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一觀察 | 總書記“非常時期”的“非常節奏”
2020-05-14 16:38:50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第一觀察 | 總書記“非常時期”的“非常節奏”

  立夏剛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西。這是疫情發生以來,總書記第6次赴地方考察調研。

  特殊時期 步伐加快

第一觀察 | 總書記“非常時期”的“非常節奏”

  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2月,北京;3月,北京、武漢、浙江;4月,陜西;5月,山西。

  四個多月共6次考察,踏出“非常時期”的“非常節奏”。

第一觀察 | 總書記“非常時期”的“非常節奏”

  武漢“封城”、全國馳援、民眾居家抗疫……在疫情形勢嚴峻、防控最吃勁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兩次在北京考察,一次深入社區、醫院、疾控中心,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一次走進高校和科研院所,聚焦戰“疫”科研攻關。

  繼3月2日在北京指導科研戰“疫”,8天之後,他又飛赴武漢抗疫一線,向前方戰士、武漢及湖北人民致以親切慰問,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進一步指明方向。8天,也是他考察間隔時間最短的一次。

  3月10日,習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與疫魔戰鬥,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

  當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他又馬不停蹄到浙江、陜西、山西考察,因地制宜支招復工復産、脫貧攻堅、生態及文化遺産保護。

  知關節、得要領,把握形勢……總書記在特殊時期的考察行程緊張而高效。

  既定方略 清晰明確

  從幾次考察活動和行程來看,總書記的部署具有很強針對性和指導性。

  調研疫情防控,他抓住武漢和北京兩個“中心”,統籌的卻是工作全局。

第一觀察 | 總書記“非常時期”的“非常節奏”

  3月29日,習近平在浙江寧波考察中小型民營製造業企業。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隨著國內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復工復産成為重點。中小民營企業、龍頭製造業、創新型企業……總書記調研的企業類型各異,但共同指向“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的提速復蘇。

第一觀察 | 總書記“非常時期”的“非常節奏”

  4月20日,習近平考察秦嶺。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在陜西,總書記關注秦嶺自然生態和政治生態兩個“山清水秀”,並告誡廣大幹部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

  細細梳理,從浙江安吉余村、西溪濕地到山西汾河,習近平的考察“清單”都鎖定綠水青山。在邁入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尤為迫切,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他的行動理念。

第一觀察 | 總書記“非常時期”的“非常節奏”

  4月20日,習近平在陜西金米村了解木耳産業。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對薄弱環節緊抓不放,實地指導産業這一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點,對打通鄉村經濟發展脈絡有深遠意義。

  疫情以來第一次赴地方調研脫貧攻堅,習近平選擇了陜西,深入一村一鎮,“解剖麻雀”,不僅仔細察看了醫療、教育、搬遷等薄弱環節,還親自給産業帶貨,謀長遠之策。此次在山西,他把脫貧攻堅作為調研首站,深入基地點讚黃花産業,坐在農家炕沿兒話後續發展。

  緊鑼密鼓的考察安排,勾勒出一條清晰、有力的戰略主線:

  ——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們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推進工作的節奏不會變,按照既定方略、朝著既定目標發展的方向不動搖。

  蹄疾步穩、一往無前。

  迎難而上 只爭朝夕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總書記考察步履不停。

  2020年是關鍵之年。“十三五”收官,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就要實現,擺在總書記面前的重大課題刻不容緩。

第一觀察 | 總書記“非常時期”的“非常節奏”

  5月11日,習近平來到雲岡石窟。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面對疫情“加試題”,脫貧承諾依然要保質保量兌現;

  疫情控制住了,發展仍是我們這個“發展中大國”的第一要務,必須爭分奪秒復工復産,加快創新腳步,一刻不能懈怠;

  短期經濟壓力再大,也決不會以犧牲環境換取一時發展;

  這是大國發展的定力,更是一個大國領袖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氣魄與決心。

  “時間一晃就過去了,上上下下必須把工作抓得很緊很緊。”習近平總書記説。

  歷史不等人,實現百年夢想,擂起的鼓點越來越密,迎難而上、只爭朝夕。

  策劃:霍小光

  監製:車玉明、張曉松、鞠鵬、邱紅傑

  主筆:黃玥、王雨蕭

  視覺/編輯: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