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
2020-06-10 22:32: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盛夏時節,習近平總書記赴寧夏考察。在吳忠市紅寺堡鎮弘德村,總書記深入了解當地推進脫貧攻堅情況,在金星鎮金花園社區,總書記深情囑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深情囑託,再一次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了強大思想指引。

【央視快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

  2020年是具有特殊意義的關鍵一年。我們要完成脫貧攻堅的歷史性偉業,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夢想。此刻,曙光初現,重任在肩。2020年也是國內外形勢極為複雜、不確定性因素繁多的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嚴重衝擊經濟發展和社會秩序,也給我們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帶來極大的挑戰。未來,我們要繼續直面風險挑戰,奮力攻堅克難。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越是在衝刺時刻,越要繃緊弦、咬緊牙,堅持到最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基礎和關鍵一步。任何一個地區、任何一個民族都不能落下。

【央視快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

  全面小康,是沒有人掉隊的小康,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各族群眾攜手並進,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這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優良傳統,也體現了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沒有民族地區的全面小康,就沒有全國的全面小康。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和前提。當前,全國剩餘的貧困人口,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尤其一些民族地區群眾困難多、困難群眾多,新冠肺炎疫情又增添了新的挑戰。我們要咬住目標、集中力量,做到標準不變、力度不減,一鼓作氣把最後的“硬骨頭”啃下來,讓貧困群眾儘快脫貧,讓民族地區加快發展。

【央視快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

  啃下“硬骨頭”,當有硬措施。産業支撐是關鍵。沿著今年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足跡,我們發現:從“小木耳大産業”,到“小黃花”變“搖錢草”,再到此次弘德村脫貧的經驗,一條共同的啟示,就是把發展産業作為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各地區要選準産業,立足長遠發展,提高産業組織效率,激活脫貧致富內生動力,讓産業和就業成為順利脫貧、防止返貧的“硬核”支撐。

  “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字字千鈞,蘊含著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所具有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56個民族的共享共榮。只要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齊心協力,砥礪前行,就一定能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