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總書記眼中的“小康菜譜”

2020-05-27 09:30:09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杜軍帥

第一觀察|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總書記眼中的“小康菜譜”

  柞水木耳炒雲州黃花,德勝馬鈴薯配寧夏安格斯牛肉,配一碟盤州火腿,就一壺貴州“人民小酒”,飯後再吃點伊春藍莓,飲一杯安吉白茶……

  這幾年,習近平總書記無論到貧困地區考察調研,還是參加黨代會、全國兩會審議討論,總是特別關心特色農産品的産銷情況。

  可愛的網友們甚至用總書記調研過的農副産品,製作出一份“小康菜譜”。

第一觀察|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總書記眼中的“小康菜譜”

  這不,今年兩會期間,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又向費東斌代表詢問當地馬鈴薯種植與加工情況,關心復工復産和群眾增收。

  一份“小康菜譜”,蘊含著怎樣的情懷與方略?

  樸素的願望

  播種在偏遠地區、養活著一方人的農作物、土特産,關係著脫貧攻堅大計,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內心深處的一個情結。

  前兩天,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總書記回憶起當年艱苦的知青歲月。

  “我當了六七年農民,那個時候我餓著肚子問周圍的老百姓,你們覺得過什麼樣的日子最好,具體目標是什麼?”

  老百姓當時給了習近平3個答案:第一個目標,不再去要飯,能吃飽肚子,哪怕吃糠咽菜都行;第二個目標,就是吃高粱米、玉米麵等純糧食;第三個目標,當時是高不可攀——“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

  從那時起,讓貧困地區的鄉親們“一年四季能吃上玉米麵”“飽餐一頓肉,並且經常吃上肉”,便成為青年習近平矢志奮鬥的質樸心願。

第一觀察|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總書記眼中的“小康菜譜”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不變的情懷

  這份樸素的情結不斷生根發芽。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赴地方考察時,身影總會出現在大棚裏、田梗上、秧苗間、牛舍旁,細察深問百姓“脫貧草”“致富寶”的生産、收入情況。

第一觀察|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總書記眼中的“小康菜譜”

  2019年4月15日,習近平在重慶華溪村考察特色經濟作物帶動村民脫貧的情況。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連續幾年,在黨和國家議政殿堂裏,習近平總書記向遠道而來的基層代表問情況、碰對策。

  內蒙古馬鈴薯、新疆蘋果、青海拉麵、贛南茶油……不時飄散的陣陣清香,充盈著對美好生活的信心與期盼。

  有一個場景令人難忘——

  “你的叫什麼酒?”

  “岩博酒。”

  “白酒?多少度?價格怎麼樣?”

  “對,白酒。我們的價格就是老百姓喝的,定位是‘人民小酒’。”

  “我是問價格多少?”

  “我們只賣99元。”

  “99元也不便宜了。不在於貴,太貴的酒反而不一定賣得好。”

  “謝謝總書記指導,我們一定按您的指示去做。”

  “這是市場問題,要按市場來。不能我一説你就按30賣了。”

  這是黨的十九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同六盤水市岩博村黨委書記余留芬,在貴州代表團審議現場的一段對話。總書記對貧困地區發展脫貧産業的關心關注溢於言表。

  多看一看,多問一問,茁壯成長的農作物、土特産,一點一點進入總書記心中的“小康菜譜”。樣式種類多了,老百姓能吃飽了,脫貧致富也有譜了。

  從“吃得飽”到“吃得好”

  當年在梁家河,習近平的願望是讓鄉親們吃飽。如今,總書記牽掛的是老百姓能不能吃好。

  農作物、土特産是發展興旺的根基,它們收成好、銷路暢、賣點新,鄉親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也才能從“吃得飽”邁向“吃得好”。

  如何培育發展這些小小的增長極,習近平總書記精心謀劃。

  “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增收想明白。”總書記開出“因地制宜選擇好發展産業”的良方。

  一個地方的發展,關鍵在於找準路子、突出特色。欠發達地區抓發展,更要立足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做好特色文章,實現差異競爭、錯位發展。

  充分的“市場化”思路,本身就是一張致富牌。

  為黑龍江伊春藍莓産業把脈時,總書記説,“要高度重視研究市場規律……防止在産業發展如火如荼的時候市場趨於飽和,影響可持續發展”;調研陜西志丹縣生産糜子酒時,習近平叮囑要注重打開市場;針對河北馬鈴薯的發展,總書記要求把它市場化、規模化發展起來……

  智慧聯棟木耳大棚、馬鈴薯原種智慧溫室、蔬菜智慧溫控展示大棚……這些年,總書記察看了不少智慧化農業基地,前不久還親自為柞水木耳直播“帶貨”。

  這一切就是希望産業扶貧沿著“新興業態”“現代高效農業”的路子,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第一觀察|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總書記眼中的“小康菜譜”

  2020年4月20日,習近平在商洛市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培訓中心,了解該村發展木耳産業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越拉越長的“小康菜譜”,飽含總書記對産業扶貧所傾注的心血;一件又一件發往全國各地的農特産品,記錄下鄉親們用辛勤揮別貧困的歷程,譜寫著産業扶貧的中國經驗。

  用一個支點撬動貧困的大山

第一觀察|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總書記眼中的“小康菜譜”

  2020年5月11日,習近平考察山西大同市雲州區有機黃花標準化種植基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每一幅宏偉藍圖,都要工筆描繪的細節;每一個燦爛夢想,都要照進現實的落點。

  用産業扶貧的杠桿,撬動貧困的大山,是習近平總書記長期深入思考和躬行實踐後得出的“制勝之道”。

  在習近平的“扶貧觀”裏,務實、為民是核心。他説,扎紮實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的實際問題。

  一杯清茶、一個蘋果、一棵蔬菜、一壺小酒……都落到了吃穿不愁的生活實際、點到了收入穩定的生活細處。

  透過“小康菜譜”,“作于細”而“成其大”的治國方略躍然眼前,而這背後的殷殷關切裏,皆是情係人民的赤子之心。

  “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紅紅火火的“小康菜譜”,是這一歷史偉業的生動見證!

  策劃:霍小光

  監製:車玉明、張曉松、鞠鵬

  主筆:黃玥、曹陽

  視覺|編輯:劉羽佳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