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除了“法治與秩序” 美國更需要人權、平等與公平
2020-06-03 17:50: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嘉寧

  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因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而慘死,這一事件就像一顆火星掉落在一堆幹柴上,點燃了美國國內對種族歧視、貧富差距、暴力執法等諸多社會不公問題的不滿情緒。

  “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I Can’t Breath”(我不能呼吸)成為凝聚民眾的口號,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抗議和騷亂已經蔓延到全美上百個城市,甚至連加拿大和英國民眾都走上街頭聲援美國民眾。就像華盛頓郵報5月31日刊文指出的,“美國被怒與火籠罩。”

  面對民眾的怒火和蔓延的騷亂,特朗普指責這是極左分子在煽動。自抗議和騷髮發生以來,特朗普推特發的最多的就是“CALL UP THE NATIONAL GUARD”(動員國民警衛隊)和“LAW AND ORDER”(法治與秩序)。

  特朗普態度強硬,只知道動用國民警衛隊和軍隊暴力鎮壓來恢復“法治與秩序”,實則是罔顧了大多數民眾合理訴求的表達,這本質上是對人權的侵害。其實,美國當前需要的不僅僅是“法治與秩序”,更需要人權、平等與公平。如果美國仍舊無法改善種族歧視或種族偏見、巨大的貧富分化以及警察過度使用暴力等問題,類似這種抗議和騷亂還會發生。

  在美國,種族問題“歷史悠久”,種族歧視和種族偏見根深蒂固,儘管美國1865年就廢除了奴隸制,上世紀60年代的民權運動也極大的改善了黑人的地位,但是針對黑人的種族歧視和偏見仍然存在。6月3日,華盛頓郵報一篇文章提到了蒙莫斯大學的一項最新民調。民調顯示,76%的人認為美國種族歧視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57%的人表示當警察遭遇危險時,更有可能對黑人過度使用暴力。

  美國是個崇尚社會達爾文主義的國家,在財富和權力競爭中,他們信奉強者生存、贏者通吃。充斥著這種信條的社會極易産生嚴重的貧富分化問題。黑人在社會中本就處於弱勢,社會達爾文主義的流行,讓黑人更加難以擺脫這種不利地位。

  近年來,尤其是特朗普上臺以來,美國白人至上思潮有所抬頭。2017年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發生的暴力事件就是白人至上主義再度復活的典型。白人至上主義抬頭本質上是對美國過去幾十年來多元文化主義的一種反擊。在全球化和多元文化主義流行的背景下,美國社會族群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大量合法和非法移民的涌入,已經極大的改變了美國的族群結構。一些白人群體,特別是保守的白人,認為美國的傳統正在遭受侵蝕,白人逐漸産生了“被剝奪感”,這引發了他們的不滿和焦慮。白人至上主義的抬頭又進一步加劇了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

  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大規模抗議和騷亂,本質上是美國社會長期積累的問題的一次集中爆發。要解決這些問題,美國必須進行深刻的社會改革。特朗普試圖通過強硬的武力鎮壓來平息事態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通過這種方式恢復的法治和秩序也是短暫的。當然,就現在美國兩黨政治極化,相互拆臺的情況看,政治精英們能否進行深刻的社會改革其實也是個問題。(梁生文 國際在線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