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美觀察丨特朗普很會給人洗腦 可惜都是偽科學
2020-05-17 19:4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近日,新冠病毒來源於武漢實驗室的謠言在美國社交媒體散佈,美國科學家、主流媒體以及社交網絡巨頭紛紛抨擊實驗室起源陰謀論,也有眾多美國網民質疑該言論的真實性。

  美科學家: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

北美觀察丨特朗普很會給人洗腦 可惜都是偽科學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及政策中心: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

  當地時間12日,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傳染病研究及政策中心發文整理了權威醫學專家在新冠病毒問題上的觀點,並駁斥了近期在互聯網上充斥的各種挑釁性陰謀論。免疫學和小兒傳染病教授坦利·伯爾曼博士説:“目前我們對冠狀病毒的了解都不足,根本無法故意製造出病毒來傳播疾病,聲稱新冠病毒是中國製造的生化武器的謠言是無稽之談。”此外,該文章還表示,新冠病毒受體極其廣泛,與任何已知的病毒沒有遺傳相似性,因此根本無法通過生物工程來製造該病毒。

  對於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流出的言論,加爾維斯敦國家實驗室的免疫學教授詹姆斯·勒杜克表示,“這不太可能,武漢石正麗教授的傳染病實驗室有很高的生物防護水準以及最嚴格的生物安全保障。一直以來,石教授都很公開、透明,有很高的合作意識,我沒有理由懷疑她。” 

  哥倫比亞大學傳染與免疫中心的研究員安吉拉·拉斯姆森更指出,最合理的解釋應為“人畜共患病外溢”,即人類與野生動物的偶然接觸使得病毒傳染到人類體內。

  主流媒體:病毒起源陰謀論正威脅著美國的生存

北美觀察丨特朗普很會給人洗腦 可惜都是偽科學

  △《名利場》刊文,“討論基本結束了”:為什麼科學家們認為冠狀病毒武漢實驗室起源論極不可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名利場》雜誌5月8日刊文表示,病毒的起源仍是個謎。在去年12月27日,法國已有1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比中國首次報告的感染病例還要早。有英國研究人員稱,在1月首次確診病例之前的數月,該病毒可能已經存在於歐洲、美國及其他地區。該研究員告訴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任何嘗試找到零號患者的想法都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太多患者都有可能是潛在的零號患者,要追溯源頭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同時,有關病毒最初來自實驗室蝙蝠的言論也很難得到證實,因為在大量動物中,實際上只有很小一部分被感染,而且可能只是臨時感染上病毒,隨機發現一隻帶有病毒的動物宿主的概率非常小。因此從動物身上找病毒來源是異常艱難的,實驗室蝙蝠攜帶病毒的言論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名利場》這篇報道的記者喬·蓬佩奧(Joe Pompeo)調侃道:“因為找不到病毒源頭,政府就有機會製造謠言了。而且實驗室泄漏病毒事故就和很多好萊塢驚悚片一樣,擁有完美的宣傳效果。” 特朗普總統慣用的責備中國的伎倆有很強的洗腦效果,但是偽科學。

北美觀察丨特朗普很會給人洗腦 可惜都是偽科學

  △《大西洋月刊》報道,陰謀論的勝利:美國啟蒙運動以來的民主價值觀在一步步走向滅亡。

  《大西洋月刊》主編傑弗裏·戈德堡(Jeffrey Goldberg)在5月13日發文尖銳地抨擊這種陰謀論是強權主義,並指出特朗普總統利用陰謀論上位,與美國一直擁護的民主政治相悖。戈德堡質疑道:“相信陰謀論的人怎麼能當選總統?即將到來的選舉,不僅是一場政治競賽,更是對啟蒙運動以來美國民主價值觀的公決。特朗普支持的陰謀論正威脅著美國的生存。”

  美國網民:實驗室泄漏病毒的傳聞不可信

  針對在社交媒體上散佈實驗室陰謀論的文章,美國網民紛紛發文質疑。

北美觀察丨特朗普很會給人洗腦 可惜都是偽科學

  “我相信《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文章裏面這名優秀公正的美國研究員所説的話,新冠病毒絕對不是從武漢實驗室泄漏的。”

北美觀察丨特朗普很會給人洗腦 可惜都是偽科學

  “既然你們不確定病毒從哪來,那你們為什麼要説來源於實驗室?”

北美觀察丨特朗普很會給人洗腦 可惜都是偽科學

  “説得不錯,但病毒不是來源於實驗室,因為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病毒是從實驗室泄漏的。”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