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經開區《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2020年-2022年)》發佈 2022年規上工業總産值將超6000億
2020-05-27 10:35:19來源:人民網編輯:張群

  本報記者 曹政

  未來三年,亦莊將發展成一座重“質”之城。昨天,北京經開區發佈《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2020年-2022年)》及《關於加快四大主導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北京經開區工委副書記張繼紅表示,到2022年,經開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將突破6000億元。

  每年百億支持高精尖産業落地

  “擴産全部完成後,北京基地的産能將提升一倍。”最近,主打放療設備的外資企業瓦裏安醫療正式加碼投資中國“智”造。企業負責人説,位於亦莊的廠區將增建高能射線測試間,明年投産後將進一步強化人工智能、大數據、雲、物聯網技術的研發及培訓能力。

  這正是亦莊的優勢産業之一。以瓦裏安醫療為例,去年北京基地的産值較上一年出口增長達70%,加速器産品88%發往國際市場。

  經過28年建設,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汽車和新能源智慧汽車、生物技術和大健康、機器人和裝備製造産業已成為經開區四大主導産業。按計劃,到2022年,亦莊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將突破6000億元。2019年,亦莊這一數據是4183億元。

  “為了實現6000億元的産值目標,實施意見將進一步推動四大主導産業向更高更精更尖端方向發展。”張繼紅説,經開區正形成“重大項目牽引、核心技術驅動、市場平臺融通、産業空間支撐、高端人才匯聚、金融機構賦能”的全新發展格局。實施意見提出,經開區每年將安排100億元資金支持高精尖産業落地發展,加快吸引和集聚各類高端高精尖産業要素,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型産業集群和科技服務中心。

  聚焦5G等“白菜心”工程

  記者梳理髮現,實施意見其實是衝著解決産業發展的難題而來。針對“招商難”,亦莊正在培育一支“總部企業-上市公司-獨角獸—隱形冠軍—瞪羚—金種子”成長梯隊;針對“創新難”,政策提出“突破一批核心技術”,實施“創新效能提升工程”,聚焦四大主導産業的關鍵領域和關鍵環節,聚力實施“白菜心”工程。

  “白菜心”工程如何實施?張繼紅解釋,亦莊將在5G晶片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重點領域、車載高精度感測器等智慧汽車重點領域、小分子原創藥等醫藥健康重點領域、增材製造等智慧製造重點領域,著力突破一批核心技術,儘快掌握一批顛覆性、非對稱技術,加快形成以核心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全新格局。

  據介紹,亦莊還將重點發展5G、新型顯示、光刻機、車規級晶片、三電系統、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特種機器人、伺服電機等主導産業的關鍵領域,聚力打造“中國智造”品牌。

  經開區開復工企業超萬家

  經開區還將為企業成長提供最優營商環境。實施意見提出,支持建設一批全鏈條市場服務平臺,推動“三城一區”“京津冀”市場對接,申請設立亦莊綜合保稅區;構築八類住房供應體系,分層供給解決區內職住平衡,聚力打造一批充滿生活氣息、人文氣息和工業文化力量的活力街區;建立企業上市精準支持機制,形成“部、市、區”三級聯動基金體系,建設“首貸+續貸”銀企對接平臺,加快推動科技創新與金融創新的緊密融合聯動發展。

  “圍繞重點産業鏈加強要素保障是未來經開區的重點工作。”經開區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力表示,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經開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實現了第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在全國經開區中增速排名前列。

  截至5月25日,經開區各類企業累計開復工10600余家,各單位到崗員工共計約22萬人,復工率、到崗率在全市名列前茅。其中規上企業、規上工地、規上超市、規下工業、商務樓宇復工率、到崗率均達到100%。目前經開區已落實對企業免征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費,惠及區內企業1.3萬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