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高寶來:“警察爺爺”的愛從未離開

2020-05-09 19:03:5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這是2012年9月3日拍攝的高寶來(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記者魯暢)在北京許多中小學和幼兒園門前,都有“高寶來愛民服務崗”,這是首都公安系統對“寶來精神”的傳承——他從警35年,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事跡:生命的最後5年,他堅持在校門口護送孩子上學,風雨無阻,保證了3000多名小學生每天平安走進教室,是孩子們眼中的“警察爺爺”。他的愛綿延傳遞,從未離開……

  高寶來生前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濟莊派出所民警。2011年1月,已經54歲的高寶來成為北京市公安局首批駐區民警,海淀區實驗小學正是他的轄區。由於學校緊鄰西三環且位置特殊,每遇上下學時段,接送孩子的車輛總會把校門口堵得水泄不通,孩子們在車流中穿梭,安全得不到保障。

  為解決這個問題,高寶來想出一個“笨辦法”,主動幫家長“接應”,把孩子送到安全地帶。整個過程用時7秒鐘,以此節省車輛停留時間,保證孩子安全。於是,每天清晨6點半,高寶來都會準時出現在學校門前,近5年時間裏,“7秒鐘”的連貫動作,高寶來重復了40多萬次。雨天,他為孩子撐傘,寧可自己被淋;雪天,他早早來到學校門前清掃積雪,生怕孩子滑倒;發現行動不便的孩子,他都會背起來送進學校。

  但家長和孩子並不清楚的是,校門口站崗其實並不是高寶來的分內事,在這裡忙完,他會趕到警務站,開始一天的駐區工作。高寶來篤信“一個警察就要像一棵樹,把根深深扎進社區,為老百姓擋風遮雨”。在開展大量工作後,他所轄的社區連續3年發案大幅下降,2014年侵財案件同比降幅達到85%,被評定為“免檢放心社區”。

  然而,命運無常。2015年春節期間,一直沒休息的高寶來身體嚴重不適,到醫院一檢查,竟然是肺癌晚期。住院治療期間,高寶來的手機總會響,都是社區居民打來的電話,要找他辦事情。雖然已經説話困難,他還是一一接聽,然後把代管民警的電話發給對方。

  在與病魔鬥爭3個多月後,5月22日,高寶來終因醫治無效不幸去世,“警察爺爺”沒有完成給孩子們站最後一班崗的心願。5月26日早上,高寶來的靈車經過海淀區實驗小學,師生們在校門口一字排開,手持白色菊花,等待著高寶來最後一次路過學校。“警察爺爺,您去哪兒了/每天的上學路上,我都在,遠遠地找尋/警察爺爺,我想您,想讓您陪著我們慢慢長大……”實驗小學的孩子們寫下《愛的傳遞》,紀念他們的“警察爺爺”。

  高寶來走了,“寶來精神”卻在首都公安系統薪火相傳。2019年,北京市公安局在北京全市中小學、幼兒園開學之際,新增設“高寶來愛民服務崗”46個。截至2019年,北京市“高寶來愛民服務崗”已達563個。

  2020年4月3日上午,恩濟莊派出所所長李小軍帶領民警代表為“時代楷模”高寶來掃墓。4月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後,李小軍寫道:“英雄離開,但成為前行路上的精神動力。我們會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忠誠履職、接續奮鬥,用國家和民族的進步告慰逝去的生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