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民警呂建江:平凡中鑄就不凡
2020-05-18 17:33:0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民警呂建江:平凡中鑄就不凡

這是呂建江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石家莊5月17日電(記者楊帆)呂建江是一位基層民警,沒有太多驚天動地的大事,更多的是服務群眾的平凡小事。但他以實際行動書寫了人民警察的責任與擔當,在平凡中鑄就了不凡。

  呂建江1989年參軍,2004年從部隊轉業到公安機關,從警13年一直紮根基層崗位,生前任石家莊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安建橋警務站主任。2017年12月1日,他因勞累過度、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病去世,年僅47歲。

  在呂建江心裏,沒有“轄區之限”,也沒“下班之説”。值班時,他帶大家“四班三運轉”守在崗位上。回家後,他還在網上“長期在線”,隨時為需要諮詢救助的人服務。去世前一天深夜,他還在工作群裏囑咐要做好巡邏工作。

  “每次師父開警車帶我巡邏,走到居民小區,他幾乎會在每棟居民樓下停車,然後讓警燈閃爍5分鐘,我問師父,這是為啥?師父説閃著警燈,壞人看見了,可能及時收手,老百姓瞧見了,能更踏實地睡個安穩覺。”輔警賀權説。

  呂建江平時總愛琢磨怎麼幫著百姓解決身邊的難事。為避免老人走失,他製作了防走失的“黃手環”;為解決停車挪車糾紛,他創制並更新了三代“智慧移車卡”。

  身在基層,呂建江創造了多個河北第一。他創辦了第一個網上社區警務室,經驗在全省推廣,他還創建了首個公益失物招領網,最早實名開微博並逐步成為河北公安系統在網上最有影響力的民警之一。

  在網上,呂建江敢於、善於發聲,在17000余篇博文裏,他有時説説警察的酸甜苦辣,更多的是教大家如何防範侵害,傳播正能量。他質樸的“網言網語”贏得了近3萬名鐵桿粉絲,這比他所在警務站的轄區人口還多一倍。

  呂建江生前曾説:“群眾在哪,服務就在哪,無限的網絡可以把我為百姓服務的‘手臂’伸長。” 為群眾辦起事來,他腿不停、嘴不停,走路都小跑著,用真心把工作做到了群眾心窩子裏。

  為民服務“不下班”的呂建江,自己一直過著清貧日子。一家人住在小兩居室裏,傢具簡單、陳舊。妻子崔利平想在客廳安放丈夫的遺像,竟找不到一個合適的位置,只好擺在冰箱頂上。他曾“利用職務之便”給低保戶丁忠光先後找了3份工作,但卻沒有解決在家待業三年的妻子崔利平的工作問題。呂建江去世後,很多人才知道,他家裏的生活有多難。

  送別呂建江那天,有位姑娘連夜從太原趕來——3年前她曾想自殺,是呂建江連續“叨叨”勸了她一晚上才讓她打消了輕生的念頭。當天有千余人冒著嚴寒到殯儀館送別呂建江,數萬網友向他留言致敬,上千市民自發前往他工作的警務站獻花悼念……人們稱讚他是“雷鋒警察”“不下班的好民警”。

  呂建江走了,他生前工作過的警務站更名為“呂建江警務站”,這是河北首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警務站。對很多市民來説,警務站已經成了一座豐碑。

  呂建江走了,但他為民服務的事業依然沒有“下班”,同事們運行起了他的微博賬號,在網上網下繼續踐行著他們共同的初心和使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