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疫”不容辭 北斗助力抗疫一線
2020-06-15 18:56: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今天(15日),北斗三號任務指揮部宣佈,北斗三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發射時間,將瞄準2020年6月16日10時11分至10時50分實施發射。

  其實北斗已經開始應用了,在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阻擊戰中,北斗也全面助力抗疫工作,為防控一線提供時空體系精準服務。

  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戰鬥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作為我國獨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時空基準和定位導航服務重大空間基礎設施,提供高精度點對點的時空服務,全面融入防控疫情的主戰場。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 楊長風:在這一次抗擊疫情期間,北斗高精度的測量火線馳援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不僅提高了精確測量的精度,也提高了它的時間效率。 

“疫”不容辭 北斗助力抗疫一線

  基於北斗系統的高精度定位服務,兩座醫院在建設過程中,確保工地大部分放線測量一次完成,為迅速施工爭取了寶貴時間。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 楊長風:基於北斗的無人機、無人配送車,這個也紛紛地應用到我們的疫情的醫療物資配送。這樣的話一個是可以準確地派送到相關的單位和個人,同時也可以減少了疫情的感染和傳播。 

“疫”不容辭 北斗助力抗疫一線

  疫情期間,在我國重點戰疫區域內,有上百架10公斤至1.5噸載重無人機根據需求將一線急需的醫療和防疫物資在北斗的定位導航下,精準送到醫護人員手中。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 楊長風:我們基於北斗的車聯網的推動,也在疫情期間,也使我們的交通的智慧化、精準化得到了一個提升。我們基於北斗的全國道路的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向600余萬輛的入網車輛持續地推送我們的疫情信息、防疫物資運輸信息,以及道路的運行服務信息等等,保證了防疫救援物質的一路暢通。 

“疫”不容辭 北斗助力抗疫一線

  面對迅速增長的物流配送壓力,全國各地數十萬台北斗終端也進入物流行業,全面保障北斗高精度防疫工作。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 楊長風:後面隨著國內抗擊疫情的攻堅戰取得的節節勝利,各地陸續地加速復工復産的進程,北斗助力公路幹線的運力的恢復,為全國復工復産所需的生産物資運輸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