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共建一帶一路 推動區域發展(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2020-05-18 10:15:08來源:人民網編輯:趙妍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企業對52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42億美元,同比增長11.7%。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考驗,中國與相關國家穩步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努力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幫助拉美國家補齊基礎設施短板”

  在位於巴西裏約熱內盧的中國國家電網巴西控股公司(簡稱國網巴控公司)集控中心內,技術人員艾琳正聚精會神盯著螢幕上的實時數據,監控著1萬公里的輸電線路和56個變電站。“這裡相當於整個輸電網絡的大腦,需要24小時有人在崗監測電網運行狀態、發出指令。”艾琳説。

  為保證安全生産,集控中心內減少輪班,備足防疫物資。集控中心隔壁的會議室被改造成值班人員的臨時宿舍。幾個月來,國網巴控公司多措並舉,確保電力輸送安全穩定,保證了聖保羅和裏約熱內盧等重點區域的電力供應。

  “巴西美麗山二期項目第一季度輸送電量50億千瓦時。特別是2月下旬以來,項目接近滿負荷運行,平均輸送功率達350萬千瓦。”國網巴控公司特高壓部副主任肖斌説。通過這條“電力高速公路”,亞馬孫區域的清潔水電被源源不斷地輸送至巴西東南部地區,滿足了近1600萬人的用電需求。

  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項目不斷在拉美落地。去年,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和中鐵二十局集團有限公司組成中國企業聯合體,成功中標巴西薩爾瓦多—伊塔帕裏卡跨海大橋項目,該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南美洲最大的跨海大橋。中鐵二十局承建的秘魯瓦努科至瓦揚柯擴建公路項目開工,這條公路將成為安第斯山脈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惠及沿線240多個城鎮的30萬民眾。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財務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夏華聲表示:“中國的資金和技術優勢幫助拉美國家補齊基礎設施短板,降低了經營和運輸成本,對於拉美地區的大宗商品出口國具有積極意義。”

  “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造福東盟國家”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聚焦互聯互通,通過深化務實合作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有助於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不久前,中柬自貿協定第二輪談判以視頻方式舉行,雙方完成了“一帶一路”倡議合作、投資合作、經濟技術合作、電子商務及部分法律問題等領域磋商,約定繼續採用包括視頻會議在內的各種方式加快談判進度。

  柬埔寨最大的水電工程——桑河二級水電站,由中國華能瀾滄江水電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管理。柬埔寨電力公司副總裁朱拉薩表示:“桑河二級水電站讓柬埔寨百姓用上了安全、穩定、清潔的電力資源。該項目今年一季度發電量達1.26億千瓦時,約佔柬埔寨全部水電站發電量的49%,有力支持了柬埔寨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

  今年2月,斯裡蘭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長線在數千名當地民眾的歡呼聲中正式通車。它的建成使首都科倫坡等4個主要城市實現高速公路連接,提升了兩座港口和兩座機場間的互聯互通。斯裡蘭卡總理經濟事務高級顧問卡布拉爾説:“共建‘一帶一路’為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投資創造了巨大機遇。”

  菲律賓《亞洲商業週刊》總編輯安東尼·洛佩斯表示,“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東盟國家加快了發展的腳步”,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區域合作平臺之一,促進了中國和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菲律賓和大多數亞洲國家一樣,都直接從中受益,推動了自身工業化和産業升級。

  在文萊,恒逸實業(文萊)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營的石化項目是中國在文萊最大的投資項目。文萊能源、人力和工業部長哈吉·蘇尼表示,這一項目投産後,第一年就有望使文萊國內生産總值增加13.3億美元,並創造1600多個就業機會。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認為,中國與東盟等區域國家經濟高度融合。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在東盟地區穩步落實、提質升級,東盟對外貿易渠道更趨多元化,規模也在不斷擴大,“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造福東盟國家,也使亞太經濟更有活力,推動了區域經濟的深度融合”。

  “為非洲國家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施工順利推進、肯尼亞拉穆港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幾內亞博法鋁土礦項目平穩運行……一系列共建“一帶一路”項目持續推進,為非洲國家帶來經濟社會效益。

  由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位於新行政首都一期核心區,總佔地面積約50.5萬平方米,共計包括20個高層建築單體及配套市政工程,總建築面積約170萬平方米。“該項目是埃中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産能合作重要項目,可以説是埃及未來發展的‘火車頭’。”埃及住房、公共設施和城市發展部部長埃薩姆·加扎爾表示,當前項目施工有序進行,新行政首都面貌日新月異,“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埃中合作仍有巨大潛力可以挖掘”。

  肯尼亞東北部拉穆群島附近,曼達灣一眼望不到盡頭,工程車輛來回穿梭,大型施工船在遠處忙碌著。這是由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拉穆港1—3號泊位建設項目現場。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表示,該項目建成後將帶動整個東非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共建‘一帶一路’為非洲帶來大量貿易和投資機會,有助於非洲大陸推進區域一體化、實現創新與繁榮”。

  在幾內亞博法鋁土礦項目現場,一噸噸優質礦石隨著傳送帶順利運轉至裝船系統,穩穩地投放在拖船上。“項目建設充分展現中國速度,顯示中國企業的實力。”幾內亞地礦部長馬加蘇巴讚嘆道。這條由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建設的礦石生産運輸系統全長27公里,一頭是博法礦區採場,另一頭連著港口,中間橫跨丘陵、沼澤等複雜地質區域。馬加蘇巴表示,該項目不僅帶動當地就業,投産後還將有力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一大批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穩步推進,為非洲國家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表示,未來,非中可以增進貿易合作,讓更多非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同時加強産能合作,增加非洲年輕人的就業機會,“非洲國家將更加深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動非中合作共贏”。

  (本報裏約熱內盧、曼谷、約翰內斯堡、開羅5月1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6日 03 版)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