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政治算計和謊言經不起科學事實的推敲
2020-06-01 08:38: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嘉寧

  5月28日,美國新冠肺炎患者死亡人數超過10萬,特朗普為此專門發推,推文這樣寫到,“我們(美國)剛剛到達了一個非常可悲的里程碑,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患者死亡人數達到10萬,對所有逝者的家人和朋友,我要對這些偉大的人所擁護和代表的一切表達由衷的同情和愛。願上帝與你們同在!”隨即,他又發了另一條推文,“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是來自中國的一個非常糟糕的‘禮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特朗普推文截圖

  特朗普言下之意很明顯,就是繼續玩弄甩鍋推責的把戲。他想告訴美國人民——美國新冠肺炎患者死亡超過10萬了,但這一切都是中國的錯。但是特朗普這種推責的把戲顯然沒有愚弄所有美國民眾,不少美國網友在這條推文下跟帖留言,表示特朗普應為美國的疫情擴散負責,並稱將在11月把他“送回老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一些美西方政客、媒體和學者,或出於意識形態偏見,或出於自身利益考量,不斷在國際上製造各種“陰謀論”抹黑中國。一時間,各種鬧劇紛紛上演。

  先是一些西方媒體政客等散佈謠言稱新冠病毒來源於武漢病毒研究所;之後是一些美西方政客炒作“中國責任論”,要中國賠償,企圖為他們自己防疫不力開脫;前不久,一些西方政客和媒體又攛掇説要調查新冠病毒源頭,將矛頭指向中國。

  事實上,美西方媒體、政客的這些鬧劇是經不起科學推敲的。

  對於新冠病毒來源,目前科學界已有共識,即新冠病毒不可能是實驗室製造出來的,而是自然進化的産物。當地時間5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會上世衛專家米歇爾·瑞安就強調:“世衛組織多次聽取數位仔細研究過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病毒本身的專家的意見,確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5月4日,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在接受《國家地理》雜誌專訪時也表示“科學證據非常、非常強烈地指向這一病毒是在非人為操縱下産生的。遞進演化理論強有力地表明,這一病毒在自然界中進化並逐步跨越物種傳播。”

  隨著對新冠病毒及疫情調查研究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表明,新冠病毒在美國和歐洲等西方國家傳播比之前認知的要早得多。

  5月3日,醫學期刊《國際抗菌劑雜誌》發表了一篇題為《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底已在法國傳播》的短篇通訊論文。該論文指出,去年12月27日一名法國男性即因新冠肺炎住院。由於該病例與中國缺乏關聯,病毒可能去年底已在法國傳播。5月7日,法國科爾馬市阿爾貝·施韋澤醫院發佈公告稱發現去年11月至12月間共有15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最早可追溯到去年11月16日,並初步確認12月2日收治的一名男性患者為感染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底已在法國傳播》短篇通訊論文網站截圖

  此外,意大利醫學專家朱佩塞·雷穆齊3月在接受美媒採訪時也表示,2019年10月至12月就發現了類似新冠肺炎病例。意大利部分專家推測新冠肺炎病毒最早于2019年10月就已開始在意大利傳播。

  據美國官方數據顯示,美國1月20日確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2月29日報告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然而,新冠肺炎病毒在美國的傳播實際上也比官方報道的要早。5月5日,美國新澤西州埃塞克斯縣貝爾維爾市市長邁克爾·梅爾哈姆就發推表示,他認為自己在2019年11月就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他在接受新冠病毒抗體檢測後,結果呈陽性)。同時,他認為美國不少人可能在2020年1月之前就已經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

  相信,隨著科學研究和調查的不斷深入,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真相最終會浮出水面。但是在此之前,我們應該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範疫情上,而不是玩弄政治算計、製造謠言、推脫責任。

  抗疫需要國際合作,合作需要互信。然而美國在國際抗疫合作上卻做了一個很壞的榜樣。美國先是暫停世衛組織的資助,5月30日,特朗普又宣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美國一系列的行動給全球合作抗疫帶來極大阻礙,美國正成為全球抗疫合作的破壞者。

  美國這種自私自利的舉動,本質上是對生命的漠視。美國對全球抗疫合作的破壞,將使全球數百萬計的人的生命和健康遭受病毒威脅。在此,我們呼籲特朗普政府,認真對待每一個生命,不要再玩弄推責的把戲,這只會讓世界深陷病毒與對抗的雙重險境。

  (梁生文 國際在線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