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艾熱提·馬木提:用生命守護一方安寧
2020-05-23 20:55:1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這是艾熱提·馬木提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3日電(記者劉兵、杭芮)“英雄艾熱提,我們也有了您的樣子!”今年清明節,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公安幹警在百忙中發起了一場意義非凡的紀念活動——通過網上獻花、詩歌寄語表達對“人民英雄”艾熱提·馬木提的崇高敬意和緬懷之情。

  艾熱提·馬木提,1969年10月出生,新疆皮山縣人。他于1989年7月從新疆人民警察學校(現新疆警察學院)畢業後,便回到家鄉參加公安工作,1994年5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皮山縣公安局城鎮派出所民警、所長,科克鐵熱克派出所所長,皮山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等職。

  艾熱提·馬木提心裏始終裝著一個誓言——忠實履行人民警察職責,鞠躬盡瘁、義無反顧。參加公安工作後,他政治立場堅定、性格勇敢頑強、工作認真負責,積極投入到與“三股勢力”的激烈鬥爭中。

  “他什麼工作都帶頭幹,總是衝在最前面,處處以身作則,對案件處理公平公正,對後輩既愛護又耐心教導。”作為艾熱提·馬木提帶出來的徒弟,科克鐵熱克派出所現任所長木塔裏甫·麥麥提每當回憶起他,都由衷地欽佩和懷念。

  2013年,在執行一次抓捕任務時,艾熱提·馬木提帶領民警一同進入暴恐分子藏匿的房間。在遍搜無果後,他對角落裏的一個櫃子産生了警覺,急忙提醒大家:“不要動!”但櫃門已被一名民警拉開。就在暴恐分子氣急敗壞跳出櫃門揮刀砍向這名民警的同時,艾熱提·馬木提果斷開槍將其擊斃。

  自2014年新疆開展“嚴打”專項行動以來,艾熱提·馬木提帶領民警破獲危安團夥77起811人,收繳爆炸裝置320枚,嚴厲打擊了暴力恐怖違法犯罪活動,維護了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對敵人打得要狠,對人民群眾愛得要真。”這是艾熱提·馬木提常説的話。

  2015年7月3日9時07分,皮山縣發生6.5級地震,造成科克鐵熱克鄉4000余間房屋倒塌,群眾損失慘重。艾熱提·馬木提的家就在科克鐵熱克鄉,但他顧不上回家看一眼,就主動請纓,第一時間參加救災工作。地震當天,他帶領民警從廢墟中救出20余名群眾,疏散群眾5000多人次,搶救群眾財物價值10余萬元。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後,艾熱提·馬木提回到家裏,看到妻子正帶著3個孩子清理自家受損的房屋,他滿懷愧疚地對妻子説:“是我不好,讓你受累了。”

  從警以來,艾熱提·馬木提13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先進個人、優秀黨員,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個人三等功5次,2010年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評為“全疆人民滿意派出所所長”。

  2016年9月10日,艾熱提·馬木提帶隊抓捕藏匿于皮山縣一個村莊荒地的公安部A級通緝令通緝在逃人員、制爆團夥頭目阿某。就在他和民警們收緊口袋,把暴恐分子圍困在一處灌木叢中準備擒獲時,暴恐分子突然發起自殺式襲擊。“隱蔽!”艾熱提·馬木提大喝一聲,同時拔槍射擊。隨著爆炸聲響起,艾熱提·馬木提應聲倒地,血流滿面,雖經皮山縣人民醫院搶救,終因傷勢過重,不幸壯烈犧牲,年僅47歲。

  艾熱提·馬木提犧牲的消息傳開後,他生前工作過的科克鐵熱克鄉和皮山縣城的各族群眾都自發趕來參加他的葬禮,送他最後一程。2017年1月24日,公安部追授艾熱提·馬木提“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榮譽稱號。2019年9月29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艾熱提·馬木提作為全國公安民警代表,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如今,艾熱提·馬木提的大女兒古麗米熱·艾熱提在大學畢業後繼承了父親的遺志,成為皮山縣一名優秀的人民警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