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蔡松松:用生命托舉生命
2020-05-20 20:20:2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蔡松松:用生命托舉生命

  蔡松松:用生命托舉生命 這是翻拍的蔡松松生前照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5月19日電(記者吳光于、康錦謙)2017年春節前夕,四川瀘縣民警蔡松松縱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水庫,不顧自身安危,救起兩名不慎落水的孩童,自己卻再也沒有上來,生命定格在31歲。

  蔡松松,生前係四川省瀘縣公安局石橋派出所民警,湖北省松滋市人。2017年1月24日中午,距離除夕只有兩天,瀘縣兩名8歲男童到地勢陡峭的玄灘幸福水庫堤壩上玩耍,不慎滑入水中。正在岳父家準備吃團年飯的蔡松松聽見呼救聲,本能地衝出院門奔到堤壩。

  危急情形下,蔡松松只脫下外套便毫不猶豫地跳進水裏進行施救,他用雙手死死托住正在下沉的兩名孩童,拼盡全力一點一點地將他們頂向堤壩邊,此時救援的群眾增多,有人找來竹竿伸向兩名兒童,當看見兩名兒童抓著竹竿被人拉上岸後,用盡了最後一點力氣的蔡松松再也堅持不住,精疲力竭的身體隨即沉入冰冷刺骨的水中。

  現場目擊者瀘縣玄灘鎮通山村村民王開貴説,當蔡松松雙手將兩個孩子托出水面時,水已經沒過了他的鼻子,只能看到他的眼睛和頭頂。大家拼盡全力將蔡松松打撈上岸,但此時的他再也聽不見人們的呼喊聲了。

  在同事們的眼裏,蔡松松在生死關頭的抉擇並非偶然,在他短短的一生中,曾多次挺身而出救助他人。

  1996年,蔡松松就曾勇救落水的同村小夥伴,2003年他又從長江裏救起了一位落水少年。

  2006年,為了幫助失竊的農民工,他徒手制服了掏出匕首的嫌疑人,還自掏腰包為失主買了回家的火車票。

  2009年,在阿壩州紅原縣一起草原火災中,他帶領戰友第一時間衝進火場,及時制止了大火的蔓延,保住了數百頭牦牛、數百頃草場和牧民的住房。

  蔡松松犧牲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決定,追授蔡松松同志“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榮譽稱號。

  蔡松松的犧牲,在四川公安系統和廣大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他生前的同事譚迎説,蔡松松是湖北人,為了不讓自己的湖北口音影響和群眾的交流,他努力學習普通話,儘量用普通話和群眾交流,當地百姓都感覺他和藹可親。工作中他吃苦耐勞,任勞任怨,不該他值班也主動工作,細緻認真的作風贏得群眾和同事們的一致肯定。

  他的離去太突然,在他生前工作的派出所,同事們依然記得他忙碌的身影、因勞累而嘶啞的嗓音。蔡松松的父母是淳樸的農民,談起獨子的犧牲,父親蔡邦楷強忍著淚水説:“我們養育兒子就是為國家做貢獻的,他英勇獻身就是報效國家了。”

  在生命最後時刻,蔡松松用“生死一托”詮釋了作為共産黨員甘於奉獻、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而作為一名警察,他用一生踐行了錚錚誓言和對人民警察事業的無限忠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