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十分不易、成之惟艱”中汲取磅薄力量
2020-05-22 19:32: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回顧了2019年和今年以來的工作,談到了2020年發展的主要目標和下一階段工作總體部署。一如既往,政府工作報告亮點多、“幹貨”多,最重要的是民眾紅包多,激勵人心,倍受好評。

  上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有八個字最讓筆者深思:十分不易、成之惟艱。李克強總理談及疫情防控時強調:“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説,能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艱。”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這樣的成績,“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滿了犧牲的血雨”,確實來之不易;這樣的成就,舉世矚目,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賞。

  “十分不易、成之惟艱”帶給我們什麼?

  帶給我們信心。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衛生事件。可以説挑戰之大,無以復加。但是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華兒女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築起了抗擊疫情的巍峨長城。如今,我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面對接下來的困難,我們有理由堅定信心,戰勝困難。

  帶給我們勇氣。習近平總書記曾號召全體黨員同志拿出勇氣幹勁,創造無愧時代的業績。我們每個人都要拿出勇氣幹勁,為國家建功立業的同時實現出彩人生。

  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程偉大,前途光明,處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我們倍感自信、自豪,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應該承認,接下來我們面對的國內外形勢並不樂觀,比如一季度經濟出現負增長。

  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到了一些問題。如,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産業鏈供應鏈循環受阻、國際貿易投資萎縮、大宗商品市場動蕩等。國內消費、投資、出口下滑,就業壓力顯著加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金融等領域風險有所積聚,基層財政收支矛盾加劇。對此,不能畏葸不前,不能心生恐慌,更不能被嚇趴下。勇氣和幹勁,缺一不可。

  帶給我們力量。正因為成之惟艱,我們更需要蓄積力量,更需要眾志成城,更需要團結一致。

  毋庸諱言,發展帶來的問題不比過去少。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遇到了無數次的風風雨雨,遭遇了數不清的挑戰和風險,但我們都挺過來了,實現了大踏步的發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這也需要我們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但是,行至半山不止步,船到中流更奮楫。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不猶豫,不徘徊,更不畏懼,跨過一個個激流險灘,翻過一座座崇山峻嶺,我們終能一覽風光,見證一個更有生機的偉大時代。(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