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解讀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這個主題貫穿習近平這3次考察
2020-05-13 20:15: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5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調研。此時,距離全國兩會召開還有10天左右的時間。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第六次地方考察,也是45天之內,習近平總書記的第三次出京考察。

  △5月12日中午,習近平在汾河太原城區晉陽橋段考察汾河水治理及沿岸生態保護、城市環境建設等情況。

  從3月底4月初在浙江,到4月下旬在陜西,再到此次在山西,習近平總書記每次都在考察中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總書記赴浙、陜、晉的三次考察行程和重要指示,鮮明傳遞了一份定力、信心和決心: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3月30日,習近平在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了解農家樂經營和特色農産品銷售情況。

  3月30日,習近平前往浙江余村考察調研。15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就是在這裡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15年來,余村堅定踐行這一理念,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這次來余村,看到村裏的大變化,習近平説,時間如梭,當年的情形歷歷在目,這次來看完全不一樣了,美麗鄉村建設在余村變成了現實。

  習近平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成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實踐證明,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産力。希望鄉親們堅定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在保護好生態前提下,積極發展多种經營,把生態效益更好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3月31日,習近平在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察看濕地保護利用情況。

  3月31日,習近平來到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考察。他指出,濕地貴在原生態,原生態是旅遊的資本,發展旅遊不能犧牲生態環境,不能搞過度商業化開發,不能搞一些影響生態環境的建築,更不能搞私人會所,讓公園成為人民群眾共享的綠色空間。習近平強調,水是濕地的靈魂,自然生態之美是西溪濕地最內在、最重要的美。要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保持濕地生態和水環境。

  總書記的話語,表達了鮮明的導向,就是要統籌好生産、生活、生態三大空間佈局,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共生共榮的宜居環境。

  △4月20日,習近平在位於秦嶺山脈東段的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羚牛谷,了解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情況。

  4月20日,習近平在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考察時指出:“秦嶺違建是一個大教訓。”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曾一度嚴重破壞當地生態環境。為此,習近平先後6次作重要批示指示,中央派出專項整治工作組,將上千棟違建別墅徹底整治。

  “秦嶺和合南北、澤被天下,是我國的中央水塔,是中華民族的祖脈和中華文化的重要象徵。”站在青山綠水間,習近平深情凝望大山,深刻告誡在場的黨員幹部。

  在考察現場,習近平強調:要深刻吸取秦嶺違建別墅問題的教訓,痛定思痛,警鐘長鳴,以對黨、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把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職責,當好秦嶺生態衛士,決不能重蹈覆轍,決不能在歷史上留下罵名。在最後一天聽取彙報時,習近平再次對陜西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如果説余村以多年的成功實踐,生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偉大,那麼秦嶺別墅問題則從反面提供了破壞生態必嘗惡果的教訓和警示。尤其眼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全球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形勢下,務必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的戰略定力,絕不能重回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搞一時一地發展的老路。

  5月12日,習近平專程來到汾河太原城區晉陽橋段,聽取太原市汾河及“九河”綜合治理、流域生態修復等情況彙報,沿河岸邊步行察看汾河水治理及兩岸生態保護、城市環境建設等情況,對太原汾河沿岸生態環境的滄桑巨變表示欣慰。

△5月12日中午,習近平在汾河太原城區晉陽橋段考察汾河水治理及沿岸生態保護、城市環境建設等情況。

  “九河”一度幾乎全是黑臭水體,汾河受到嚴重污染。2017年6月,習近平在山西考察時提出讓汾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的要求。為了徹底改善城市生態環境,提升汾河水質,太原市先後啟動治理工程,使“九河”重現一碧萬頃。治理之後,“九河”沿線新增184公里快速道路,成為交通幹道和景觀通道。

  站在汾河之濱,總書記有著更深遠的考慮。他説,治理汾河,不僅關係山西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也關係太原乃至山西歷史文化傳承。

  讓我們牢記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堅定不移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一定能早日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雙勝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