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兩會】外媒看好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 稱中國脫貧經驗值得他國借鑒

2020-05-27 15:12: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黃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2019年10月2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國際在線專稿:2020年是中國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脫貧”作為兩會熱詞受到外媒的廣泛關注。外媒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沒有動搖中國“消除貧困”的決心,今年中國一定可以實現脫貧目標,中國成功的脫貧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法國《歐洲時報》報道,今年是中國衝刺脫貧攻堅的最後一年,中國各地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脫貧攻堅並未放鬆,貧困縣數量在持續減少中。如何在今年剩餘時間內完成全面脫貧任務,是今年中國兩會的重要議題。

  《俄羅斯報》報道,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在提到2020年主要發展目標時指出,現行標準下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同時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一般性支出堅決壓減。俄羅斯漢學家尤裏·塔夫羅夫斯基稱,過去幾十年來,中國一直在與貧困作鬥爭,近年來,這場鬥爭進展得愈加迅速。2019年時就可以看出,中國能夠實現脫貧目標。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也不能阻止中國消除貧困的腳步。

  塔夫羅夫斯基稱,他相信,到2020年底中國將取得消除貧困的最後勝利,其他國家也應該以中國為榜樣,因為即使在最發達的國家,也存在著貧困現象。

  《俄羅斯報》還指出,中國已將消除貧困方面的經驗推廣到了其他國家,中國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參與了減貧項目。

  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報道,中國消除貧困採用對症下藥的方式。中國領導層針對每個貧困地區、每個有需要的村莊和家庭,分別研究貧困的成因,尋找相應的脫貧方法。

  報道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並沒有動搖中國“消除貧困”的決心,中國採取了多種措施降低疫情影響,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而努力。例如,中國政府向最貧困地區提供補貼,支持春耕備耕;積極引導返鄉農民工參加春耕備耕;開設熱線,幫助解決疫情防控期間民眾遇到的與種植、育種,以及農産品生産和銷售相關的問題。中國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和中國領導人的堅定立場令人確信,今年中國一定可以實現脫貧目標。

  南非媒體“獨立在線”發表的評論文章指出,中國有著世界近代史上最成功的減貧經驗,根據世界銀行之前的數據,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中國始終將發展作為擺脫貧困的根本方式,增強貧困地區人口的自我發展能力,並採取創新戰略,調動公共和私營部門資源,以工業反哺農業,城市帶動農村發展。

  文章稱,在南非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陷入更嚴重貧困之際,可借鑒中國成功的減貧經驗來制定本國長期發展規劃。中國政府始終強調,消除貧困的關鍵是確保包容性增長。南非在試圖消除貧困時,可以優先考慮更大程度的工業化以及加強對農村貧困人口的支持。(劉維靖)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