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就像在一起並肩戰鬥”——一個醫警家庭的兩地抗“疫”記
2020-05-17 15:58:03來源:新華網編輯:任麗君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就像在一起並肩戰鬥”——一個醫警家庭的兩地抗“疫”記

  新華社記者俠克

  妻子是義無反顧馳援武漢救死扶傷的最美逆行者,丈夫是守護百姓平安、堅守首都防控一線的公安幹警,這對醫警夫妻檔,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一個千里馳援,一個晝夜堅守,他們平凡而偉大。

  “作為醫務人員,就是要衝在抗‘疫’最前線。”大年初三,北京宣武醫院神經內科護士長阮徵作為北京市屬醫院醫療隊的一員馳援武漢。

  抵達武漢接受了“戰前培訓”後,阮徵就立刻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工作中。為病人輸液、打針、吸痰、監測生命體徵……平日裏看似簡單的護理工作在防護服等隔離裝備的包裹下,需要花費更多的體能。每次工作的6個小時內,她不喝一口水,不吃一口飯。

  “防護服只要脫下來,就不能用了,就得換新的。”阮徵説,脫穿防護服是很危險的過程,不吃不喝,就能避免上廁所而更換服裝,在節省物資的同時,也能降低感染的幾率。每次下班脫掉厚厚的防護服,阮徵都會渾身濕透,雙手變得浮腫、麻木,臉上也會留下深深的壓痕。“從頭到尾,需要往前衝時沒有任何一位醫護人員猶豫。”

  3月31日,在武漢奮戰了65天的北京市屬醫院醫療隊順利回京。回憶這場特殊的戰鬥,一向開朗愛笑的阮徵幾度流淚,她説:“在武漢我們並不孤單,全國各行各業的人都在聯手與疫情抗爭。疫情很殘酷,在隔離病區,醫護人員和患者相互支持、相互鼓勵,就像一家人一樣。”

  你守護健康,我保衛平安。阮徵的丈夫曹傑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石榴莊站派出所的所長,作為一名公安幹警,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曹傑與同事一心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常常因工作繁忙,一連十多天回不了家,十歲的女兒只能交給老人照顧。

  “我們主要負責地鐵石榴莊站等站點及大興機場線軌道交通的疫情防控工作。”曹傑説,妻子在湖北一線堅守,雖然身處兩地,但感覺就像和妻子在一起並肩戰鬥一樣。“首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容不得半點馬虎。”

  從大年三十開始,曹傑和所裏的同事,對轄區內地鐵車站和長途場站展開巡邏防控,協助做好進站乘客體溫檢測及普法宣傳教育等。每一個執勤崗位的設置、警力部署、執勤規範、安全防護,他都要考慮週全,以確保轄區交通有序、秩序平穩。

  大年初三送別妻子時,一向鐵骨錚錚的漢子還是忍不住流下了心疼的眼淚。“一定要注意安全,家裏你放心,我祝你凱旋。”曹傑説。

  “鐵面無私是他給我最深的印象,相識20年來我從沒見他流過眼淚,這是第一次。他的支持給了我很大的勇氣。”阮徵説。

  初到武漢,為了工作方便,阮徵和很多醫護人員剪去了長髮。“留了20多年的長髮被剪掉了,有點心疼,但為了早日戰勝疫情,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阮徵説,“等勝利的那天,我們再蓄起長髮。”

  曹傑説:“短髮的妻子一樣美麗,抗‘疫’前線的醫護人員都是最美麗、最可愛的人。”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