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化集團“車輛預約排隊系統”項目入選世界經濟論壇白皮書
2020-06-08 09:14:49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北京時間5月27日23:00,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發佈了《Global Innovations from the Energy Sector 2010-2020》(《世界經濟論壇 “2010-2020全球能源創新技術” 白皮書》)。中化集團旗下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簡稱“中化能源科技”)因其在“車輛預約排隊系統”項目上的創新而入選該白皮書。該白皮書展示了過去十年中全球能源行業的創新案例,這些案例給社會帶來創新福利,併為全球能源行業的加速轉型作出貢獻。

  中化集團“車輛預約排隊系統”項目入選世界經濟論壇白皮書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全球能源社區面向世界各國發起“2010-2020全球能源創新技術”評選活動,旨在選出在過去十年能源行業的顛覆式創新案例,由來自中國、美國、歐洲和非洲的專家評委組進行評選。作為在國際上有較強影響力的、以科技驅動的創新型、綜合性化工企業,中國中化集團受邀參加此次案例評選。從2019年10月遞交申報材料,到2020年5月27日入選,歷經約7個月的層層篩選、論證、評估,中化集團的“車輛預約排隊系統”從全球眾多申報項目中脫穎而出,入選《世界經濟論壇 “2010-2020全球能源創新技術” 白皮書》。

  同時入選的案例還有ABB“輕型直流輸電技術”、殼牌“數據中心新型冷卻節能技術”、英國電力網絡公司“模組化電力潮流控制技術”、西門子“環境友好型電氣開關裝置”等(案例具體名稱以英文版為準)。

  世界經濟論壇因在瑞士達沃斯首次舉辦,又被稱為“達沃斯論壇”,是以研究和探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為宗旨的非官方國際性機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

  “車輛預約排隊系統”為何入選?

  每年有大量的危險化學品需要運輸,因車輛受雇于委託方,與貨主、工廠/倉庫的信息溝通不通暢,倉庫提貨、卸貨信息不透明,導致駕駛員盲目前往,這就造成危化品車輛在工廠/庫區附近擁堵,一旦發生爆炸事故將造成巨大的破壞。

  為解決危化品車輛積壓的問題,加強對移動危險源的監管,中化能源科技自主研發了“車輛預約排隊系統”,旨在化解化工廠、第三方庫區以及化工園區因車輛擁堵所帶來的安全管理風險,提升司機及其他生産作業人員安全保障,提高裝卸貨現場作業效率的同時,也使企業及政府不再需要新建停車場,節約大量土地資源。這不僅解決了企業的問題,還創造了巨大的社會價值。

  中化集團“車輛預約排隊系統”項目入選世界經濟論壇白皮書

  通過“車輛預約排隊系統”,工廠/庫區可根據自己業務和生産情況,自主開放預約裝卸貨的時間段;司機可提前查詢裝卸貨計劃預約裝卸貨時間,有效化解司機無計劃、無秩序涌向園區、庫區所帶來的車輛積壓安全隱患。

  另外,化工園區/工廠/庫區通過“車輛預約排隊系統”可對園區內人員、危化車輛動態進行實時可視化監控,對人員活動、危化車輛行駛中不按規定線路行進、進入禁入區域、超速等異常情況進行實時預警。

  中化集團“車輛預約排隊系統”項目入選世界經濟論壇白皮書

  實時查看所有在庫區/工廠電子圍欄內的車輛位置並對車輛違規操作實時預警

  “車輛預約排隊系統”給用戶帶來了哪些改變?

  “車輛預約排隊系統”自上線以來,已有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簡稱“中化泉州石化”)、中化天津港石化倉儲有限公司、重慶紫光國際化工有限責任公司(簡稱“重慶紫光”)、重慶映天輝氯鹼化工有限公司(簡稱“重慶映天輝”)、長春化工(江蘇)有限公司、武漢恒陽化工儲運有限公司、武漢有機實業有限公司、潛江新億宏有機化工有限公司等化工園區、石化企業使用,且達到預期效果。

  中化泉州石化現場排隊車輛減少 強化安全管控

  2019年4月底,中化泉州石化聯合中化石化銷售有限公司、中化能源科技上線了“車輛預約排隊系統”。上線1年多以來,中化泉州石化提貨現場變化顯著。

  首先,現場等待提貨的危化品車輛大幅減少。通過預約排隊系統,中化泉州石化可根據自己業務和生産情況,自主開放預約裝卸貨的時間段;司機提前查詢提貨計劃,自主預約時間到場提貨即可。因此系統上線後,現場排隊等待提貨的危化車輛銳減,安全風險大幅降低。

  其次,對司機、危化品車輛的安全管控進一步強化。工作人員通過“車輛預約排隊系統”線上核驗司機、押運員及車輛資質是否合規。審核通過後,司機才能預約,一旦發現違規操作或資質過期,工作人員將會禁止預約。

  再次,提貨效率大幅提升。司機通過“車輛預約排隊系統”可實時查看隊列情況,提前做好進場準備;另外,裝車臺通過系統一鍵呼叫司機進場,省去了保安電話叫號環節,司機現場等待時間相較以前大幅減少。

  重慶映天輝、重慶紫光優化提貨流程 強化合規性監管

  2019年12月底,“車輛預約排隊系統”在重慶映天輝、重慶紫光相繼上線,系統運行5個多月以來,在現場管理方面給這兩家企業帶來了明顯改善。

  首先,提貨流程得到優化,現場管理安全有序。系統運行以來,司機通過遠程查詢提單,在線預約提貨時間,現場工作人員通過系統一鍵呼叫司機、車輛有序進場作業。在重慶映天輝提貨現場,截至5月26日,已有400多名司機預約6000余次;司機在現場等待時間大幅減少,平均等待時長13分鐘,提貨效率大幅提升。

  其次,在線核驗車輛、駕押人員信息是否真實、合規,強化對危化品運輸車輛、司機的合規性監管。自系統在重慶映天輝、重慶紫光上線以來,線上備案已審核400多名司機、押運員,300多輛危化品運輸車輛,為工作人員現場管理提供支持,一旦發現司機、車輛證件資質過期,及時跟進處理。

  企業的根本使命是創新與創造,中化人已按下科技創新“加速鍵”以最高的效率、最低的消耗實現最大的創新、最好的創造,為中國的智慧化、數字化添磚加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