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點觀察】歐盟應正視中國治理涉疫情虛假信息的努力
2020-06-12 20:16: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為虛假信息氾濫提供了溫床。近期,歐委會發表報告,無端指責中國、俄羅斯等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散佈虛假及誤導性信息,試圖破壞歐洲民主,加劇其社會分化,並尋求提升自身形象”。此間觀察人士指出,這樣的指責與事實全然不符,歐盟更應看到中國打擊虛假信息的態度、決心和行動。

  中國一貫反對製造和傳播虛假信息,始終保持整治網絡虛假信息的高壓態勢,不斷健全有關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在規範網絡信息傳播秩序等方面成效明顯。同為新冠肺炎疫情虛假信息的受害者,中國向虛假信息宣戰的實踐有目共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全面、及時、準確地發佈疫情信息,努力維護公開透明的信息環境,遏制了虛假信息的傳播蔓延。截至5月31日,國務院有關部門共舉辦新冠肺炎疫情新聞發佈會161場,回答中外媒體提問1400多個,湖北省舉辦103場新聞發佈會,其他省份共舉行1050場新聞發佈會。政府相關網站發佈每日疫情信息,解讀政策措施,介紹中國抗疫進展,普及科學防控知識,在澄清謠言傳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各地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開展防控,推廣“健康碼”、繪製“疫情地圖”等科技手段,為公眾獲取權威可靠的防疫信息提供了便利。

  虛假信息的傳播妨害全球抗疫,與病毒一樣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中國不僅在國內維持信息公開透明,對外也始終堅持公開、透明、負責任的原則,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和有關國家通報疫情,與全球進行信息共享。1月初,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等國家通報了不明原因肺炎的情況,以及防控和研究的進展。1月12日,中國把病毒整個基因序列上傳到全球流感數據庫。1月下旬,陸續組織了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進行現場考察調研。《科學》雜誌刊登的研究報告表明,在疫情發生最初50天內,武漢的封控措施及中國的應急響應使感染人數減少70多萬,病例數減少了96%。中國的及時通報和共享為全球抗疫爭取了寶貴的時間窗口,為減少疫情帶來的生命損失做出了貢獻。

  所謂中國借信息破壞他國民主及另有所圖的指責,更加站不住腳。中國在抗疫國際合作中,一直尊重各國的抗疫道路選擇,並積極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截至4月底,中國已同150多個國家舉行80多場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向17個國家派遣19支醫療專家組。中國政府和民間已經或正在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大量急需的醫療物資。事實證明,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源於中國人民的古道熱腸,源於對其他國家人民遭受疫情苦難的感同身受,源於面對災難同舟共濟的人道主義精神,源於大國的責任和擔當,但就是不含任何地緣政治考量。

  中國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支持歐盟團結壯大,支持歐洲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積極作用。中歐在抗疫合作中展現的守望相助、相互支援的友好情誼為全球合作樹立了典範。同樣,歐洲也應正視中國涉疫信息治理,與中國一道客觀公正打擊虛假信息,更好維護良好的抗疫信息環境,更好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肖恒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