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哈佛醫學院的這篇論文更像是針對北京的輿論攻擊武器
2020-06-15 15:2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嘉寧

  近日,哈佛大學學術社區平臺“DASH”刊發了一篇題為《中國武漢醫院交通和搜索引擎數據分析顯示:去年秋季就有早期疾病活動》的論文,引發廣泛關注。

  這篇尚未經過同行評審的論文運用了一種“非常有意思”的研究方法。論文作者通過衛星圖片分析,對比了2018年10月和2019年10月兩個時間段中國武漢多家醫院停車場的車輛數變化,以及這兩個時間段,中國網民在百度檢索“咳嗽”和“腹瀉”兩個關鍵詞的數量對比變化,得出一個結論——新冠病毒可能在2019年秋季就在中國傳播了。

  應該説,這樣的研究方法是缺乏嚴謹性的。因為,影響醫院停車場車輛多少的因素太多,比如,不同時間段,早中晚車輛數會有所不同,工作日和週末車輛數也會有很大變化。另外,中國不少大城市都有限行措施,單雙日可能車輛數也會有變化。最關鍵的是,衛星拍攝的圖片不是連續的,而是間斷的,所以通過衛星來分析車輛數的變化是無法反映真實情況的。

  實際上,作者在論文中也承認,他們無法確認這兩個方面數據的增長量是否與新冠病毒有直接關係。

  10日,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就刊發了一篇題為《為什麼哈佛醫學院的研究不值得相信》的文章,對這一論文提出質疑。文章提到,這篇論文預印本是有嚴重問題的,其中就包括論文數據是經過刻意精心挑選的。文章稱,“論文”指出去年8月份在百度搜索引擎上,"咳嗽"和"腹瀉"這兩個關鍵詞的搜索量有所上升,但其他研究人員卻無法複製這一結果,而且同時間段內"肺炎"和"流感"的搜索量也沒有上升。同時文章還指出,考慮到病毒的繁殖率以及在2020年1月底前武漢並沒有限制措施,如果病毒在去年8月份就暴發,武漢的受害者人數將會更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由此可見,這篇論文的學術價值是很令人懷疑的,它更像是一件匆忙製造出來的專門針對中國的“武器”,而且,有人也已經發現了相關的蛛絲馬跡。比如,在這篇論文還未預發時,美國廣播公司(ABC)就拿到了這篇論文的很多數據,並進行了“獨家”報道。之後,BBC、CNN、每日郵報等媒體也跟進了報道。這篇論文對於華盛頓的一些政客而言就像是一場“及時雨”,這些人紛紛轉發相關消息,並將矛頭指向北京。

  6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也就這一問題進行了回應。發言人表示,僅從交通流量等一些表像來得出這個結論,實在是出奇的荒謬。發言人還提到了另一個類似例子——美國國防部的主要承包商內華達山脈公司出臺了一個報告,這個報告也是通過交通道路等方面的一些現象得出“病毒源自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結論。隨後美國的野獸日報網站通過列舉事實,證明了這個報告中的證據存在問題,完全站不住腳。

  對於病毒來源的追溯需要科學嚴謹的態度。哈佛大學醫學院學術社區上的這篇論文最大的迷惑性就在於他披著一件學術論文的“科學”外衣,對於一些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來説,是有相當強的誤導性的,然而其內核既不科學也不嚴謹。

  病毒是全人類的敵人,虛假信息、謠言和偽科學與病毒一樣,同樣是全人類的敵人,需要我們共同識別與揭露!

  (耿佩 國際在線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