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利益的維護者

2020-05-24 23:10: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韓基韜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4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近兩個小時內回答了中外記者的23個提問,主要就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國際關係、中國主權問題以及全球治理等話題,用事實與數據作出回應,表明中國在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下加強多邊合作的意願、堅定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以及對全球未來發展的思考,充分體現了中國最高領導人所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首先,直面熱點話題,展現坦然、自信與理性。

  “病毒打不倒人類,人類必將戰勝疫情。至暗時刻終將過去,光明已在前方。”王毅在記者會上的一句開場白,顯示疫情及其次生影響是本次記者會的一大焦點。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美西方一些政客不斷釋放“政治病毒”,屢屢對華發難,企圖干擾破壞對全球穩定具有重要意義的中美關係。對此,王毅作出正面坦率回應。

  比如針對病毒溯源問題,他指出中方與美國一些政客之間的分歧是“真相與謊言的距離”,表示中方對國際科學界開展病毒溯源科研合作持開放態度,強調這一進程應堅持專業性、公正性和建設性。針對美國一些政客就疫情發起的對華“濫訴”,王毅嚴正駁斥這是沒有事實基礎、沒有法律依據、沒有國際先例的“三無産品”,指出如果想借此侵犯中國的主權和尊嚴,敲詐中國人民的辛勤勞動成果,“恐怕是白日做夢,必將自取其辱”。針對美西方對中國援助全球抗疫的詆毀,他強調中國所做的事情從來不謀求任何地緣政治目標,從來沒有任何經濟利益的盤算,也從來沒有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初衷就是盡可能多地挽救無辜的生命,“光明磊落,坦然處之”……

  值得關注的是,由於美國一些政治勢力將疫情政治化,中美關係陷入低谷,令國際社會深為擔憂。對此,王毅在記者會上坦言,中國無意改變美國,更不想取代美國,而美國也不可能一廂情願地改變中國,更不可能阻擋14億中國人民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美雙方應當也必須找到一條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國家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存、互利共贏的相處之道”。在疫情之下中美關係日趨緊張之際,中方冷靜理性的表態,展現了對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全人類福祉的高度負責,值得兩國有識之士深思。

  其次,有理有據回應香港與台灣議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

  針對中國人代會審議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一事,美西方一些政治勢力發出威脅恫嚇,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對此,王毅從四個方面進行了嚴正回應,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維護國家安全歷來是中央事權,是世界各國的通例;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刻不容緩,勢在必行;全國人大這一決定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

  對於台灣“以疫謀獨”的企圖,王毅指出,台灣地區與世衛組織及其成員分享抗疫信息、開展專家合作交流的渠道是完全暢通的,從來不存在什麼“技術障礙”或所謂“防疫缺口”。相反,恰恰是台灣當局因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自己關閉了兩岸協商處理涉外問題的大門。

  在美方一些人為擺脫疫情防控潰敗的困境,炒作台灣、香港等議題企圖給中國製造麻煩之際,中方在記者會上正告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不要誤判14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的堅定決心,無疑是對外部反華勢力的巨大震懾。

  第三,針對全球治理體系完善提出中國方案,展現對人類社會發展的高度負責。

  2017年,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主旨演講中作出論斷: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

  疫情之下,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迫切性更為凸顯。在24日的記者會上,王毅強調,拒絕全球化、重拾保護主義註定沒有前途,並提出“全球化需要更加包容和普惠的發展”“多邊主義需要得到更加堅定地維護和弘揚”“全球治理需要更加精準地改革和完善”三點主張。這是對習主席達沃斯講話精神的延續,為“後疫情時代”全球化的發展指明瞭正確方向。

  在日前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積極評價了世衛組織為全球抗疫作出的重要貢獻。王毅在此次記者會上也強調“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拯救生命”,並針對世衛組織改革提出三方面建議,包括從制度規則層面更好地排除政治因素干擾、賦予世衛組織更充足的資源、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公共衛生事業的支持與投入等。可以看出,這些建議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如能得到落實將有利於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維護全人類的福祉。

  當前,國際社會仍在與疫情艱難作戰,並在此過程中不斷獲得啟示與反思。這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各國生活在一個地球村,人類實際上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唯有超越地域種族,摒棄偏見與仇恨,堅持團結合作,人類才會最終戰勝疫情,迎來新的發展。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將繼續為全球抗疫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始終站在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一邊,站在歷史發展潮流的正確一邊。(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