港新南紙業等大型火災救援事故,被百姓稱為“最美逆行者”。

  2020年1月,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八大街消防救援站正式掛牌,“滅火救援英雄中隊”有了新的名字。該站政治指導員孫庚介紹,他們力爭將八大街消防救援站打造成天津消防的名片、全國消防的標杆、國家應急救援的典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